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高管解读新MacBook Pro:Mac业务仍然非常重要!
2016-10-31 14:32:0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0

导语:当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于2007年1月对外发布第一款iPhone的时候,它顿时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曾经一度,苹果凭借Macintosh成为一个家用品牌,而iPhone手机发布的意义在于,苹果从苹果电脑公司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苹果公司。

当时,乔布斯站在旧金山Macworld博览会的台上面对台下的5000多名欢呼的苹果粉丝说:“起初,我们只是推出了Mac、iPod和Apple TV,如今又增加了iPhone。在所有的产品中,Mac是唯一一个真正被认为是电脑的产品。”

大约十年之后的今天,人们见证了乔布斯的高瞻远瞩。如今,苹果已经从一个小众电脑制造商转变为消费电子产品行业中的巨头,该公司有2/3的收入都来自于iPhone。相比较之下,Mac,包括以MacBook品牌销售的笔记版电脑,仅占总收入的11%。即便如此,Mac电脑每年的营业额仍然能够达到20亿美元。

这些数字是值得注意的,乔布斯于2010年开始谈论“后PC”时代,称人们最终会更加青睐于移动设备,而不是计算机。Mac粉丝开始抱怨苹果过于关注iPhone、iPad和Apple Watch等产品,忽视Mac电脑。

1991年:PowerBook

1

1991年,苹果用PowerBook取代了笨重的“便携式Mac”(售价6500美元,机身重量为16磅)。PowerBook是苹果公司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便携式电脑,旨在挑战传统的笔记本电脑设计,它内置轨迹球,并在键盘下方留出空间让用户停靠手腕。

大约25年前,苹果对外发布了PowerBook ,这是苹果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25年后的今天,苹果CEO蒂姆·库克推出了一个采用全新架构的MacBok Pro,昂贵的售价和强大的性能令人印象深刻。苹果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新款MacBok Pro,其实是别有深意的。就在几天之前,苹果的财报显示iPhone的市场表现疲软,年销售额和利润都出现下滑,这在iPhone推出以来尚属首次。

近段时间,市场部主管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软件工程主管克雷格·费德里西(Craig Federighi)和顶级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y Ive)在专访中解释了“Mac电脑为何仍然很重要”。他们花费了四年四个月零十六天的时间来悉心打造新款MacBook Pro,他们将这次升级称为“里程碑”和“大跃进”。

席勒在苹果加利福尼亚州Cupertino总部的90分钟简报中表示:“赶时间从来不会成为驱动我们做决定的因素,伟大的工作有时候能够在一年内完成,有时则需要三年或更长时间。我们真正关心的是打造新的创新,以此来续写Mac传奇。”

新款MacBook Pro中有许多令人称道的地方,包括更薄、更轻的机身,屏幕的边框也变得很窄,无论是13英寸还是15英寸机型,高分辨率显示屏都得以装进更小的铝制机身中。同时,新款MacBook Pro还借鉴了iPhone 5s中的指纹识别功能,允许用户在电脑上以Touch ID和Apple Pay进行在线购买。

不过,新款MacBook Pro最大的设计改进莫过于键盘的改进,一个纤薄的多点触控条取代了键盘顶部的功能键。根据此前的传闻,这个触控条被称为“Magic Toolbar”,但苹果在发布会中将这个触控条称为“Touch Bar”。

这个Touch Bar与macOS Sierra系统深度结合,黑色的OLED显示屏根据不同的需求显示不同的内容:功能键、滑块、拨号,甚至一整排emoji表情。总设计师艾维称,Touch Bar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探索的开始”,是触摸屏和机械键盘的有机结合,他与他的团队为了研发Touch Bar花费了至少两年的时间。

CNET评论员Dan Ackerman称,Touch Bar是苹果对于“触摸屏版Mac”给出的答案,他们巧妙地添加了一个触控条,而不只是简单地加个触摸屏上去。

费德里西表示:“令人惊讶的是,Touch Bar贯穿了整个系统。在现场演示中,无论是Safari 标签页,相册缩略图还是视频进度条,Touch Bar对每个程序都适配自如。同时,Touch Bar也适用于第三方软件,例如Adobe和微软等。”

