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马云的韩国天空有多大
2013-12-25 08:13  瞭望东方周刊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马云看来,当下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存在风险,

他目前对此并无自信,“因为你不会比韩国人更了解韩国的市场”

“刚刚到韩国,冷,下雨,空气还不错。本来想利用会议休息的半小时去整个容啥的,但仔细看了大家前几天对我照片的客观认真的评论,特别是大家对我照片的肯定,很是犹豫啊……”近日抵达韩国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圈子里发了这条信息。

不过,马云这次韩国行程安排很满,这个调侃也没机会成真了。他此次赴韩参加第二届中韩互联网圆桌会议,密会多位韩国企业高管,还在韩国首尔大学发表了演讲。

“当有人抱怨时,机会来了”

14年前,马云的月薪是92元人民币,每天想着怎么给自己和员工发工资。“正因为我一开始没有钱,所以后来我会用心花每一分钱,钱只是一种资源而已,最后解决问题还要靠脑袋。”马云说。

他把自己定位为“不懂一个程序代码,只会用电脑发邮件,甚至连智能手机都不能顺畅使用的人”:“我不懂技术,但可以雇佣并尊重比我更懂技术的人。在阿里巴巴的14年里,我从来不曾和一个工程师打架,只是倾听他们的想法,然后告诉他们我的想法。”

在阿里巴巴,马云是所有产品的第一个测试者,因为他相信世界上80%的人都和他一样不懂技术。他不会用的产品会立刻被丢进垃圾箱;如果他会用,那么世界上80%的人也会---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技术和服务变得简单、容易。

14年前,很少人了解互联网,计划更无从做起。在马云看来,一直保持改变就是最好的计划,要“在变化发生之前改变,抢在竞争者之前改变”。

淘宝初创时,马云和 7个雇员找了17件商品在网上卖,因无人购买只好自掏腰包。如今,有超过十亿件的商品在淘宝上线交易。

阿里巴巴能够走到今天,是因为马云一直“相信未来”。马云坚信互联网是中国的未来,在大多数人还不知电子商务为何物时,创办了阿里巴巴。如今,站在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的讲坛上,马云说,机会无处不在,因为互联网,因为云计算,因为大数据,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机会。

“机会就在有人抱怨的地方。当每个人都在抱怨时,机会来了,你要处理抱怨,解决问题。如果你加入了抱怨者的行列,也就没什么希望了。”马云说,“所以当我听到别人埋怨时,我就会觉得很兴奋,因为我看到机会了,会想我可以为这做些什么。”

阿里巴巴驶向何方

阿里巴巴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就像一艘大船,航行在布满浮冰的海面,随时都有撞上冰山的危险。

“我今天时常问自己,如何能让这艘船安全航行?这很不容易,我们在中国创造了1200万个直接及间接就业机会,如果我们这艘船沉了,1200万个就业机会就命悬一线。”作为舵手,马云必须“未雨绸缪”,一旦察觉到异常,就要提前六个月作变动,否则“就像泰坦尼克号撞冰山那样,很快沉掉”。

现在,这艘船该驶向何方?

马云认为,在当下,阿里巴巴这样的规模,要想成为伟大的公司,必须抓住三大机会,即处理三大“抱怨”:创造就业;扩大内需,让农村和农民都富裕起来;改变中国的环境。

“有人说,创造就业不是你的问题,是政府的问题。我认为这就是我的问题,1999年成立公司时,我对18个创始人说,我们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想帮助小企业成长。他们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主要力量,他们有无限的创造力。这是我们的使命。”马云说。

马云把这个使命看作公司的“初恋”。淘宝上的900万小卖家,是马云交出的答卷。

马云也并不喜欢兼并其他小企业,使其成为自己的分支;而是通过注资的方式,帮助小企业取得更大的成功,创造更多的就业。“企业家是一个公司的核心,必须保证他对公司的所有权。如果一个公司很容易被收购,那么就不要收购他。”

在马云看来,要抓住第二个扩大内需的机会,需要把目光转向中西部。东部沿海富人聚集,每个人都想从他们身上赚钱。但在未来,中西部地区有更多人想致富。帮助他人致富,就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中国的潜力不在广东、北京、上海,而是在中西部。这些地区的人想要致富,想成功,有上亿的农民希望能获得成功,若我们能帮助他们成功,我们便有了机遇。”马云说。

阿里巴巴的理念之一是:永远不要尝试改变及说服一个成功的人,要尝试改变及说服那些希望以更容易的方式成功的人。

阿里巴巴希望抓住的第三个机遇“环保”,也是马云的另外一个信仰。今年5月10日,马云正式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一职,次日,他便接受了一份新工作---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董事会的主席。

力求解决三大社会问题让马云多了些悲天悯人的情怀,这本应是政府的责任。而马云也确实没有放过为政府出谋划策的机会。今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马云应邀出席,得到李克强对淘宝网新经济效益的肯定。而就在数日前,马云还在上海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面。

