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谷歌秘密武器Project Tango:未来虚拟现实的核心
2016-02-26 16:14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刚刚落幕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中,虚拟现实技术充斥着各个角落。在最近几周中,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PlayStation VR,然后就是四年来我们将首次体验的正式零售版Oculus Rift,它将于328日正式出货。再过不久之后,HTCValve联手研发的虚拟现实头盔Vive也将上市发售。

2016年,这三款虚拟现实头盔不约而同地上市发售,它们强大、沉浸感强,并且将拥有实质性的应用和游戏,突破演示阶段。如果这些还不够的话,三星的Galaxy S7也将于下个月上市发售,它是支持Gear VR虚拟现实头盔的最新手机。

因此,下个月开始,我们将会看到不计其数的虚拟现实新闻。另外,谷歌的I/O开发者大会也将于518日举行。届时,谷歌预计将会突破现有的Google Cardboard水准,正式步入虚拟现实的下一个阶段。目前,最大的悬念在于,谷歌推出的下一个虚拟现实产品是像Oculus RiftHTC Vive这样的昂贵、高端虚拟现实设备,还是像Gear VR这样的便携式虚拟现实设备。

一大波虚拟现实即将来临

我认为,谷歌完全有能力开发出一款仅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媲美昂贵游戏PC所带来的体验的虚拟现实技术,这一点在谷歌去年I/O发布Project Tango项目的时候就可以知道。我确信,Project Tango将会是谷歌下一代虚拟现实技术的核心。

我体验过的一个最疯狂的演示,就是将一台Android平板电脑绑在我的脸上,然后开始在房间里走动。这个时候,平板电脑就会自动绘制出我在房间里所看到的一切虚拟场景。但是,最疯狂的地方在于,同屋的谷歌员工、Project Tango项目负责人Johnny Lee也出现在了同一空间。我们在虚拟世界中也看到了他的身影,并且与现实生活中的位置相同,我甚至能够伸手去拍他的肩膀。

在更加深入地讨论Project Tango项目之前,我们可以来回顾一下谷歌对虚拟现实项目的推动。首先,最重要的是,谷歌在公司内部已经成立了一个完整的虚拟现实部门,并且人员已经重现编排,包括虚拟现实副总裁Clay Bavor在内。之前,Clay Bavor是谷歌的应用程序部门的副总裁,同时还负责Cardboard以及谷歌内部的一些虚拟现实项目试验。

去年,我和Johnny Lee讨论了Cardboard和另外一个名叫Jump的项目,Jump是一个开源的虚拟现实视频平台,通过谷歌的云计算平台打造全立体声360度视频作品,它也是我体验过的最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移动项目。

之前,《金融时报》曾报道称,谷歌已经开始进行虚拟现实的下一步计划,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对外发布类似于Gear VR的设备,但是它会具备更好的传感器、镜头和更加坚固的塑料外壳。同时,谷歌预计将会在下一代Android系统中加入虚拟现实功能,并且将充分利用手机的计算能力,以实现更好的虚拟现实体验。

2

移动虚拟现实面临的问题

这一切听起来都不错,但是移动虚拟现实面临着一个大问题。Gear VRCardboard都可以通过陀螺仪和指南针检测头部的移动,但是这些传感器的并不是很精确。更重要的是,它们无法确定使用者头部在空间里的位置。要知道,只要真正精确的确定在虚拟现实空间里的位置,才能展示出更逼真的躲避和动作。

高端的虚拟现实头盔通过与外部的摄像机或激光阵列连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它们可以通过追踪头盔上的传感器,来确定佩戴者在空间中的位置,而这种“由外而内”的追踪方式是目前为止最好、最准确的虚拟现实追踪方式。但是,这也代表你需要设置和配置额外的硬件,这意味着着我们不仅仅只需要一个头盔。

但是,如果能够实现“由内到外”的追踪方式,这将是更适合虚拟现实头盔的方式。不需要额外的硬件,并且在任何一个房间中都可以使用,而不是布满传感器的特定房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款消费级硬件产品可以做到这一点。五个月之前,Oculus的创始人帕尔默·拉奇(Palmer Luckey)在Reddit上就表示,想要在移动虚拟现实上实现“由内到外”是不太可能的。

不过,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例如,我上面提到的Project Tango项目,就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方式。谷歌的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技术可以通过专门的摄像头和传感器阵列来确定使用者在空间中的位置,它能够映射房间中的对象,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相对位置,无需额外的摄像头或者是预设的地图数据,而这种方式也就打破了拉奇之前的那个“不可能”言论。

我的猜测是,《金融时报》之前提到的传感器就是Project Tango项目使用的传感器。到目前为止,谷歌并未向公众展示Project Tango的虚拟现实功能。我们见过Project Tango项目的大部分演示都是关于增强现实功能,包括室内地图和导航。在刚刚落幕的移动世界大会中,谷歌又对Project Tango项目进行了展示。但是,Project Tango项目的虚拟现实功能要比室内映射更加让人兴奋。

Lee表示,谷歌Project Tango项目的野心就是与传统的GPS和指南针传感器发挥不一样的作用。Lee指出:“现在,你不会考虑购买没有GPS功能的智能手机,而将来我们希望Project Tango也达到相同的水准。”

到目前为止,这个项目只有极少数的几个原型机,包括来自联想和高通的产品。等到大部分的Android智能手机都内置这种特殊的传感器之后,就可以构建更加完整的平台。单独的虚拟现实头盔搭配下一个版本的Android系统,似乎是一个伟大的战略。

不过,所有的这些都是我的个人猜测,谷歌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但是应该基本正确。就战略上来讲,谷歌希望不用太大的代价来分化虚拟现实市场,并且未来会有更多的应用和游戏来支持。另外,谷歌还与Oculus RiftHTC Vive和索尼PlayStation VR一样,面临着如何不需要线缆与电脑或智能手机连接的无线问题。

谷歌拥有成熟的技术,但是缺乏一款好的虚拟现实产品

我认为,谷歌将会在5月份的I/O开发者大会中集中展示自己的新平台,并且要求开发人员学习如何使用它。

去年,我曾问过Clay BavorCardboard为何只在欧洲市场测试,谷歌何时才会认真地对待虚拟现实技术”。当时,Clay Bavor表示:“Cardboard只是谷歌在虚拟现实领域投资的冰山一角,该公司在虚拟现实领域的意义远远超过一个实验产品,在背后还有许多故事。”

如果谷歌足够聪明的话,幕后的故事应该是虚拟现实头盔与Project Tango项目以及新版Android系统之间的联系。而我认为,谷歌是很聪明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Project Tango 虚拟现实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