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智能手表正在走向死亡?但或许它只是刚刚起步
2016-12-27 07:08:00  牛华网  小米渣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本月早些时候,知名智能手表制造商Pebble正式“贱价”卖身给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来自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消息称,今年6月至9月期间,全球智能手表的销量出现暴跌,仅为270万部,较去年同期下滑51%。2014年,智能手表正式“起飞”,但是好景不长,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智能手表的销量还会继续下滑。

有些人认为,这是智能手表走向死亡的预兆。《T3》杂志编辑Duncan Bell表示:“我不认为智能手表市场还会有什么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对于不想一直关注智能手机的用户来讲,智能手表可以作为他们的第二屏幕,但是这些人毕竟只是少数。因此,智能手表是相当小众的产品。”

他表示:“我甚至怀疑,想要智能手表的用户都已经购买了,并且他们发现,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不同,根本没有必要每隔一年或两年进行升级。”

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只有智能手表制造商对于智能手表的市场前景感到乐观。

IDC高级市场分析师Jitesh Ubrani指出:“就目前而言,智能手表只是在模仿智能手机,手机的价格与手表旗鼓相当,消费者根本找不到购买的理由。”

至于苹果最新上市的Apple Watch 2会对智能手表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还尚未可知,苹果并未公布具体的销售数字。关于明年即将到来的Android Wear智能手表,也有一些传闻在流传,但是并未有任何迹象表明智能手表会复兴。

还没有正式死亡

对于智能手表粉丝来讲,许多品牌正致力于互联网手腕可穿戴设备的研发,这种现象为智能手表市场带来一丝的希望:产品并没有正式死亡,只是前路会布满荆棘。

一些制造商认为,智能手表市场才刚刚起步,而未来两到三年的新技术将会让消费者更加愿意购买智能手表。

瑞士传奇钟表制造商泰格豪雅(TAG Heuer)正试图解决产品存在的问题,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针对传统手表爱好者推出了智能手表TAG Heuer Connected。

泰格豪雅的首席执行官Jean-Claude Biv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的手表看起来像手表,这是它与竞争对手之前的最大差异。”手表定价大约为1500美元,就这种价格的产品而言,TAG Heuer Connected的销量还是很不错的。

今年,泰格豪雅Connected智能手表的销量达到6万块,产品供不应求,Claude Biver认为明年的销量将达到15万块。Claude Biver坚信,创新可以推动市场向前发展,当前的智能手表市场正处于“石器时代”,正如早期的便携式电话一样。

有一些技术面向小群体,扎根其中的企业总是会将手机搬出来来比,在手机正式起飞之前,它也曾销售缓慢。无疑,iPhone是火花的开始,但是Apple Watch却向我们暗示,即便是诸如苹果这样具有强大品牌号召力的公司,也没有办法让智能手表成为必需品。

Biver认为,智能手表摆脱手机之后会出现大爆炸,它可以自行接打电话。很快,你就没有必要随身携带手机了,许多人不会带着手机去开会,因为他们可以用蓝牙耳机打电话。

还有一些制造商对于智能手表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初创公司iMCO开发了CoWatch手表,它将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集成到手腕中,它在今年早些时候众筹成功并正式发布。

当iMCO联合创始人Eric Jin被问及是否对智能手表销量下滑感到担忧时,他避开了问题,Eric Jin和Claude Biver一样使用智能手机类比。他表示:“只要看看智能手机的增长,起初人们并不愿意花费高昂的价格去购买智能手机,但是现在智能手机遍地都是。我认为,智能手表的发展趋势也是一样的,到时我们会在不同的价格点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会让用户体验更友好,我们会教育消费者,让他们更愿意接受智能手表。”

Eric Jin指出,瞄准特殊消费群体的手表可能会取得最大的成功。这种观点可以用数据来证明,比如Garmin,它只关心运动,该公司2016年在智能手表市场中的表现相当抢眼。2016年第三季度,Garmin智能手表在市场中的份额达到20%,而一年前只有2%。

当前,iMCO正在设计运动手表,计划于明年推出,同时它也在研发一款更精简、更实惠的CoWatch Lite手表。

Eric Jin表示:“手表不仅仅是追踪活动那么简单,它还可以发送通知,可以阅读信息。未来的趋势就是,人们会利用自己的智能手表拨打和接听电话。”

iMCO对于智能手表市场的看法似乎有点乐观,毕竟Eric Jin谈到的所有功能是当前智能手表都已经具备的,但是市场需求并不大。

手机

泰格豪雅首席执行官Claude Biver认为,未来互联设备生态系统将会取得成功,它能推动智能手表的发展。设想未来,Biver认为,手表将会成为可穿戴生态系统的一部分。

Biver表示:“当我与英特尔CEO及我们的工程师交流时,他们会告诉我说8年之后手机可能就已经完全过时了,因为到时所有的可穿戴产品都会通过集成的SIM卡彼此通信。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问题就显而易见了:我们为什么还需要手机呢?”

这种看法很激进,但是也并非完全不可信。圣·安德鲁斯大学计算机科学人机交互专家Aaron Quigley认为,智能手表将会成为与其它可穿戴设备互动时的完美焦点。

Quigley正在运营一个名叫“MultiFi”的项目,他的团队将智能手表与抬头显示器(Head-up Display)连接,当手表抬起时,信息不只显示在手臂上,还会环绕在手臂周围显示。他说:“手腕将会成为显示屏的延伸区域,它变成了窥视孔,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内容和互动。”

未来,这个技术可能会用于VR头盔或智能眼镜。Quigley认为,用手与上述系统互动,通过手表观察,互动方式更加自然,比用手机更加自然。他还说:“在下一代可穿戴设备中,这种技术将会派上用场,用手互动前景无限。”

团队还致力于其他项目,例如RadarCat,它允许用户不需要触摸就可以与智能手表互动。Quigley解释道:“你可以想像一下,在手臂上出现一块触摸面板,当你想关闭警报,触摸一下手臂就行了。当一个滑块出现,你想控制它,只需要将手指移动到手腕或者空中就行了。”

因此,智能手表领域还是存在许多的创新,即使是市场分析师,他们并没有完全悲观。

尽管市场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不过IDC的分析师Ubrani还是认为,智能手表如果摆脱手机,它的销量将会猛增。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手表将会增加移动网络连接功能,如此一来,手表就可以摆脱手机,开发者也可以创造新的体验。如果按照季度来衡量,智能手表市场可能会出现起起落落的现象,但是从长远来看绝对是上升的。

转折点

智能手表行业正处在关键的转折点,2016年初智能手表的销量大幅下滑,所有人都在关注Apple Watch 2的表现,它是市场的领导者。虽然我们不知道Apple Watch 2的确切销售数字,但是IDC的分析并不乐观。

我们也期待,2017年会有运行Android Wear的全新智能手表出现。但是,它们的外观怎么样?是否值得购买?目前相关的传闻还是很少。

明年6月中旬,我们也许会看清智能手表的走势。虽然有人预测智能手表会走向死亡,但是它还存在另一种可能,那就是刚刚起步。(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