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刘克峰:打造中国产业园区创新活度
2017-11-24 13:52:11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00年是中关村软件园一期开工的时间点,那时,棚户区、城中村、农田耕地是这里的区域特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坦言,“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大信息产业的创新高地。”

东北旺村,原本是北京西北地区的一个城中村,在2000年世纪之交时,它的命运被改变了。

“2000年是中关村软件园一期开工的时间点,那时,棚户区、城中村、农田耕地是这里的区域特征。”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克峰坦言,“如今,这里已成为中国大信息产业的创新高地。”

从过去农业经济到如今的高新科技,中关村软件园无论在区域产值还是人员结构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这片仅有2.6平方公里的科技沃土,2017年的产值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园区内7万工作人员中,不乏科技领军人才、“千人计划”成员、优秀科技创业者。

资料显示,中关村软件园已集聚了联想、百度、腾讯、新浪、亚信科技、博彦科技、软通动力、启明星辰、广联达等逾500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和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经济达80%以上。此外,中关村软件园拥有十百千工程企业26家,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23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7家,上市企业(含分支机构)47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1家,收入过亿企业60家。

创新活度

从时间维度来看,中关村软件园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从建园初期的核心业务建设,到以建设为主、服务和经营为辅助,再到将真正的业务增长落在产业服务和园区经营上,提供招商、培训、人才引进、国际化拓展等一系列服务,中关村软件园的服务能力在15年间不断增强。

从2016年开始,中关村软件园开始进入“一平台、两维度、三链条、多节点”的阶段。所谓平台,是指中关村软件园日益成为平台化业务形态,两维度是指园区同时服务产业和园区这两个方面,三链条包括园区链、服务链和价值链,多节点则是指不同类型的科技形态在园区的存在。

这也就意味着,如今的中关村软件园更加强调增长性,无论是规模、体量还是发展速度上,中关村软件园对自身都有了新的要求。在产业服务方面,软件园内建设的数据中心从1个提升至3个,服务器规模从百台升至千台。在企业孵化方面,中关村软件园过去以自主孵化的方式孵化了三四百家企业,近五年内园区则增加了数百家孵化器,开始联手孵化器共同孵化创业企业。

在强调增长性的同时,中关村软件园也将更多精力聚焦在了创新性上,力图通过创新带动增长。“我们提出了发展速度、园区美度、创新活度和家园温度这四度,其中创新活度是排在首位的。”刘克峰表示,“中关村软件园若想保持头部地位,创新服务的活度必须跟上。”

中关村软件园所谓的创新活度,体现在诸多服务细节上。据介绍,中关村软件园是行业内首个提出科技金融服务超市、建立线上线下金融平台的园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关村软件园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囊括银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基金等)、特色融资(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信用保险、知识产权质押等)多类金融机构。“我们还在升级迭代相关创业融资服务。”刘克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中关村软件园也是整个中关村范围内首个进行信用体系建设的园区。在中关村软件园的入园企业会首先建立形成信用档案,同时,软件园展开与拥有信用管理与评级资质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建立信用卡。目前软件园与北京银行已经联合创立了信用贷款,额度为200万元,可循环使用,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软件园将帮助他们开通贷款的绿色通道。

除去在金融、信用服务上有所创新,中关村软件园还在园区管理上另辟蹊径,创立业委会管理机制,搭建园区内非公党建平台。“软件园注册了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每年对园区进行服务评估、按照业权分摊园区管理费用,形成园区可持续维护发展的基础,”刘克峰表示,“软件园的党建之家也已成立四年,通过这一平台将大多数民营企业内非公人员联系在一起,开展党建工作。”

软件价值

中关村软件园自诞生伊始至今,也见证了整个中国软件行业的发展脉络。

据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1-8月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8月,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4602亿元,同比增长13.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4077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运营相关服务收入增长21.5%,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

平稳较快增长的背后,是软件业态与内涵的一系列转变。如今软件行业具备平台化、硬件化、智能化、融合化四大特征,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软件行业,其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作用越发凸显,软件越来越向服务转变,向云端延伸,也越来越互动智能。

从细分行业而言,软件行业也在变迁,从过去的操作系统软件到如今的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软件是魂,集成电路是根,当前众多新兴领域的核心,其实都是源于软件,受软件驱动。”刘克峰强调。

因此,在听闻“软件过时”这类观点时,刘克峰并不以为然,在他看来,这个行业依然充满了发展的空间,并且内容形式在不断迭代。“软件这个词本身,拥有极强的包容性,尽管当前鲜少有人提及服务外包,更多提及人工智能、算法等,但无论行业如何变化,软件都是不可或缺的。”

软件行业自身的内涵之广,也决定了中关村软件园对科技新动向的天然敏感。今年6月,中国科技大学“1+2”协同创新平台在中关村软件园成立,聚焦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科技成果转化;今年年初,百度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推动我国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领域的产学研标用全面发展。资料显示,在人工智能平台载体搭建方面,中关村软件园企业通过搭建产业联盟、组建研究室等创新平台,助推园区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提升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

而之所以能够对行业保持敏感、在园区经营取得各种成绩,得益于中关村软件园历来的专注性、创新性与协同性。在刘克峰看来,中关村软件园一直专注于大信息产业的软件集群,心无旁骛,同时围绕服务模式创新各种服务业态。

此外,中关村软件园正在区域、产学研、国际等层面上实现协同。如今,在天津、河北、江苏、东北等各地可见中关村软件园的身影,在多个高校内也可看到中关村软件园与校方共建的人才实训及创新创业基地。在国际上,中关村软件园的影响力也已辐射到芬兰、以色列、加拿大、美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未来的中关村软件园将不再仅仅是中国硅谷,而要成为世界的中关村,”刘克峰表示,“要走出中关村软件园的特色与自信,专注、创新与协同必不可少。”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关村软件园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