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行业巨头赫兹获神州租车20%股权 曲线切入中国
2013-04-19 07:57  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 (以下简称华平投资)2亿美元的注资后,神州租车在其“融资史”上再下一城。4月16日,神州租车与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NYSE:HTZ)联合宣称,赫兹公司将战略投资神州租车,获得神州租车近20%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同时,神州租车将收购并整合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内规模第二的连锁租车品牌一嗨租车也曾获得国际租车大鳄的亲睐。去年3月,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集团美国企业号控股集团(EnterpriseHoldings)与一嗨租车宣布合作,获得一嗨租车约15%的股份及一名董事会席位。

有分析人士称,上述两起合作较为类似,均是国际租车大鳄通过入股的方式,利用国内租车 “领头羊”布局中国市场。

投资逾2亿 超IPO计划融资额

4月16日,赫兹公司与神州租车宣布开展战略合作。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透露,此次投资额“远远大于2亿美元”。这一数据已超过神州租车IPO时拟融资金额的上限1.58亿美元。

有媒体分析称,神州租车牵手赫兹可能是为重启IPO布局。去年4月,神州租车曾计划赴美IPO进行融资,但恰逢“中概股”诚信危机,最终搁浅。

记者注意到,在神州租车IPO计划取消后不久,其也曾获得华平投资2亿美元的“输血”以及品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这种频繁融资也引发了外界对神州租车资金紧张的忧虑。

陆正耀则认为,“不存在赫兹缓解了神州租车资金紧张的问题”。他说,神州租车的资金并不紧张,去年负债率不及70%,与赫兹的80%或其他公司的90%相比,“是非常健康的数据”。在需求发展资金(主要是买车)时,公司主要通过债务融资,即银行、融资证券公司来做。

有分析人士称,这种合作的意义远超过了投资本身,会使股权结构更加优化。神州租车的股东构成将出现“黄金结构”,集产业资本(联想控股和赫兹)与股权投资(华平投资集团)于一身。

国际大鳄频出手布局中国市场

根据相关合作协议,神州租车在出让20%股权的同时,将收购并整合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

资料显示,赫兹公司成立于1918年,具有近百年的历史,旗下拥有赫兹 (Hertz)、道乐 (Dollars)及Thrifty三大租车品牌。赫兹公司于2002年踏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当时租车市场不成熟等原因,运营4年后停止在华业务。直至2009年,赫兹才重返中国市场,但仍未能重现其在本土的“风光无限”。

据了解,赫兹在中国现有1000多台车辆,去年的营业收入不到1.5亿元,这与神州租车的17亿元相去甚远。

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从全球角度来看,租车行业相对成熟,但在中国这仍是新兴产业,国外租车大鳄愿意在中国布局。

对于国际租车大鳄“曲线”切入中国市场的做法,黄萌分析称,这样能规避风险。“毕竟(租车)是一个区域性、规模性的产业,打通每个环节,尤其是区域环节都存在一定风险。”

在国际租车大鳄 “借力”的同时,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国内企业也有自己的打算。陆正耀认为,赫兹的价值是国际化的资源及行业经验等,双方应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出来。在管理方面,应争取更多的自主权。

一嗨租车公关总监邵巍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嗨将把与企业号控股集团的合作做深入,吸取经验,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神州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