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虚实人工智能:被热捧的概念和狂热的资本
2017-07-06 10:12:29  TechWeb.com.cn  王蒙  我要评论()
字号:T|T

AIphaGo将一个已经存在多年的行业又推上了风口。去年12月2日,百度发布2016年年度搜索报告,“人工智能”一词已成为2016年“十大关键词”之一。进入2017年,人工智能风头更劲。当任何一家公司言必提AI的时候,人工智能行业就有出现泡沫的嫌疑。

1

A股市场闻风而动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主会场,陆奇开场演讲开宗明义:AI是百度的新机会,百度将All-In AI。在介绍Apollo开放平台时,陆奇将镜头切至场外,实时直播李彦宏的行踪:原来李彦宏正在驾驶一辆百度和博世一起开发,基于Apollo技术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前来参会的路上。

正是这段实时连线,让百度的开发者大会从科技圈热点变成全民关注话题。北京交警介入调查的消息更是一度刷屏朋友圈。有关李彦宏乘坐的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交通违规,应该怎么罚,罚谁的问题在社交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

在会场的演示当中,按照李彦宏的介绍,其今天所乘坐的无人驾驶汽车是一位开发者利用三天时间,基于Apollo1.0技术研发出来的。仅需三天时间,一辆现代化的汽车就拥有了自动驾驶的能力,人工智能似乎离日常已经非常近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集体亮相怎么看都是一次很成功的展示,无论是开发者大会还是李彦宏亲身体验百度无人车的视频所带来的舆论效果,A股市场的反应是颇为正向的。

7月5日,受百度公布AI技术整体布局的消息影响,A股智能汽车板块大涨,其中路畅快科技、万安科技收盘前出现涨停。亚太股份、数源科技、中原内配等均出现不同幅度拉升。

百度开发者大会上,DuerOS和Apollo两大平台的开放背后其实是百度想做人工智能时代安卓平台的野心。DuerOS志在语音交互,Apollo则是无人驾驶,技术与应用相结合才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加入百度仅半年的陆奇,为百度梳理出了一条清晰的未来之路。

足够大的市场

百度为什么需要办一场开发者的大会?原因很简单,开发者在帮助企业实现技术的潜力时起到了关键作用。人工智能产品需要解决实际的商务问题,而不能仅仅只是提供有趣的解决方案,人工智能需要大规模解决现实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全球范围550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共获得50亿美元投资。目前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融资规模约为26亿美元,是美国该领域融资总额的1/7,位列世界第二。中国目前获得融资的349家创业公司。百度开放DuerOS和Apollo平台后,其他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还有机会吗?

TechWeb在与一家专注于自然语言处理的AI创业公司交流中发现,对于百度开放这两个平台的举动,其创始人认为不用太过担心。在其看来,AI才刚开始,而且AI是一个广义的范畴,不可能有一家公司的平台就可以搞定,必须有持续的新公司出来创造才能让AI真正落地。

百度开发者大会召开的当天下午,天猫智能音箱宣布发售。对外发布的新闻稿中将其定位为,阿里旗下首个消费级AI产品。相比于阿里专注于人工智能产品,百度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多年,技术一直是其最为推崇的因素。这一点也是李彦宏最为得意的部分,在百度开发者大会现场,他还说,“百度的竞争对手会收购产品,为产品和用户量付费,但不会为技术付费,只有百度,愿意为技术付费。”

技术同样是AI初创公司获得资本关注和亲睐的原因。一家专注于人脸识别技术的AI创业公司市场人员告诉TechWeb,“我们有自己的原创技术平台,不夸张的说,我们的技术远超BAT。”这位工作人员还称,百度宣布开放两大平台对于其他小的公司可能会影响,但对于他们不会有影响。

不被AI冲击的三种人

风投数据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共有173宗投资交易,成为近5年来投资最活跃的一个季度。

而就国内来看,腾讯、阿里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近些年来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收购和投资在不断增加,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顺为资本、IDG资本、联想之星、高瓴资本等创投机构则是人工智能领域投资的主要力量。

资本投资的是未来,就TechWeb体验的人工智能产品来看,最简单的儿童智能陪伴型机器人都会出现语音唤醒无响应的情况。语音交互过程当中,真正做到自然语言对话更是廖廖无几。

但这只是说明,中国的人工智能在技术方面还有待提高,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无所作为。今年6月,埃森哲发布了一份名为《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的报告称,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将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其中制造业、农林渔业、批发和零售业将成为从人工智能应用中受益最多的三个行业。

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此前就曾表示,未来有很多行业会被AI所取代,翻译、新闻记者的写作、投行的分析师,“也有人说有三种人可以替代AI的冲击,一个是资本家,在座的做投资、做VC的,显然大家不用担心,你只要能够融到钱,投准项目就没错。还有明星和手艺人。但这三种人都不会超过人口总数的1%。所以技术进步的加速给我们带来的不光是对工作的影响,更深层次的是对文化、价值、伦理的影响,其实今天很难预测。”张宏江说。

在这一轮的人工智能热潮当中,我们看到了资本和创业者的狂热。从目前最受投资人追捧的AI创业公司展示的产品来看,凡是跟感知相关的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今天的AI算法许多情况下已经超过了人类。但凡是跟理解认知相关的,AI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简单重复的工作必将被人工智能取代,有温度有新意的创造才是人类的最大价值。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