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神舟电脑IPO疑云:生产线闲置 终端萎缩
2012-09-03 09:48  华夏时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本报记者 曹丹 蓝姝 肖君秀 深圳、广州报道

开阔的大道、碧绿的草地、蓝白主色调,十层楼高气派的总部办公大楼,这里是国内PC行业“老二”的神舟电脑。最近,公司如愿拿到了创业板上市过会通行证。

7年来4次冲击IPO被否,神舟电脑身后充满了市场各方面质疑的声音。打着高新技术、高成长性名号过会的神舟电脑,种种迹象表明其PC主业在全面收缩。

《华夏时报》记者经过多方探访了解到,在神舟电脑深圳总部主要负责电脑整机生产的四家工厂中已经有两家处于撤销和半生产状态,而公司却要投资近15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2.63亿元)在昆山建设12条笔记本生产线,在现有年产能120万台基础上跃升到460万台/年。

同时,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进一步发现,神州电脑的一线销售情况不容乐观,不仅出现了多家分公司关闭、终端网点收缩,以南方大本营深圳华强北电子市场为代表的多家专卖店撤销,而且今年上半年其前十大客户的合同订货量大幅度下滑。

工厂被撤 生产线闲置

在业界有“价格屠夫”之称的神舟电脑掌门人吴海军曾经信心满满,他说,“如果人类失去联想,那只会剩下神舟。”

但来自神舟电脑总部的种种迹象表明其PC主业在全面收缩。记者了解到,神舟电脑深圳总部主要负责电脑整机生产的四个工厂其中有两个遭遇撤销和停工——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创新厂”已经被撤;主要负责海外订单的“保税厂”也几近停产。

“保税厂现在基本不怎么生产,有了订单交给其他厂。”神舟电脑一离职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神州电脑十层楼高的主楼,暗中“参观”了保税厂。记者看到厂里多条流水线上既没有工人,也没有机器,这些流水线已经成了“摆设”。

“这里基本没有流水线了,不怎么生产,现在主力已经放到了神舟厂。”神舟电脑负责接待的人员如此介绍。

“除了科技厂,工厂原来是在神舟华赛工业园那边,今年4月份全部搬到这边。”参观时,神舟电脑的接待人员如是介绍。“这边”就是指神舟电脑的主楼。

据了解,神州电脑之前的主楼仅有科技厂,其他三个厂均设于神舟华赛工业园。神舟电脑多名员工向记者表示,神舟华赛工业园的工厂已经租出去了。事实上,神舟华赛工业园的工业厂房为神舟电脑母公司新天下集团的资产,神舟电脑上市时从新天下集团剥离出来PC业务及相关资产。

神舟电脑主楼第1层为大厅和仓库,第2层为食堂、大礼堂和喷油厂,第3—5层为工厂,分别是保税厂、科技厂和神舟厂,第6层租给了广州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第7层一半给维修部办公、另一半闲置,第9层完全闲置,第8层和第10层在办公,创新厂已经难觅踪影。

谈及当初搬迁的原因,“因为需求产能下降,公司才将工厂搬到主楼,主楼的厂房面积还不到神舟华赛工业园的一半,小了很多。”上述离职员工称。

如今,主要负责电脑整机生产的四个工厂只剩下两个正常运作,它们是生产台式机的“神舟厂”和负责主板、显卡等板卡制造的“科技厂”。而正常开工的“神舟厂”也没有饱和开工,尽管其将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合并,记者同样看到了几条空的流水线,其中有一条正在作业的流水线,并排挨着的四五个工人闲着无事,等待产品的上道工序完成。

销售乏力 终端萎缩

记者调查发现,在现有生产线闲置之余,神舟电脑自诩的“完善的总分公司经销体系”出现至少有中山、洛阳等多家分公司关门。

根据神舟电脑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记者拨打神舟电脑洛阳分公司,发现其号码是空号。随后记者致电神舟电脑洛阳维修点,维修人员证实此分公司已不存在。

而神舟电脑中山维修点的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神舟电脑中山分公司早倒闭了,撤走的时候我们也不知道。”后来记者致电神舟电脑总部,公司相关人士让记者跟这两地维修点联系,进一步追问这两分公司情况对方则挂断电话。

神舟电脑某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神舟电脑南昌、汕头分公司因销量太差已经关门。记者分别拨打神舟电脑官网公布的联系方式,一个为空号,另一个提示“对不起,您所拨打的用户未交电话费”。此外,其招股书还注明金华分公司已经注销。

