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梅耶尔或将被迫离职:她在雅虎期间都做了什么?
2015-11-23 11:1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近日,《福布斯》发表文章表示,雅虎内部的气氛日益严峻和充满争议,公司高管和普通员工都开始对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失去信心。一些业内人士猜测,梅耶尔最快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辞去CEO一职。也许,梅耶尔会将双胞胎孩子的出生作为一个契机,优雅地自雅虎离职。

以下为文章全文:

10月下旬,120多名雅虎高管在旧金山的帕克中央酒店中开会,这次会议的开场进行得就不是很好。第一天,会议的主题自战略讨论跳转到即将到来的新产品身上。但是,到了第二天,当会议的主题转移到员工的参与度上的时候,气氛开始出现僵化,现场情势急转直下。

雅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布莱恩•鲍尔(Bryan Power)对外公布了最近一次的员工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员工在士气和信任度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两位数下降,不同部门的副总裁开始互相指责,发泄他们不满的情绪。接下来,当另外一个环节开始的时候,它的主题本来是加强沟通,结果变成了雅虎高层的演讲,很多人觉得这个演讲给人一种独断的感觉,于是现场演变成下级对上级的抨击,副总裁们批评他们的上级“不听意见”、“缺乏理解”、“对变革不感兴趣”等。

其中的一位与会者表示:“这是我参加过的最为紧张、最为激烈的专业会议。”

雅虎日益走下坡路

实际上,这正是雅虎近期状况的具体体现。三年多之前,玛丽莎·梅耶尔被雅虎高薪聘请来“扭转乾坤”,人们试图她能够带领处于发展困境中的雅虎重振以往的辉煌。然而,这家曾经的互联网媒体巨头仍然未能在其核心业务方面有所作为,不仅远远落后于谷歌和Facebook,甚至还不如诸如InstagramSnapchat这样的新手,以及Twitter这家陷入困境中的公司。

在最近一个季度中,雅虎的净收入下降了8%,搜索业务的营收下降了13%,总体流量也继续下滑。同时,梅耶尔新推出的移动应用在用户数量和营收方面的增长也不足以抵消其他业务上的下滑。当前,股市已经对雅虎做出了评估,该公司的市值为310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占据300亿美元,雅虎日本拥有80亿,而雅虎自身只有55亿美元的现金净债务。虽然投资者往往会低估雅虎的亚洲资产(以便抵消可能需要缴纳的税金,以及其他剥离风险),但是雅虎的核心业务(涉及40亿美元的营收和1.07万名员工)在很多估算模型中的估值都小于零。

可以说,梅耶尔接手的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雅虎,因为互联网门户网站,无论是雅虎还是美国在线(AOL)都是15年前网络时代的遗物。那个时候,广告商愿意出高价投放广告,因为门户网站的主页拥有大量的访问者,可以将这些数以百万计的人带入到大量的服务中,例如邮件、新闻、体育、金融、汽车和搜索等。但是,如今已经进入了移动时代,是应用程序和社交网络占据主导地位的时代,传统的门户网站模式已经乏善可陈。

雅虎现离职潮

梅耶尔是谷歌的明星经理人,她应该拥有足够的智慧来为雅虎找出一条出路。然而,《福布斯》采访了十多位匿名的雅虎现任和前任高管,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公司的战略混乱、管理不善,破坏了大量扭亏为盈的尝试,而梅耶尔要为此负上重大的责任。的确,她最初为雅虎带来了希望,带来了对产品的专注以及对技术的敏锐理解,那是雅虎当时迫切需要的才能。但是,时间证明了一切,梅耶尔并未能够帮助雅虎扭转乾坤。

在过去几个月中,雅虎公司上下弥漫着一种广泛的信念,那就是梅耶尔不再胜任CEO一职,而员工调查问卷的结果说明了这一切。在过去几个月中,雅虎出现了大规模的离职潮,离职的人包括首席会计官、首席营销官、首席开发官以及产品、工程、销售和人力资源部门的一连串高级副总裁,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人离职。《福布斯》采访的一些前高管称,他们跳槽到了他们认为的更有前途的工作,但是也有几个人称他们离开是出于对梅耶尔的愤怒。最近离职的一名高管表示:“我很沮丧,因为很多人的辛勤工作都被无情地摧毁了,心血被浪费了。”

对于《福布斯》的这篇文章,梅耶尔透过发言人表示拒绝置评。本月,在旧金山的一次商务会议中,梅耶尔承认让雅虎扭亏为盈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做。但是,她表示:“有一件事情让我感到很骄傲,那就是我们为雅虎开创了一个未来。”

两个星期前,梅耶尔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拥有“合适的人才,正确的战略,正确的资产”,能够为我们的投资者提供长期可持续的增长。至于雅虎出现的离职潮,她解释说:“雅虎领导团队的设计和变化是经过周密的策划的,目的是实现必要的技能、热情和能力组合。我们今天的领导团队无疑是我任期内最为强大的。”

