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PC产业面临重要转折:出货量下滑即将触底
2013-12-23 15:29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平板电脑

导语:《PC World》今天援引知名市场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观点称,PC销售即将触底,而“平板个人电脑”-即拥有较大屏幕,具备强大计算能力,及众多办公功能的平板电脑,如苹果iPad Air和微软Surface,应被归入“PC”范畴。

全文如下:

有分析师认为,尽管“廉价”平板电脑销售依然火爆,但PC产业已至“谷底”,下滑趋势开始放缓。

硅谷著名IT分析师本-巴加林(Ben Bajarin )近日在Techpinions上发表文章称,PC产业迎来“希望的曙光”。

巴加林表示:“美国PC市场正趋于稳定,每季下滑比率正在减少。数据还显示,在美国,平板电脑增长正在放缓”。

巴加林在文中援引了市场研究公司IDC和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的调查数据。这些数据显示,PC出货量急剧萎缩及平板电脑高速增长的趋势都在放缓。

例如,IDC最近预测,2013年PC出货量同比下滑10%,2014年下滑比率将缩小到4%。

PC销售新“常态”

IDC推测,PC行业每年出货3亿台设备将成为“常态”。尽管这一数字与2011年PC产业“谷峰”时的3.64亿出货量相去甚远,但相比过去24个月始终处于“消亡”漩涡中不能自拔的状态来说,已好上太多。

另外,IDC近日还下调了对平板电脑销量的预测。它认为,2014年平板电脑增长率将从2013年的53.5%下滑到22.2%,2017年变为个位数。

巴加林表示,从目前来看,所谓“希望的曙光”还仅仅是一个转机,至少半年后,PC市场才能真正趋于稳定。

巴加林说:“全球有1.8-2亿台PC使用年限在4-5年左右。今年制造商推出了不少电视续航大大提升的笔记本产品,因此,明年PC产业有望迎来大幅度升级浪潮”。

但是,如果届时PC出货量没有增长,那就有意味这些用户已经转用其它设备,并且可能永远不会再购买PC。

不少分析师曾认为,PC产业升级浪潮2012年就会到来,但现实并非如此。巴加林指出,PC升级浪潮没有出现,消费者愿意使用“旧”电脑,那是因为对他们来说,“旧”电脑已足够好。“旧”PC,即使是运行过时的XP或“声名狼藉”的Vista系统,也能够满足多数消费者有限的收发电子邮件、上网冲浪及休闲小游戏需求。意识到这一点,消费者发现自己完全没必要升级新硬件。

巴加林认为“足够好”一词应当让PC厂商和微软心生恐惧,尤其是后者,它的Widnows系统销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新电脑销售。

另外还有一些人,PC对他们来说只是“摆设”,他们早已用上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

平板多元化

巴加林认为,将PC的下滑归咎于平板电脑,是错误的。平板电脑也分很多种,其中部分对PC产业影响巨大。

巴加林认为,平板电脑应被归为两类:一种是廉价、低功率小屏幕“媒体消费平板”;另一种是拥有强大处理器、功能、大屏幕的“更多功能平板”,或称为“平板PC”,如9.7英寸苹果iPad Air和10.6英寸微软Surface。

巴加林认为,真正威胁到传统PC生存的是“平板PC”,后者代表着笔记本电脑的未来,应被划入“PC”范畴。

巴加林指出,“平板PC”产品的屏幕为10英寸左右(或更小)。未来,每个家庭将置有一台共享台式机,而每个家庭人员或有一台媒体消费平板,或“平板PC”。

将“平板PC”划入PC范畴,能够帮助推动PC行业增长。巴加林认为:“未来平板PC和台式机将主导PC出货量”。

苹果、微软得利

如果巴加林所言成为现实,那么最应该高兴的是苹果,该公司的iPad恰属“平板PC”范畴。

此外,英特尔正在大力宣传的“二合一”变形本-一种通过分离或折叠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间自由切换的设备,也能使其从这一趋势中得利。

当然还有微软,Surface走的正是“平板个人电脑”路线。

巴加林认为,2014年PC制造商将积极“跟随”英特尔的战略,着力发展“二合一”变形本,吸引消费者注意。

他还说:“对传统笔记本最好的诠释是便携式桌面,但实际上多数人根本不需要便携式桌面设备”。

苹果显然更有眼光,据悉,该公司计划推出一款13英寸大屏iPad Pro,配合iPad Air销售。

巴加林认为,PC市场趋于稳定是个好消息,未来PC和媒体消费平板市场将相辅相成。在媒体消费平板更新周期,PC销售会放缓。而在PC更新周期,媒体消费平板销售又会放缓。

所以说,PC产业迎来“希望的曙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C 转折 触底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