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富士施乐否认撤资传闻 低端市场难突破
2012-10-08 14:47  投资者报  罗碧  我要评论()
字号:T|T

9月25日,被传因员工罢工,将第一个从中国大陆撤资的日企富士施乐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将增资700万美元,加大在华业务发展。

该消息透露,富士施乐将向旗下独资公司富士施乐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追加投资,增加注册资本700万美元,并表示此举是富士施乐坚持在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又一体现。

否认撤资传闻

此前有外媒报道,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由于发生大面积员工罢工,高层表示将撤出在中国的投资。

“这完全是谣言,我们从来没有说过要从中国撤资。”富士施乐(中国)对外事务部总监聂晓利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对于700万美元的增资计划,聂晓利表示,早在着手准备,此次只是择机宣布。

但有关富士施乐工厂将从中国转移的传闻此次并非首次。8月底,富士施乐发布消息称,将投资近90亿日元在越南北部海防市建立新工厂——富士施乐(海防)有限公司,工厂将于2012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13年11月投入运营。

据称,这是富士施乐自1995年以来首次在海外新建工厂,建成后产能将相当于中国工厂的总产能。

这一举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猜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打印机市场竞争加剧,富士施乐一直在高端用户市场优势明显,但在低端市场的占有率远不如惠普、佳能等品牌。

“现在中国沿海的人力成本上升很快,富士施乐应该早在盘算转移制造基地,深圳工厂也在此前就听说有搬迁的计划。”上述业内人士称。

据聂晓利介绍,越南项目确实从几年前就在开始评估。她表示,选定越南的原因之一是看重东南亚广阔的市场。

据了解,富士施乐为日本富士胶片与美国施乐的合资企业,其中富士胶片持有75%股权。富士施乐公司总部位于东京,业务范围覆盖日本和亚太地区,其主要开发、销售彩色和黑白的打印机和数码多功能机等办公产品。

自1987年通过合资方式成立上海富士施乐有限公司进入中国以来,富士施乐又分别与1995年和2006年在中国建立了富士施乐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富士施乐爱科制造(苏州)有限公司。目前,富士施乐在世界范围内所销售产品中,80%由中国企业生产。

低端市场难突破

中国不仅是富士施乐的生产大本营,也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该公司此前透露,2013年,中国(含香港)业务营收将由2010年的600亿日元增至1000亿日元。

但目前来看,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接受记者采访的深圳一家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影响,现在生意冷清很多。”

该名经销商透露,他成为富士施乐经销商2年,“生意一直平平,但最近两个月非常不好。”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受政治事件的影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富士施乐进入低端市场后一直没大的起色,但高端市场毕竟又太窄。”

“打印机、复印机这些办公设备,使用年限一般都能达到3~5年,好的产品能达到10年左右,所以高端市场的增长是很有限的。”该名业内人士透露。

除产品本身更新速度带来的限制外,在高端领域富士施乐面临的劲敌也越来越迅猛。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生产型打印机市场,理光通过收购IBM加强了在这一领域的能力。其他每一个高端市场的细分领域,富士施乐也都有了更多更强劲的竞争对手。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最大的客户群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但这部分市场已被早先进入的惠普、佳能等牢牢占据。“但一般企业用惯了某一品牌的办公设备,都不太愿意轻易换别的产品。况且现在从整个行业来讲,想要在技术上领先别家已非常困难。富士施乐要想在低端市场有所作为很难。”

此外,他认为,专注于生产打印机和其他办公设备的富士施乐,与多产品的竞争对手相比,其品牌知名度较低也成为影响其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富士施乐在中国复印机市场品牌关注率占5%,而该排行榜上有超过5个品牌的品牌关注份额超过10%。其中,夏普以20.4%稳居榜首。

在激光打印机领域,富士施乐名列第5,占市场品牌关注率的5%,其前包括惠普、佳能、联想和三星,而位列第1和第2的惠普和佳能分别占比54.7%和14.4%。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富士 施乐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