但是,《福布斯》采访的这些高管表示,他们的辞职与精心策划并没有关系。同时,有一些人越来越怀疑,梅耶尔很快也会加入他们的行列,成为雅虎的前员工。

2

梅耶尔的复苏举措

那么,梅耶尔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走上岔路的?时间很难精确地指出。当梅耶尔20127月上任雅虎CEO的时候,被誉为是“政变”,很多人都对她非常看好。当时,雅虎在5年中连续换了5CEO,最后一任还是因丑闻下的台。梅耶尔则是一位明星,她是谷歌搜索引擎和简洁主页的元老,是一名善于用数据驱动决策的工程师,而且很擅长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她是谷歌的第20位员工,是谷歌内部小圈子的一员。当时,雅虎位于桑尼维尔总部的员工还用手工制作的梅耶尔画像来欢迎她。

梅耶尔将重点放在了移动领域,这是雅虎之前严重忽视的一个领域。她谈到了要对雅虎的“日常数码生活习惯”,例如电子邮件,搜索,金融和体育等内容进行打理。梅耶尔通过收购一系列小公司为雅虎招纳了一些人才,同时也押过一些大胆的赌注,最引人注目的是20135月斥资11亿美元收购快速增长的博客和社交网络平台Tumblr。由于她的前任们曾经错过了像FacebookTwitter这样有前途的初创公司,因此她能够完成Tumblr收购,这本身就是一场胜利。

梅耶尔还在媒体领域进行过一些引人注目的投资,例如在201311月聘用前著名电视新闻主播凯蒂•库里克(Katie Couric)担任雅虎全球新闻主播,又招募了一些知名记者打造以高科技、健康和时尚数码为主的数字“杂志”。梅耶尔还投资创作原创视频节目,希望和Netflix和亚马逊展开竞争。同时,雅虎还重新杀回搜索领域,之前它的搜索业务已经基本上都被外包给了微软。

随着雅虎传统显示广告业务的下滑,梅耶尔开始以四个领域为中心去定义公司未来的主打方向,分别为移动、视频、本地广告和社交等。雅虎公司的很多员工,特别是这蓬勃发展的四个领域中的员工,纷纷成为梅耶尔的粉丝。雅虎天气应用的主管马可•维纳赫(Marco Wirasinghe)曾经表示:“她是我们有过的最好的领导者。”他于2010年进入雅虎,今年夏天离职。之前,梅耶尔经常将雅虎天气应用作为一个成功的典范。

梅耶尔的独断专行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赞同维纳赫的说法。雅虎的一些最资深的高管表示,她似乎没有运用在谷歌时修炼的数据驱动方法,而是喜欢做出即时判断。在她上任不久之后,就要求雅虎取消邮箱登录页面的广告,原因仅仅是她不喜欢这种用户体验。相关高管辩驳称,这种做法每年给雅虎带来了7000万美元的收入,但是梅耶尔并未听进去这些劝言。

一位前高管表示:“她只知道自己不喜欢它,但是她没有考虑过这样做的影响。”同样,梅耶尔坚持要在20141月的消费电子展(CES)主题演讲上推出一个新的广告产品,负责这个产品的雅虎广告管理系统小组坚持说这个产品还没有准备好,但它还是被推送到一小部分广告客户那里,并且导致了灾难性的结果。

梅耶尔在雇佣一些管理人员的时候,也没有进行严格的把关,她的一些决定让公司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她雇佣谷歌前销售主管亨里克•德卡斯特罗(Henrique de Castro)担任雅虎的首席运营官,但是德卡斯特罗未能达到销售目标,在上任15个月后被梅耶尔解雇。不过,据说德卡斯特罗在此期间赚到了多达 1.09亿美元的薪酬和遣散费。

在梅耶尔上任之后,雅虎有大约一年的时间没有首席信息官。20148月,梅耶尔终于宣布找到了合适的人选,那就是曾经在Netflix公司担任高管的迈克•凯尔(Mike Kail)。这是她的丈夫、投资者扎卡里•博格(Zachary Bogue)推荐的人。但是,三个月后,Netflix公司状告凯尔欺诈,称他涉嫌自供应商那里收受回扣。今年5月份,雅虎悄悄地让他走人了。

梅耶尔事无巨细的“微管理者“作风也激怒了雅虎的很多高管,她自己也承认,她曾经花费整个周末与设计师团队合作,修改雅虎的公司标志,讨论了包括感叹号倾斜度(垂直方向偏9度)等细节。与此同时,梅耶尔十分独裁,对于她制定的工资或者福利政策,下属如果进行了很轻微的从权处理,她都会坚持亲自进行审查。

当经理想给某个优秀员工发放奖金的时候,必须先写一封电邮给梅耶尔说明情况,然后等待她批准或拒绝。对此,一些管理人员感到些许不满。梅耶尔还坚持每个季度亲自审查与承包商和供应商签订的条款情况,无论他们是工程师、撰稿人还是化妆师。一位雅虎高管表示:“这样的人数以百计,但是她仍然会一行一行地审读,并决定什么时候签订合同,这是一种时间上的巨大浪费。”

