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继PC和移动之后 虚拟现实设备领域将掀芯片大战
2016-03-16 10:31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未来几年中,将会有数以百万计的用户购买虚拟现实头盔用来玩游戏和观看3D内容。可以预见,虚拟现实头盔的销量将会非常强劲,而如此巨大的销量可能会吸引众多芯片厂商争夺这一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在本周于旧金山举办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中,不少厂商对外发布了全新的虚拟现实头盔,它们中有些是全功能计算机,另外一些则类似于Oculus Rift,需要与配置强劲显卡的高性能PC配合使用。

一般来讲,虚拟现实设备都是针对游戏和漫游3D世界设计的,它们也是诸如AMD和高通等芯片制造商展示图形技术的好机会。

虚拟现实头盔将引爆芯片厂商在快速增长的虚拟现实领域中的大战,其中包括英特尔和Nvidia。虚拟现实芯片大战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更强调额GPU(图形处理器)。对于4K视频和3D内容的渲染来讲,GPU至关重要。

本周公布的Sulon Q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头盔内部集成了完整计算机,它配置代号为CarrizoAMD芯片。这款设备与微软的HoloLens全息眼镜相似,允许用户与3D对象交互。另外,它采用分辨率为2560 X 1440OLED显示屏,并且还能够运行高端游戏的GPU

但是,由于“塞入”了PC的组件,Sulon Q将会面临是否过热以及佩戴不舒适的问题。

Carrizo芯片中集成轻量版Radeon GPU,配置Radeon GPU的台式机可以支持Oculus RiftAMD认为,虚拟现实头盔只有自带处理能力强大的GPU,才能够提供栩栩如生的图像和高帧率,否则会让用户感到不适。

相比较之下,即将出货的微软HoloLens配置代号为Cherry Trail的英特尔处理器,这款处理器是针对平板电脑设计的。Cherry Trail的图形处理能力不如Carrizo强大,但是有助于延长HoloLens电池续航时间。与此同时,微软HoloLens更加专注于融合实际和虚拟世界,而不是高端游戏。

高通最新的骁龙820芯片也被用在虚拟现实头盔中,它同时也被运用在诸如三星Galaxy S7这样的旗舰级智能手机中。例如,中国厂商歌尔声学就是首批在虚拟现实头盔中采用骁龙820芯片的厂商之一,骁龙820能够渲染4K视频和360度互动式视频。

高通负责产品管理的副总裁蒂姆·利兰(Tim Leland)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今年晚些时候,相关厂商将会再公布数款配置骁龙820的虚拟现实设备。”

市场研究公司Insight 64的首席分析师纳森·布鲁克伍德(Nathan Brookwood)表示,目前,大多数虚拟现实头盔芯片都是以移动设备或PC芯片为基础开发的。但是,如果虚拟现实头盔的出货量能够达到数千万,那么英特尔、AMD和高通可能会为其开发专门的芯片。

布鲁克伍德指出,芯片开发的成本很高,只有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在经济上才有意义。但是,虚拟现实的崛起的确提升了可视计算和图形处理器的重要性。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今年虚拟现实头盔的出货量将会达到140万部,较去年的14万部大幅增长。同时,虚拟现实头盔明年的出货量更是会达到630万部。(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移动 虚拟现实 芯片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