1999年:iBook G3

2

当乔布斯以iCEO的身份重返苹果之后,苹果“Think Different”的企业文化开始彰显。iBook以其圆形“蛤壳”设计和透明、鲜艳的颜色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它是首款内置Wi-Fi的笔记本电脑,iMac 主打高端桌面市场,而iBook的目标是普通消费者群体。

新增Touch Bar触控条而不是整个触摸屏,这或许会让之前期待“iPad和MacBook融合”的消费者失望。苹果这样做是由原因的,并不是该公司没有能力打造出一个全触摸屏的MacBook,而是它认为触摸屏在笔记本电脑中并不实用。在MacBook Pro不断变得更轻、更薄的时候,触摸屏可能会成为一个累赘。

艾维表示:“做出不一样的东西很容西,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在不影响最终产品的前提下进行创新。否则,为变而变,只会糟蹋一个伟大的想法。”实际上,多年之前,苹果高管就曾经思考过笔记本电脑配备触摸屏的问题。

即便如此,在传统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问题上,苹果也有选择困难症。当前,12英寸超薄MacBook与12.9英寸iPad Pro(配备可拆卸键盘和触控笔)的定位就存在冲突,它们的售价也很相近,大约为1300美元。

4

即便是蒂姆·库克,他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有人会选择购买个人电脑,而不是iPad Pro。”不过,苹果并不认为iPad Pro和MacBook之间存在冲突,该公司认为它们是针对不同需求提供的不同解决方案。他们不会从Mac上强制去掉“图标菜单栏”,同样也不会在iPad中强制加上一个菜单栏。席勒称:“这个两个平台各有特色,我们的策略就是让它们保留特色,而不是试图迫使它们统一。”

与其担心Mac和iPad设备功能重叠的问题,苹果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强设备协作的功能上,例如“Continuity”让不同苹果设备之间的相互通讯更加简便。使用“Handoff”,你可以在iPad上写一封邮件,然后再转到Mac上将其完成。你甚至可以在Mac电脑上接听iPhone手机的来电,并且在电脑上使用Siri语音助手。

这种想法也解释了为什么苹果会保留两个操作系统平台,MacOS旨在使用键盘和鼠标操作,在Mac电脑中配备触摸屏是没有意义的。而iOS的初衷就是针对触摸操作设计的,用户可以舒服地躺在沙发和床上使用iPhone和iPad。

席勒表示:“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探索,并最终做出选择。做出最好的个人电脑并非简单地把Mac OS变成iPhone,同样地,你也不能强制把iOS变成Mac的样子。每个平台都有它的独到之处,我们只能让它们相互借鉴,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它们。”

2006年:MacBook Pro

2006

2006年5月,苹果发布了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上周,苹果对外发布了最新款的MacBook Pro,它在亮相之初就赢得了各种赞美:最薄、最轻、最小和最强大。这是一个全新的构架,配备更大的触摸板和浅“蝴蝶”键盘,蝴蝶键盘首次出现在去年的12英寸MacBook中。

在新版MacBook Pro中,以往纷乱复杂的接口被四个简洁的USB-C端口所取代,磁性充电接口和读卡器都不见了踪影。从内部构造图片中可以看到四核处理器,一个苹果新设计的T1安全芯片,更快的内存,改进的散热结构(包括新的风扇设计和热管)——扬声器也经过重新的设计,可以提供两倍于以往的动态范围声音。

但是,一个从未购买过Mac电脑的用户是否会甘愿为MacBook Pro买单呢?据悉,三个新款MacBook Pro机型的售价要较之前的版本贵至少200美元。苹果称,13英寸未配备Touch Bar的MacBook Pro是主打产品,虽然没有Touch Bar,但是它同样提供了更薄、更轻、更小的一体化设计,它的起售价为1499美元,而配备Touch Bar的13英寸和15英寸机型的起售价分别为1799美元和2399美元,他们将于11月中旬正式发售。