但是,在所有的时间中,产品团队重组过程对士气的打击是最为严重的。自梅耶尔去年秋天开始这项工作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现有结构太过陈旧,实用性很小,重组势在必行。但是,梅耶尔却在毫无铺设的情况下开始行动。她与高管们逐个开会,产生了多个不同的设想,一直无法下定决心,整个过程拖了好几个月。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她考虑了20种不同的排列组合,折让产品部门军心动摇,无所适从。”

产品发布大大减缓,重组战争的酝酿也导致高管们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乔恩•麦科马克(Jon McCormack)是来自亚马逊的明星经理,今年1月份跳槽到雅虎,当时获得的承诺是会让他主管涵盖移动等关键领域的一大批工程产品,但是梅耶尔的犹豫不决造成了一片真空。后来,麦科马克2月底就离开了雅虎,现在在谷歌工作。当梅耶尔4月份宣布新的架构时,已经为时太晚。另一位高管表示:“那个时候,几乎每一个人都失去了信心,大家都在开始物色新的工作了。”

业绩令人失望

尽管雅虎花费数以百万计的资金来打造一流的移动开发团队,但在苹果App Store应用排名的前100位中,唯一的雅虎应用就是雅虎邮箱,它11月中旬时排在84位(Tumblr徘徊在第100位左右)。

雅虎在媒体上的投资也失败了。在过去一年中,雅虎视频网站Yahoo Screen的流量下滑达50%,这个网站上提供了很多雅虎原创的视频节目。首席财务官肯•戈德曼(Ken Goldman)表示,像《Community》这样的雅虎原创视频节目减计了4200万美元,因为我们看不到它可以赚钱。同时,雅虎美容和雅虎健康的流量分别下降了33%11%。相对来说,Tumblr的表现还比较强劲,其使用量同比增长了56%。雅虎表示,Tumblr今年将会带来 1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来看,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在全球受众规模上和Tumblr差不多,eMarketer预计它将带来大约6亿美元的收入。

3

虽然梅耶尔喜欢宣扬在最近一个季度,雅虎的移动、视频、本地广告和社交营收快速增长到了 4.2亿美元,但是这种增长不足以抵消雅虎的萎缩。梅耶尔最初的扭亏战略建立在“人、产品、流量、营收”的顺序上。按照这个顺序,她最初带来了一批不错的人员,但在产品、流量或收入上一直欠收。现在,就连员工也逐渐离开了。

华尔街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无视了雅虎动荡的局面和令人失望的业绩,原因很简单,那些和投资者的关系不大。目前,雅虎的股票基本上就是阿里巴巴的追踪股。一旦阿里巴巴的股份被剥离,预计是在明年1月,但是经常延期,雅虎的核心业务就会现出原形。

梅耶尔表示,她计划进行战略性收缩,将注意力聚焦在较少的产品上。同时,雅虎还聘请了麦肯锡来进行调研,一些高管认为此举可能导致2000或更多的工作岗位遭到裁减。一些传闻称,一家私人股本买家可能会把剩下的摊子打包带走。

很多雅虎员工仍表示自己“流着紫色血液”,意思是他们忠诚于雅虎,热爱雅虎,他们坚称公司仍然有大量的人才和宝贵的资产。

其中有一个产品似乎很有发展前景,它是一个名为Index的移动搜索服务和平台,它是类似于Google Now和微软Cortana的数字助理。但是,有内部人士透露,这款产品已经延期数月。

梅耶尔或将走人

当前,雅虎员工对于它是否有竞争优势各执一词。投资者对它表示怀疑。目前,雅虎仅占据美国搜索份额的12.7%,而梅耶尔接手时的这个数字大约为13%。甚至有业内人士表示,当他们想找东西时,几乎没有人会刻意寻求雅虎搜索的帮助。麦格理集团的分析师本•沙克特(Ben Schachter)表示,她说她要改变人们在手机上搜索东西的方式,我的回应则是“祝你好运”。

情况已经变得如此糟糕,一些业内人士猜测,梅耶尔梅耶尔最快可能会在今年12月份辞去CEO一职。也许,梅耶尔会将双胞胎孩子的出生作为一个契机,优雅地自雅虎离职。但是,也有些人认为,只要董事会对梅耶尔没有意见,那么她就会继续在雅虎当她的CEO

梅耶尔的复兴计划失败也是在所难免的。实际上,在她上任大约一年后,十几名经历过雅虎辉煌岁月的高管聚集在硅谷的一所豪宅,参加私人晚宴。酒过三巡,他们不可避免地谈到了梅耶尔,很多人都认为聘请她当CEO是个很好的决定,也是个伟大的决定。但是她会成功吗?没有一个高管认为她会成功,也没有哪个高管能制定出一个明确的计划来使得雅虎再次恢复增长。(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梅耶尔 雅虎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