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C+轮后金山云宣布“公有云前三” 前两名是谁?
2016-05-10 11:58  百度百家    我要评论()
字号:T|T

金山云近日公布C+轮融资结果,由CM投资者(一家招商证券参与投资并管理的基金)领投,金山软件跟投。加上之前融来的C轮6000万美元,金山云该轮系列融资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估值超过11亿美元。

融资本是好事,说明企业未来发展又有钱了。不过,令人意外的是金山云还自己放出了一个“金山云已经进入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前三位”的市场排名,且并没有具体数据支撑,甚至没有提及“前二位”是谁,这个排名未免有些太过随意了。

那么,金山云目前到底在公有云市场中发展情况如何?其对外宣布的市场排名是名副其实还是信口开河?

整体来看,金山云目前的重心在游戏云领域,其中有很大程度因为其为雷军系企业。小米互娱的游戏生态链企业,有很多都是采用金山云服务,比如《全民奇迹MU》。数据显示,2015年金山云有超过1000家游戏客户,上线800余款游戏。

游戏云服务之外,金山云将市场突破点落在了视频云上。2015年金山云定下的规划是向视频云、政府和企业云方向发力,其中视频云被当作是头号目标市场。

金山云看到了视频直播服务的火爆,有小米的背书和支持,金山云在游戏服务方面势头不错。但在视频云领域,可能不会那么一帆风顺。

金山云为数不多的一次做大型视频云支撑是在去年下半年,支持今日头条9.3视频直播。我们知道,做视频云支撑对带宽、CDN节点以及码流等都有较高要求,公开信息显示,金山云目前拥有200个CDN节点、6Tbps带宽,可提供100人在线直播和点播。

反观国内另外一家主打视频云的公司乐视云,其对应数字要比金山云更亮眼。乐视云在全球拥有680个CDN节点、20Tbps出口带宽,并且成功直播中超、英超、格莱美盛典、猴年春晚等全球顶级内容。

另外,除支撑乐视视频、手机、电视、体育、音乐等乐视体系内的内容外,乐视云还服务于大量第三方企业客户,实现“全年上百万场云直播、每天亿级设备访问、每秒数百万用户并发,服务全球十余万企业客户,覆盖数十亿用户”。

金山云的优势在于有金山软件和小米背书,在政企业务方面有天然优势,而在视频云方向,由于存在技术和资源壁垒,金山云并不被业内看好。

在业务模式上,金山云目前仅提供CDN服务,略显单一。实际上在视频云市场,云计算公司还能提供更多服务。以乐视云为例,这个以视频云起家的云计算公司,以免费视频CDN为卖点,在视频云、广电云、体育云、汽车云等垂直领域深耕,将服务提升至生态层面,不再是单一的CDN供应商,并利用视频的内容特点为云计算添加内容共享和发行元素,从而将工具延伸为服务,这与目前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云计算服务更具有开放和创新性。

资料显示,乐视云除服务于熊猫TV、战旗TV、B站、A站、小咖秀、唱吧等视频直播企业外,还先后与中国蓝TV、华数、芒果TV、甘肃广电网络、国广东方、天府TV等广电企业合作,其推出的广电云服务主要用于广电新媒体改革等领域。

完成C+轮融资近5000万美元后的金山云估值为11亿美元,约71亿人民币,有分析人士认为其存在虚高成分。理由是,乐视云今年3月完成A轮10亿人民币融资后,其首轮融资后估值达到70亿人民币,一个A轮融资企业与C+轮融资后的企业估值旗鼓相当,这说明投资方对金山云的商业发展模式的认可未及乐视云。

金山云自己给出的排名是国内公有云第三,对于这个排名,业内也有不同意见。主要体现在营收和市场方面,根据金山软件2015年报显示,来自办公软件及其他业务的收入为7.456亿元。而同期阿里云在第四财季营收10.66亿元,乐视云营收5.6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0%。

虽然金山软件表示了“金山云在重点细分市场取得重大进展以及WPS改善免费用户流量的货币化能力”的观点,但没有公开金山云的具体数字,所以外界并不清楚2015年金山云的具体运营情况。

不过我们查阅金山软件2014年的半年报发现,办公软件及其它业务收入为1.77亿元,其中WPS就占到了1.324亿元,云存储、词典服务等业务的营收只有约4400万元的收入。也就是说,其7.456亿元总营收中有很大一部分比重来自WPS,金山云的营收显然不及阿里云和乐视云。

就营收而言,阿里云、乐视云已远超金山云,如果金山云号称自己“公有云前三”,那么排名前二的莫非是阿里云和乐视云?

金山云做的是VIE架构,预计应该走海外上市的路子。雷军此前也曾公开表态,未来两到三年内向金山云投入10亿美元,这一大手笔支出对于市场来说是好消息。但问题是,金山云在视频云市场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将其作为支撑估值的创新点是否有些过于冒险。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乐视云CTO的符庆明,此前是金山云的CTO。符庆明2015年加盟金山云,一年后出走加入乐视云。更早之前,符庆明在新浪工作长达14年,拥有深厚的技术造诣和丰富的业务经验,一手构建了新浪私有云和公有云。

符庆明的出走一部分原因来自金山云业务模式上的缺陷,还有传闻称金山云内部存在派系斗争。2014年快盘创始人兼CTO杨钢离职后,近两年金山云经历了很多次人事变动,且频繁内斗。

无论是内斗还是其他原因,金山云要领跑视频云服务之前,首先要的是稳固政企市场,尤其是游戏云。虽然游戏云与小米捆绑,但也意味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视频云是金山云的下一个发力点,与经验老道的乐视云掰手腕,金山云能有几何胜算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金山云

责任编辑:王新宇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