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无人技术的乌托邦里 我们离百年孤独还会远吗
2017-07-18 17:22:06  环球网  王楠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亚马逊的无人机、京东的无人仓、阿里的无人超市,百度的无人驾驶,西门子的无人工厂……层出不穷的“无人技术”令人眼花缭乱。

人们在感叹科学技术大迈步的同时也对未来世界充满了焦虑与不确定性:“无人时代”的来临,人类能做些什么?

从上个世纪开始,公路上的汽车逐渐取代了马车,工厂里的数控机床逐渐替代了传统机床,教室里的投影仪也取代了粉笔黑板,市场里的自选超市替代了传统的售货柜台……每一次行业的变革,颠覆了传统的工作模式,同时也给从业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随着“阿尔法狗”的出现,人工智能对人类棋手碾压式的胜利,真的意味着人类智慧最后的堡垒也失守了吗?

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家霍金曾表示:“对于一个生物大脑和和一台计算机所能取得成就来说,其间不存在深刻的差别。所以从理论上来说,计算机可以效仿人类的智能,并超过人类的智能。”

他还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帮助人类消除疾病,消除贫困,阻止气候变化,但是也可能产生人们不愿意看到的种种后果,包括产生自主武器,造成经济灾难,以及发展出同人类发生冲突时拥有自己意愿的机器。

霍金称,强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坏的事情,“未来智能中心”的一个简单的使命就是弄清楚人工智能未来是不是会毁灭人类。

科幻动画电影《机器人总动员》中,所有的人类都堕落成完全依靠电脑的帮助才能吃喝拉撒的胖子们,不会自己走路,都有机器人伺候。虽然因为地方小大家离的都很近,但是人们每天的生活主要是坐着看电视购物频道,以及打电话。互相之间也没有什么感情交流。所有人都是经济学家设定的理性人,从小接受的电脑教育就是要消费消费再快点消费。

夏娃(Eva)本来是个很酷的机器人,但在清扫型机器人瓦力(WALL-E)的熏陶之下,她慢慢变成了金庸小说的女主角。

当人变成机器,机器人却有了感情。瓦力的感情不仅仅是爱情,他甚至还有一种对生命的爱,执意要向人类证明地球上的生命。

人类船长一句“I don't want to survive! I want to live!”则是影片的高潮,在瓦力和夏娃的帮助下人类之间也开始有了感情的交流最终回到了地球。

在人工智能领域做过50年研究工作的著名学者博登(Maggie Boden)对于人类被毁灭的前景并不担心,也不像霍金那样担心人类会很快进入人工智能未来。

但是她担心的是人工智能已经产生的影响:例如在日本,有人热衷于用机器人照顾老人和病人,这让她感到恐惧。她表示,社会必须问一问,这样的做法是不是缺乏人性。

只要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人们便可足不出户便订餐、购物、看电影、打游戏;面对面坐下吃饭,大伙儿纷纷掏出手机甘当“低头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似乎疏远了。

的确,快速发展的“无人技术”也有其致命的缺陷,就是如何照顾到客户作为一个“人”的情感需求。

拿最近比较“火”的无人零售店来说,许多走进零售店的客人,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想买一瓶矿泉水或者一包瓜子,而是想和店老板唠唠嗑、拉拉家常,聊聊本地的人情世故……而“无人零售店”是无法解决这种类型的客户需求的。即便是换了一个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作为“无人零售店”的售货员,也无法想象一个客人会愿意和这样的机器人聊些私密且八卦的事情。

你坐进一辆出租车里,司机的位置空空如也,再也没有“的哥”去跟你“侃大山”了。过去我们常说手机的发明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日渐减少,那未来我们会不会因为机器人的普及而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遥远?

当然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合情合理的质疑声也往往是不断的。

日前,上海的缤果盒子因高温暂停营业,网络流出的图片显示,当时店内的甜甜圈、巧克力以及乳制品都已融化,显示出无人便利店这种新模式的不成熟,此外,缤果盒子杨浦区店因涉嫌违建而遭城管调查。

缤果盒子曾表示,无人店成本成本相比普通便利店要少80%以上。按其说法,一个15平方米的盒子,可售卖的产品数量和40平方米传统便利店相当,但前者的造价(10万)约为后者的四分之一。

然而现实情况往往不能简单以节省人工费或房租来判断。安全监管带来的高成本,是市场对无人便利店的首要担忧。目前无人便利店通常采用RFID标签技术和二维码识别,有体验者反应,离开便利店时只要撕掉商品上的RFID标签就可以逃避结算。而目前的视频监控等报警技术也不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这些行为。

在7月5日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的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视频中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在视频中,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由于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所以交管部门也称会对此事展开调查。

随后李彦宏在一场人工智能的专题报告中回应:“前两天我在五环上跑了一下,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汽车产业占我国GDP的六分之一,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当无人驾驶的技术成熟之后,一定比人类司机要更安全。今天的中国每天因为汽车的交通事故要死掉500个人,但有了无人车,这些事故就都可以避免。当有一天无人车能够真的变成主流的时候,基本上大多数人生命就可以保留住,无论经济意义,还是社会意义都是非常大的。”

事实上,“无人技术”是人类永恒的理想,它的真正目的是帮助人类脱离那些重复低效、高成本低产出的工作,或者是远离那些包含着不确定性的危险工作。人类逐渐把这部分工作转交给机器来完成,而将更多的精力转而用在那些高附加值、高产出并且能够为人类发展带来更大贡献的工作中去。

但同时,任何新的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它反应的是人类的本性:是贪婪,也是节制的。好比人类对核技术的应用,它可以带来清洁的能源,也能够制造成为毁灭人类的核武器。在经历了二次世界大战到冷战的无序使用之后,人类终究还是回归了理智,通过“不扩散条约”将核武器封韧雪藏,而将核技术的应用研究重点放在了能源领域。

所以,在探索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固步自封,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也不是在追赶资本风口下华而不实的产物,而是优质、丰富的商品和安全放心的用户体验,而如何照顾到人类作为一个“人”的情感需求,更是“无人技术”需要跨过去的一道坎儿。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无人技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