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汉王科技转舵:发力四大业务 不放弃电子阅读器
2013-03-25 08:21  新浪科技  罗亮  我要评论()
字号:T|T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

“汉王不会退出电纸书业务,数字化阅读代表着未来,只要坚持,一定会有好的收获,我们将以战养战,长期坚持。”

久未露面的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上周五(3月22日)在与投资者进行网上沟通时作出上述表态。他告诉投资者,未来汉王科技未来将以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数字阅读等几大方向为发展重点,努力改善公司业绩。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里,汉王科技通过裁员、削减费用、出售资产等手段艰难扭亏。而在2013年,汉王科技定下了新的经营目标:实现营收5.58亿,净利润1000多万元。

不过,近乎绝望的投资者却心存疑虑。他们一遍又一遍地质问刘迎建,这样的目标真的能够实现吗?刘迎建似乎也不能承诺太多,他告诉投资者:我们今年一定为股东的利益努力工作,改善经营状况。

乘势而上

对于刘迎建而言,2010年应该最风光。2010年3月3日,汉王科技携电纸书龙头的光环登陆深交所,虽然发行价高达41.9元,但当天收盘82.11元,上涨96%。

上市仅7个交易日之后,汉王科技的股价就轻松突破了百元。在投资机构的造势之下,2010年5月29日,汉王科技最高上涨到175元,涨幅达112%,一度成了沪深两市最高价股。

2008年,汉王科技营收不到3亿元,但在电纸书业务的带动下,汉王科技2009年的营收快速增长到5.81亿元,而2010年更是高达12.37亿元。站在浪尖上的汉王科技气势如虹,刘迎建也在当年放出豪言,要带领汉王走入财富世界五百强。

已经膨胀的汉王科技似乎很享受那种被唯我独尊的感觉,甚至都不把苹果公司放在眼里。2010年5月,汉王推出TouchPad平板电脑时,汉王的高管曾在发布会上砸碎了一只冰雕苹果,以示与苹果公司对抗的决心。

不过,汉王的好时光没有停留太久。随着电纸书市场的火爆,再加上市场门槛偏低,2010年下半年很多国内的企业,如盛大、爱国者等企业开始进入这个市场,并引发了价格战。同时,苹果iPad平板电脑在国内的上市,也让很多人转向购买iPad,而放弃了电纸书产品。

长期以来,汉王电纸书一直依赖于礼品市场,但当市场向个人消费品市场转变时,汉王并没有及时转型生产出适应个人消费品市场的产品。

2010年第四季度,汉王科技出现了业绩亏损,而这只是下坡的开始。

飞流直下

虽然汉王科技在2010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但是该年还是实现了8790万元的净利润。但在接下来的2011年第一季度,汉王科技就曝出了超过4000万元的亏损。

汉王科技当时解释称,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等相关产品的冲击,使公司电子书产品的销量及价格受到影响而均有所下降,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之一。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汉王科技当时对市场判断不足,还导致了大量的原材料及产成品库存。由于屏幕、库存产品出现大幅降价,汉王科技需要对库存等进行跌价计提,这最终导致汉王科技在2011年巨亏4.9亿元。

由于电纸书产品受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产品冲击,市场开始萎缩。深陷亏损泥潭的汉王科技开始开源节流,大幅缩减业务,控制费用,并展开裁员。

员工规模可以很好反映汉王科技的发展与衰落。汉王科技年报披露,2010年年底,由于业务发展及规模扩张,汉王科技的员工总数曾达到1570人,而在2011年年底,这一数字已经锐减至659人。截止2012年年底,这一数据再次减少至435人。而正是在过去两年里,汉王科技从高峰跌倒了谷底。

业务转舵

由于怕带上“ST”的帽子(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两年,股票的名字就会加上ST,这是给股民一个警告:该股票存在投资风险),汉王科技在去年第四季度通过出售子公司汉王智通,获得了1亿多元的收益,并最终使得2012年财报扭亏为盈。

汉王科技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减少22.36%;营业利润为-1388.4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2.7万元。

总结汉王科技过去两年的经营策略,去电纸书化应该是个恰当的描述。2010时,电纸书业务可以占到汉王科技总体营收的75%,而在2011和2012年,这个比例已经降至64%和27%。

除了没有戴上ST的帽子外,另外一个让投资者稍感宽慰的信息应该是,汉王科技的电纸书业务终于在2012年实现了正毛利,摆脱了继续亏损的局面。

汉王2012年年报显示,电纸书业务的总体营收达到6916万元,毛利率达到10.3%。但由于其他费用的存在,这仍然是一个净亏损的业务。

在上周五的沟通会上,有投资者向刘迎建询问,汉王科技会退出电纸书市场吗?而刘迎建则斩钉截铁地给出了本文开头的那句话。

刘迎建表示,汉王科技不会退出这一市场,未来还会推出带前光、手触的电纸书产品。不过,电纸书业务已经不是汉王科技的重点发展业务。

刘迎建介绍称,汉王科技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的四大业务主线: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轨迹输入和数字阅读。而熟悉汉王科技的人都知道,这些业务就是汉王科技自创立以来一直以来都在发展的业务。只不过,过去几年,电纸书在汉王身上的烙印太深刻了。

转了一圈,如今的汉王科技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时至今日,汉王股价只有9.53元( 复权价:19.06元,汉王曾在2011年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这导致总股本扩大一倍),相对175元的最高股价,跌幅已近90%。

下坡容易,上坡难。股价从高峰到谷底,汉王科技只用了两年,而从低谷重回高峰,汉王科技需要花费多长时间?

为了表达管理层的决心,刘迎建及多名高管日前自愿承诺对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追加锁定期限至2013年年底。刘迎建对投资者说,“锁定股份的承诺是想表明我们做好公司的决心。”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汉王科技 刘迎建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