2006年5月份,苹果还对外发布了一系列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其中还包括MacBook Air,13英寸机型的3磅超薄笔记本电脑的起售价为999美元。目前,苹果已经将售价899美元的11英寸MacBook Air自官网中下架。当然了,用户也可以选择轻量级的触摸屏Windows电脑,例如1000美元的雷蛇Blade Stealth或者是来自宏碁、华硕、惠普和三星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它们的售价甚至低于200美元,已经在教育市场中对苹果形成强有力的挑战。

3

席勒称:“可负担性绝对是我们关心的东西,但是我们没有故意定价,我们着力于提高更好的使用体验和质量去满足人们对Mac的期待,这也导致成本的上升。”

当前,PC市场的销售持续低迷,用户升级PC机的周期一般为四至六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在新兴市场中,诸如中国和印度,用户正在跳过笔记本电脑,直接购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表明,乔布斯所语言的“后PC”时代正在成为现实。来自调研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9月份,PC机出货量已经出现连续八个季度的下降,这是PC行业历史上最长的衰退期。

即便如此,苹果Mac电脑在过去十年中并未受到PC市场不景气的影响。来自Statista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2013年和2016年之外,苹果Mac电脑的销售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来自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PC分析师Roger Kay表示:“苹果独特的品牌魅力吸引了消费者,此次发布的新产品会带来新一轮销售增长。”

2008年:MacBook Air

2008

当乔布斯从牛皮袋中拿出MacBook Air的时候,其轻薄的外形设计震撼了台下的观众。MacBook Air强调的是极简主义,它没有内置的光驱、火线或者是以太网连接,只有一个USB端口。

也许,苹果粉丝对于1984年发布的第一台Mac电脑仍然记忆犹新。凭借基于图形的操作系统和鼠标,这台价值2500美元的电脑向全球用户展示了苹果Mac有趣和易于使用的形象。

从那时起,Mac电脑就有了很多的改进,包括彩色屏幕以及能够让设计师、电影制作人和摄影师释放自身创造力的显卡和处理器。

不过,Mac笔记本电脑的辉煌并非是一蹴而就。苹果曾经推出过笨重的Macintosh Portable,售价高达6500美元,后来因为市场表现不佳被迫放弃,该公司1991年推出的PowerBook才是笔记本电脑业务拓展的开始。iBook以鲜艳的色彩和惊艳的造型袭人眼球,2006年推出的MacBook Pro标志着整个MacBook产品线的开启,内置处理器也从IBM改为更受欢迎的英特尔处理器。

2008年:MacBook

MacBook  2008

2008年,苹果发布采用一体化铝合金外壳设计的13英寸MacBook,后来被重新配置成为13英寸MacBook Pro。同时,苹果还推出了15英寸的MacBook Pro,它同样采用一体化铝合金外壳设计,造就了更轻、更坚固的笔记本电脑。

在笔记本电脑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苹果推出了iPod音乐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在iPhone亮相之前,iPod和iTunes为苹果贡献了将近一半的收入。从那之后,Mac不再是苹果最大的摇钱树,它所贡献的收入仅占苹果总收入的38%。当时,乔布斯将苹果公司的产品策略描述为“三足鼎立”——由iPhone、Mac和iPod铸造的苹果公司。

不过,后来,三足鼎立演变为iPhone的一枝独秀。不过,iPhone的销量当前也开始出现下滑。上周二,苹果表示,该公司第四季度仅销售了4550万部iPhone,较去年同期的4800万下降了5% 。这是iPhone连续第三个季度的销量下滑。同时,iPad更是连续第11个季度出现销量下滑。目前,iPad平板电脑的销售收入占据苹果不到10%的总收入。

与此同时,Mac电脑的销售表现却相当不错。例如,2015年返校购物季,苹果创造了570万台的Mac销售记录,较上一年增长了3.4%。相比较之下,全球PC出货量则出现了7.7%的下滑。微软于同年发布Windows 10桌面操作系统,希望扭转PC的销售颓势。

目前,苹果是全球第五大PC制造商,占据全球大约8%的市场份额。得益于Mac高昂的定价策略,苹果大约占据了行业50%的利润。一般来讲,人们会为Mac电脑支付1200美元到1300美元的购买费用,但对于Windows PC则仅大约为400美元。对于苹果来讲,这显然是很大的优势。

