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中科院建议加强大数据等 科技战略重点布局
2013-06-26 0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随着金融危机后各国纷纷将复苏希望寄托在科技的革命性突破上而加快前瞻性布局,中国将如何应对?

中国科学院在日前发布的《科技发展新态势与面向2020年的战略选择》报告中,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大数据科学平台、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领域方向、我国可能实现重大科技突破的领域以及世界可能发生重大科技事件的领域加快或加强重大科技布局。

“大数据科学将带来一批全新的产业”

中科院的这份战略报告,对当今世界科技正呈现出的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的一大判断是:大数据科学将成为新的科研范式。

“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学、超级计算、环境科学、生物医药等研究产生海量数据,催生了大数据科学这一新的科研范式,将引起科研组织方式的深刻变化,并使知识的创造和应用更加紧密结合。”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

中科院院士李国杰认为,数据为王的时代到来后,观念需要改变,关注重点应转移到数据上面。“计算机行业虽然是信息行业,但是过去长期追求的是计算速度,大数据时代就意味着需要从追求计算速度转变为大数据处理的能力软件也要从编程为主转变成数据优先。”李国杰说,“大数据不仅仅是未来科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也是许多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趋势”。

根据2012年计世资讯的数据统计,政府、互联网、电信、金融的大数据市场规模较大,四个行业将近占据一半市场份额。在各行业企业对大数据关注度的统计中,互联网企业关注的积极程度明显优于其他行业,“十分关注”度达40.5%。

李国杰院士预计,未来可能会形成像数据探矿、数据化学、数据药物等等一些新的产业。“我们要高度重视现在正在兴起的材料基因组学、材料化学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这些组学研究,都可能带来新的产业。”

该报告还预测,中国未来5至10年可能在量子通信、普惠计算、干细胞整体研究、煤炭资源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等19个领域发生重大科技突破。

加快布局一批新的科技战略重点

基于上述对形势的判断,中科院认为,我国需要在已有科技布局基础上,加强或加快在大数据科学平台等方面的科技战略重点布局。

据介绍,处理大数据的困难不仅是数据量大,更大的挑战是有些领域的数据规模增长很快,而且绝大多数是非结构化的数据。目前的数据挖掘主要依赖先进的工具,是工具依赖而不是数据依赖,大数据处理需要研究隐藏在数据本身中的规律和知识,未来5-10年必须研究革命性的大数据处理系统结构和革命性的算法和软件。

此外,这份报告还建议国家加强或加快以下领域的科技战略重点布局:制造业的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绿色过程研究、致密砂岩油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及开发技术、大气灰霾的成因与控制研究、新型疫苗研究、量子信息技术研究与应用、材料设计与过程模拟计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的可持续性研究、江门中微子实验、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与探测、脑认知科学重大问题研究等。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这份报告的预测,未来5-10年,随着细胞减数分裂理论的突破,人造精子和卵子将会出现,进而创造新的生命繁衍方式。

“如果一个人就可以同时产生可分化为精子和卵子的干细胞,那还要男人和女人干什么?同性恋也可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带有自己基因的后代。”中科院动物所副所长周琪研究员说,“这对人类伦理、对人类发展,是从来没有过的挑战。”

“我们不应该等到技术成果出现那天才来考虑伦理问题,而应有更前瞻的思考和思路。”周琪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科院 大数据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