深圳华强北是南方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也是IT厂商们开拓终端的兵家必争之地。联想在此的专卖店与销售网点高达24家。

而记者近日的实地调查显示,神舟电脑的终端已经大幅收缩,华强北多家专卖店已经撤销。据专卖店的一个销售人员介绍,神舟电脑在华强北电子世界一度有5家专卖店,一二楼各有2家,四楼有1家,“四楼的专卖店先撤,另外的3家在今年8月6日撤走了。”撤店的原因是,“生意不好,店租太高,没办法,你明白吗?”销售人员给记者解释。

而记者在广州岗顶天河电脑城等南方著名电子产品集散地考察时也发现神舟电脑的终端销售出现萎缩,专卖店已很难觅踪迹。

一位在该电子城经营多年的商户小周告诉记者,他前年曾代销过少量的神舟,当时神舟价格便宜又在拓展销售网点,但卖出去后发现质量问题,返修率很高,“本来利润就薄麻烦又多,就干脆卖别的了。”

更为有意思的是,2009、2010年连续两年都名列神舟前五大代理商的广州汇泽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2011年已经不在十大之列。“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深圳中电等物流平台拿货了,主要因为出货量小,怕有压货风险。”接电话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销量情况,这位工作人员谨慎地表示不方便透露便挂了电话。

从神舟电脑招股说明书公布的重大销售合同可见其2012年销售状况难以乐观,销量下滑已成不争事实。

以深圳越海物流、深圳中电等为代表的物流平台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的19份采购合同显示,前十大物流平台公司总共通过19份采购合同采购其笔记本电脑44280台。 物流平台公司的角色实际相当于区域代理商,采购的电脑均是卖给经销商,神舟还给予其最长一年的赊销账期。

而按照公司在募投项目上33%复合增长率的预测计算,今年神舟电脑的销量要达到200万台。 十大客户的销量任务应该是90万台,与上半年44280台的实际合同采购量亦相去甚远。

募投项目被指工业圈地

据神舟电脑最近一次过会的招股书披露,此番拟公开发行股票8200万股,募集资金约15亿元,募投项目为子公司昆山神舟年新增产能360万台的12条笔记本生产线,项目投资总额14.99亿元。昆山项目完全投产后,神舟笔记本年总产能将达到460万台。

一边是神舟电脑的工厂撤并,母公司将资产剥离对外大量出租,另一边却在不断募集资金扩建生产线。

神州电脑给出的理由是,现有4条笔记本生产线的产能“严重不足”。为了论证募投项目的前景及合理性,神舟电脑引用中关村在线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的数据,以33.27%的复合增长率和保持5.5%的市场份额作为未来5年笔记本电脑市场的预测基础,称其在2015年12条生产线全部上马后才能“基本满足产能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去年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内容已经大不一样。2011年的招股书中,神舟电脑称预期2013年和 2014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0%和18%。而今年则变为33%的复合增长率。盈利预测则由“年增销售收入64.8亿元,新增利润4.6亿元”变为“将增加年营业收入90亿元,增加年净利润7.1亿元”。

事实上,南方某大型券商研究IT行业的研究员和多位资深人士在记者采访时均认为,目前在以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冲击下,笔记本电脑要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已基本不可能,其中还有人认为ZDC数据和预测缺乏全面性。

吴海军进入PC行业十多年来的所有生产设备家当账面净值不到1亿元,而昆山的12条笔记本生产线投资15亿元,堪称超级豪华投资。

其中工厂建设投资则高达10.367亿元,所有的机器设备购置3.5亿元,核心所指的12条笔记本生产线投资不过5000万元。

实际上,仅是进行笔记本电脑本身的产能扩张,投资成本并不高。按照神舟电脑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目前各类生产设备账面净值9874.6万元,包括3条台式机生产线,4条笔记本生产线,5条高速板卡SMT生产线及后续插件测试线。4条笔记本生产线原值550.51万元, 意味着每条笔记本生产线成本约为138万元,神舟电脑募集资金明显虚增了大量投资额用于圈地建房。

值得注意的是,在神舟电脑筹划上市过程中,原来深圳市政府为鼓励IT高新技术企业给吴海军的厂房等生产性土地后来剥离时被划给了母公司新天下集团。而记者在神舟华赛工业园看到很多厂房出租信息,都被实际控制人吴海军以大股东新天下集团的名义用于出租。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神舟电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