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Windows Phone前景预测:或作为生产力工具重生
2016-02-04 15:1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果微软的Lumia智能手机产品线消亡了,微软并不会感到绝望。种种迹象表明,微软已经为Windows Phone规划好了未来,Windows Phone手机或作为生产力设备“重生”。

值得明确的一点是,微软并不想要关闭Lumia产品线,但是却不得不这么做。上周四,微软宣布,旗下的Lumia系列产品的销量不到去年的一半,下滑非常明显。在这个季度中,微软对外发布了两款旗舰级智能手机Lumia 950Lumia 950 XL,同时还发布了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统。但是,微软的新款旗舰级智能手机并未取得市场成功。相比较之下,苹果自iPhone及其相关服务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B计划:作为移动生产力工具重生

Windows Phone难逃厄运,最终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但是对于微软来讲,缺乏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支持是最大的痛点。当然了,微软可以选择继续挣扎,吸引第三方开发者针对其生态系统发布应用,或者,微软也可以选择彻底放弃消费级市场。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激进,但是微软最近释放的信号表明其已经将目标集中到生产力上,自OfficeSurface平板,再到大举进军商业智能。因此,微软很有可能会考虑将其手机塑造为一款全新的设备,专门针对商务办公优化。

2

如果近期的传闻属实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看出微软这个“B计划”的大概框架。也就是,微软将开发下一代智能手机作为Surface平板电脑的伴侣,然后再选择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来生产更多的硬件,并持续改进其移动生产力应用程序。

当前,Windows Phone粉丝对于传闻中的Surface Phone可以说是期待已久。传闻称,微软已经正在研发Surface Phone,其定位是早已去的成功的Surface产品线的补充。也许,Surface Phone未来将会取代黑莓智能手机,成为新一代办公利器。

如果说微软在推出Surface平板电脑的时候为其搭配一部智能手机,这将是Windows Phone复兴道路上的重要一部。目前,Surface平板电脑每个季度都会为微软带来十亿美元的营收。但是,Surface Phone并不会在近期就推出,微软必须另想它法去抚慰Windows Phone粉丝。

3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Windows 10手机的旗舰级功能Continuum,主打的是办公效率而不是娱乐。

就历史上来看,微软与Android采取了一样的策略,那就是劝说手机厂商采纳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但是,这个策略并不奏效,失败了。现在,微软及其合作伙伴制定的一个全新的计划正在形成,例如宏碁在IFA展会中推出了Liquid Jade Primo Windows Phone手机。

微软并未选择与传统的手机厂商合作,生产Windows 10手机。相反,微软选择了宏碁、VaioPC厂商,试图在市场中寻求新的扩张之路,并且不会与三星、华为等Android手机制造商产生正面的竞争。硬件厂商可以通过销售硬件及其相关服务来提高利润,戴尔公司现在就是围绕这个策略走的。无疑,微软也必将使出浑身解数来帮助它们。

C计划:专注移动应用和服务

我们只是假设,假设Windows Phone真的灭亡了,无论是微软或者是宏碁、Vaio都无法拯救。在这种情况下,萨提亚·纳德拉必定会取消Surface Phone的发布计划,微软也会关闭其智能手机业务,并且重新定义“通用”应用程序,针对PC、平板电脑、XboxHololens 等开发“通用”应用,这其中当然也会包括iOSAndroid

4

现如今,纳德拉的口号是“云为先、移动为先”,这个战略并未提到任何特定的硬件。微软将自己定义为一家“云计算”公司,自传感器、网络、企业应用等获取数据。同时,微软还将会努力将其云服务接入尽可能多的硬件平台中。

在这一战略的领导下,微软针对AndroidiOS平台开发了大量的应用程序。单就Android平台来讲,微软就针对其开发了57款应用程序。对于微软来讲,每个应用都代表着一个交易平台。而且,这些应用就像是一台Windows Phone的碎片:CortanaWordExcelOutlookOneDriveBingGrooveSkype 等。只要用户使用这些应用,微软并不在乎他们是在什么系统中使用的。

5

离开了硬件的支持,微软的应用和服务就像是随风飘散的种子,落在Android和iOS平台上。也许,它们会被iOS自带的服务限制,或因违反第三方应用政策而被无情地赶出iOS平台。但是,有些应用却根植于一块肥沃的土壤,它们也许会占领用户经常使用的主屏,通知栏时常推送微软的相关应用和服务,从而产生附加价值。慢慢地,微软应用程序的围墙花园就开始成长起来。

但是,最终,投资人在意的是这些应用能否带来利润回报。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微软会在应用中植入广告呢?有这种可能,但最终,所有的路都通往Office 365,这就是微软存储数据的容器,订阅、付费升级等都是收入来源,微软并没有必要在乎用户使用的是什么硬件。(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dows Phone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