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移动互联 > 正文

华尔街日报:Snapchat催生“可删除”的互联网
2013-12-24 16:37  新浪科技  鼎宏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上周日刊登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删除的互联网吗?》(Do We Want an Erasable Internet?)的评论文章称,Snapchat的崛起可能催生一个“可以删除的互联网”,与传统的“永不磨灭的互联网”并存,形成二元制结构,供不同需求的人自由选择。

以下为文章全文:

Snapchat引领新模式

说起来有点傻,但我确实认为,Snapchat是2013年最重要的技术。

我之所以觉得这有点傻,是因为Snapchat只是一款应用,而且主要用户群都是青少年和大学生。况且,我几个星期前还刚刚在文章中说:让年轻人来预测技术根本不可靠。

于是,问题来了:Snapchat究竟有没有用?该服务可以发送“阅后即焚”信息和照片,所有内容都会在显示几秒钟后自动消失。这种照片就像是专为恶作剧而生。很多人第一次听说Snapchat,恐怕都是因为某位前国会议员的不雅照。

这些观点都没错。诚然,我们不太了解人们使用Snapchat的方式和原因,我也不敢肯定青少年群体中的这种流行趋势能否扩大到主流市场。与所有的新服务一样,Snapchat的失败概率大于成功概率。

然而,即使它最终失败。依然会成为近年来最耀眼的互联网服务之一。对我来说,这款应用的迅速普及表明,社会正在酝酿新的数据思考方式。Snapchat是首批向我们证明,图片和文本未必要永久保存的主流服务之一。电脑和手机诞生之初,便凭借数据保存能力广受追捧;而如今,能够删除这些数据同样让我们倍感欣喜。

倘若Snapchat的模式能够迅猛发展,倘若其他网站和服务也开始推广类似的理念,今后的互联网就将与今日大不相同。它将更具私密性,不必整天为考虑不周的图片或想法而提心吊胆。但这样的互联网所具备的实用性可能会大打折扣,因为当你想怀旧时,不可能随时查看当年的老照片,电脑也不能随时根据你的历史为你反馈信息,因为历史将不再完整。

改变互联网固有属性

你是否渴望在一个可以删除的互联网,一个满是Snapchat的互联网,而不是一个由Facebook和谷歌主导的互联网?

这个问题的本质在于,Snapchat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在Snapchat诞生前,根本不存在“可以删除的互联网”这个选项,“永不磨灭的互联网”似乎是唯一的选择。而现在,随着Snapchat的模仿者吸引了大批的用户、投资者、工程师,“永不磨灭”已经不再是互联网的必然属性。

我明白,Snapchat并不总是“阅后即焚”。通过破解便可在照片“自焚”前保存下来,而执法部门也可以强迫该公司提供保存在其服务器上的照片。但关键在于,Snapchat会在用户打开照片后自动从服务器上删除这些数据,这在科技行业绝对是不同寻常的。

在硅谷,数据就像神明一样广受膜拜:没有人会嫌数据太多。要知道,在谷歌Gmail诞生的头两年,甚至完全没有设置“删除”按钮。谷歌认为,所有人都想永远保存所有邮件。Facebook也有类似的想法,直到2012年,Facebook才找到了在用户点击“删除”按钮后从服务器上彻底删除照片的方法。

与此同时,整个大数据市场的前提假设在于:你拥有的数据越多,你的产品就越有用,因为可以通过分析大量用户数据展开新的分析,开发新的功能。

这并不是单纯的炒作。通过保存和分析你的数据,科技公司很有可能为你提供很多吸引你的产品。例如,谷歌的拼写检查、翻译服务、交通地图、搜索建议;亚马逊的媒体和产品推荐;Facebook的个性化News Feed和好友推荐。

另外,这些数据也可以为网站带来更多的定向广告收入,从而让你免费使用这些网站。如果无法保存和分析这些信息,很难想象那些靠广告为生的互联网巨头将如何生存下去。

催生二元制结构

然而,有利就有弊,“永不磨灭的互联网”也不例外。那些缓存了你的数据但却不受你控制的服务器和设备,成为了情报机构、黑客和憎恨你的前男友或前女友的香饽饽。当你应聘工作、申请大学、结交朋友时,你多年前发布的不当内容都有可能给你带来麻烦。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已经习惯了根据交往对象和所处环境的不同变换角色。但在网上,由于一切都可以保存、可以搜索,所以你必须时刻对自己严格要求,以便创造一个单调乏味的形象。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

就我个人而言,这些成本没什么大不了。我希望能够查看多年与妻子相识时她发给我的邮件。如果我当初用的是Snapchat,那份记录肯定将无处可寻。我还希望今后能尽情享受怀旧的乐趣——在2023年登录Facebook,回顾2013年感恩节时的全家福照片。正因如此,尽管我认为“阅后即焚”的理念很有魅力,但我却很少使用Snapchat。“删除”令我恐惧。

但我的确能明白Snapchat带来的自由快感。当然,我们未必要二选其一。即使Snapchat引领的风潮大行其道,可能也只会令“永不磨灭的互联网”和“可以删除的互联网”同时存在。有些用户主要选择可以默认保存数据的应用和服务,其他用户可能会选择立刻删除。还有一些人则会根据情况随时变换选择。

但这或许才是互联网的真实面貌,没人说过互联网非得“永不磨灭”。今年,Snapchat证明了这一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Snapchat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