2012年:视网膜显示屏版MacBook Pro

2012

13英寸和15英寸旗舰级MacBook,增加了一个高分辨率的IPS LCD显示屏,它提供更好的清晰度、更宽的视角以及更加自然的色彩,并且也放弃了光驱。

席勒和费德里西认为,苹果的笔记本电脑将至少还可以存活1/4个世纪。席勒表示:“笔记本电脑的理念,也就是桌面上可以打字的垂直屏幕,25年内还是有意义的。在我们看来,这个基本的笔记本电脑架构还是会有一席之地的。”

至于其他人的想法,计算的未来甚至可能都不是计算机,它可以是虚拟现实、全息设备,也可以是插入任何显示器的PC U盘。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们熟知的Mac电脑可能就不再存在了。苹果表示,它并不惧怕这样的未来,或者是对自己的产品产生威胁,只要产生威胁的产品属于苹果就好。

2015年:MacBook

2015

MacBook这个名称在2011年停止使用,但在2015年作为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返回,它拥有一个12英寸显示器,13.1毫米的超薄机身和一个Force Touch触控板,取代了传统的顶部铰链与四角传感器。这允许更薄的设计和压敏操控,MacBook Pro也提供了这个触控板。

不过,苹果确实不得不担心失去其最忠实的用户基础——那些以创意为核心的用户。这些人可能会选择运行微软Windows软件的PC和平板电脑。微软设备营销企业副总裁Brian Hall表示:“苹果公司在过去四年中一直没有对设备进行更新,他们现在正在跟进。”

微软当然会这么说,但是有些用户也表示,苹果缓慢的升级速度正在迫使他们放弃Mac。旧金山视频制作公司Dawnrunner,之前使用过MacBook Pro和Mac Pro桌面电脑,六年前更换为戴尔电脑。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福克斯(James Fox)表示:“我们需要更灵活的机器,要尽可能地强大,Mac在处理视频方面缺乏快速处理能力。

全新的15英寸MacBook Pro旨在给人们带来更快的图形处理能力和同时可以运行两个5K显示器,这是第一款支持这种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但是它仍然缺乏其他PC制造商提供给高端用户的设备,比如OLED屏幕具有更好的图片显示质量。

福克斯说,他会评估今年的更新,就像他对待每一个更新一样,然后决定他的团队是否应该再用回苹果设备。“如果他们发现了惊喜,我就不得不换回苹果,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计算能力没那么强大的。”

其他的创意类型用户,例如说唱歌手T-Pain,他们确实钟爱他们的Mac,他使用四年15英寸Macbook Pro,增加了内存和更大的存储空间,用于编辑视频和编写音乐。他称MacBook为“电脑”,并说他会喜欢有Touch ID的东西来保护他的创作。但是,即使是T-Pain,他也不认为他会用新的型号完全替代他的MacBook。他表示:“老的电脑我用的还不错。”

2016年:新MacBook Pro

2016

苹果终于在四年后更新了其顶级的笔记本电脑,它更纤薄、更快、更轻,并且具有更大的触摸板和新的TouchID功能。然而,它最显着的创新是一个触摸敏感的命令条,可以显示每个应用程序所使用的功能和工具。

至于为什么Mac仍然重要,为什么苹果花了这么长的时间才把新的设备推向市场。席勒表示:“我们不想在MacBook Pro上只是硬件堆叠,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它是一个新的系统架构,它允许我们随后可以创造许多我们无法想象的东西。”

艾维告诉我们,他和他的团队花了将近20多年的时间学习和完成了每一个新的设计。一路上,他们尝试了阳极氧化和表面处理,使用除了铝之外的新材料。当然,还有与苹果产品互动的新方法,比如Touch Bar。

艾维表示:“我们一致认为,加入一个新的方向,基于它感觉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方向的开始,但是它只是标志着一个开始。至于其他的细节,我们现在还不能够谈论。”

所以,Mac仍然很重要吗?

这取决于你阅读MacBook Pro故事之后的感受,苹果坚持认为,这是他们曾经做过最好的笔记本电脑。至于其他人,这就要见仁见智了。(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MacBook Pro Mac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