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美制裁中兴背后 用双输遏制中国科技产业崛起
2016-03-10 18:35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选年来了,美国再次开启制裁中国科技企业模式。美国时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在其网站发布消息,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禁令生效日期为3月8日。

图片2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认为,中兴通讯因涉嫌违反美国禁止向伊朗出口敏感的电子产品的规定而受到处罚。此前,美国政府一直对伊朗实施制裁,其中一项就包括针对伊朗执行高科技产品出口限制令。此次贸易纠纷的焦点在于中兴通讯从美国企业手中购买产品后,是否将这些产品运往伊朗。

3月7日,中兴通讯针对美国商务部对公司出口限制措施发布声明,指出1、作为深港两地上市的全球化公司,中兴通讯致力于遵循国际行业惯例及所在国法律法规;2、中兴通讯一直以来积极配合美国所有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继续保持合作态度,同时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致力寻求尽快解决事件的方案。

目前正值中国两会期间,美方单方面制裁迅速引起关注。随后,中国商务部发表声明称,对中兴公司采取限制出口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此举将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中方将继续与美方就此问题进行交涉。

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发声表示,“中国反对美国援引国内法律对中国企业进行处罚。”

与此同时在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再次做出强烈回应称,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有合作,也有摩擦,这可能是一个常态。“美国对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限制。这不是一个处理经贸矛盾的正确做法,损人而且不利己。”

“限制出口令”,是双输结局

为什么王毅外长说美方的做法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呢?

根据外媒报道,美国法务部将限制美国公司向中兴公司提供硬件、软件支持。这个结果同样对美国企业也形成影响。据中兴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实际发货量5600万部。这其中美国已经成为中兴最大的市场之一,2015年在美国销售智能手机1500万部,成为美国第四大手机供应商,也是占领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手机企业。此外,中兴手机与美国高科技企业如Google、Microsoft、高通等开展了深入合作,并通过设立创投基金等方式,与本地创新企业合作,建立开放合作平台。不仅是采购,过去几年中兴美投入也巨大,目前中兴在美国有350多人,80%是本地员工,在全美建立了6个研发中心和1 个物流中心。此外,中兴还参与到美国文化体育产业中,中兴手机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纽约尼克斯队、金州勇士队、克利夫兰骑士队、芝加哥公牛队美国NBA 5大球队的官方合作伙伴,通过NBA这样的全美运动,在美国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知名度。

由此看来,在全球产业大融合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产业都早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显然美国政府单方面不适宜的制裁,切断了市场经济下贸易自由的链条,最终形成双输局面。受中兴美国受限消息影响,美国供应商股价本周开始应声下跌。

有安全更有政治,中美博弈中兴再成“出头鸟”

在明显的双输局面下,美国政府为何还要强推不受各方欢迎的政策?谁才是这场闹剧背后获益者。

很显然,看看时间点,2016年美国已经正式步入大选年。每当遇到大选,“中国威胁论”话题必定会被美国政治家拿出来热炒,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中国企业的骚扰。

同样的情景似曾相识,就在上次2012年美国大选年,中兴就因与第三国运营商一项数百万美元的既有电信设备合同受到美国相关部门调查。涉及此案的美国公司包括微软、IBM、甲骨文和戴尔公司。而4年后的今天,美国等已经与伊朗达成和解,将逐步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情况下,却针对中兴再此发难,其政治目的很明显。

另外,政府与企业之间矛盾,其实更是中美大国之间的矛盾。在“棱镜门”事件之后,中国为加强信息安全,推动了“去IOE化 ”,影响了部分美国科技公司的在华利益。本次中兴通讯遭遇限令,正是两国“摩擦摩擦”产生的火花。

中国通讯产业崛起大势所趋,美方应接受事实合作共赢

过去30年,中国经济取得世界瞩目的成绩。而近10年,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过渡。这其中电子通讯领域的发展,也直接挑战美国的原有地位。

目前,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全球通讯领域已经进入了第一梯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主导全球通讯标准的制定。在后4G时代,中兴在业内率先推出Pre5G,将已具备商用条件的5G核心技术应用于4G网络,目前已经进入商用阶段。

在自研芯片领域,中兴自主研发的迅龙2代芯片,是全球第四款4G+极速芯片,从2015Q2开始已经在全球超过10个国家地区商用,商用规模突破400万。支持Pre-5G的迅龙三代也将今年实现全球商用,自研OS获得工信部认证。

此类事件的最终结果,恐怕不但不能形成对中国科技的遏制与崛起,反而会激发中国企业更多创造能力,未来中国会进一步主导全球科技的话语权。

最后引用业内大佬的话:中国已经长大,中国科技产业也已经长大,美国应该接受这个事实,接纳更多中国企业,未来只有双方合作,才能形成共赢局面。反之,双方将双输,不过最终输的更惨的可能是美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兴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