“在过去的14年中,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信念是‘只和政府谈恋爱,但不结婚’。”在他看来,不管阿里巴巴发展多快,也绝不与政府做生意。但他认为,如果政府想听他对经济的见解,自己会义不容辞,这意味着履行国民的责任,“讲点不一样的,讲真话,讲心里话”。

“如果政府的工作正确,我们的国家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企业也会好。我对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充满了信心,愿意尽我所能提供支持。”马云说。

“找到一个好师傅比找到一家好公司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把2013年度人物的“荣誉”授予了马云。而他的创业神话,早已在韩国青年中流传。这让站在韩国最高学府讲坛上的马云,更多展现出了创业导师的形象。

“我刚刚在食品领域开始了自己的生意,我该如何取得成功呢?”一个韩国男生希望马云能传授他“创业秘籍”。

马云大笑:“很抱歉,食品行业真是一个很难做的行业。如果这是你父亲的意思,你不如换个别的吧。”“但如果是你自己真的爱这一行,”他补充道,“你希望做出最好的食物,你想让大家享受到好吃的食物,那么你一定会找到成功的方法。”

在马云看来,关注最感兴趣的东西,选择最容易的做事方式,是创业成功的秘诀。 “与找一家大公司开始职业生涯相比,你更需要的,是找到一个好师傅,跟着他学做事。”“除此之外,你要保证至少在那里呆三年,五年更好。”

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学院,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用马云的话说,那时在中国没有男孩愿意当老师,一个月几十元薪水,连女朋友都交不起。

尽管如此,马云还是答应了校方至少当五年 “师傅”。两年之后,马云遇到了一份来自深圳的工作邀请,每月1200元,这在当时很有吸引力,但他信守承诺并未离开。四年之后,一份海南的工作为马云开出3600元的月薪,马云仍然选择留下。六年之后,马云爱上了做老师,而他当老师积累下来的特质恰恰是以后做企业管理所需要的。

“当老师的经历,帮助我成为一个CEO。”马云说,“因为好的老师一直致力于激励学生,老师总希望学生比自己好,学生就是老师的产品。”

阿里巴巴如今最好的产品就是公司里的2.5万年轻人,“这些产品改变了,公司就改变了,社会就改变了,中国就改变了。”

“如果你点燃了这些年轻人的激情,保证他们每天都有一点小进步,那么公司就一直有希望。”马云说。

“我为了你刚刚在15分钟前放弃了我的期末考试,因为这是见你唯一的机会了。”一个韩国女生站起来说,“2012年天猫开始尝试手机视频购物,我们也有一个团队想涉足中国的手机移动业务,能给点建议吗?另外愿意晚上一起跟我们喝一杯吗?”

马云清了清嗓子,“我给你的建议是加入天猫,帮助我们把手机淘猫、手机天猫做得更好。”“我们希望韩国学生们都到杭州来和我们一起工作,即便只选择工作两三年汲取经验,然后可以再回到韩国来创办自己的企业。”

“想去敲门,但人家不开咋办”

除了传道授业解惑,马云韩国之行备受瞩目的是:阿里巴巴将与韩国企业如何合作。

谈及阿里巴巴集团是否可能进军韩国市场,马云很谨慎,“我们现在并不需要在海外雇佣很多员工,我们希望当地人首先自己想办法去创造成功。”他认为,淘宝的全球化策略更多需要当地的合作伙伴,韩国顾客对淘宝的认可和喜爱将是淘宝打开韩国市场的基础。

马云说,目前向韩国派驻员工或者雇佣本地人员比较困难,更为可行的办法是喜欢淘宝的韩国民众自己动手制作淘宝韩文版,这将有助于打开淘宝在韩国的潜在市场。

去年新年前夜,马云遇见了一群在淘宝购物的俄罗斯姑娘。他很纳闷,“我们没有做过俄语版的淘宝,你怎么能买东西?”姑娘们发给他一个俄语版的淘宝主页,“我们自己做的!”原来北京的俄罗斯留学生制作了淘宝俄文网页供俄罗斯顾客浏览,然后在北京包装好商品,再运至莫斯科分销。尽管货运时间长达数月,但依然受到了俄罗斯消费者的热捧。

在马云看来,当下本土电子商务企业大举进军海外市场存在风险,他目前对此并无自信,“因为你不会比韩国人更了解韩国的市场”。

不过,阿里巴巴与韩国企业的“联姻”可能会以另一种方式进行。据《韩国时报》报道,马云此次韩国行意在寻找战略投资者,在韩期间与多家韩国企业高管会面商讨商业合作计划。

阿里官方对马云与韩企高管会面的消息不予置评。但马云在韩期间发了一条消息:“今天很多人在‘敲门’,我昨晚就想去敲门了,一直担心要是人家不开门咋办啊?要是人家开了门,然后接下去又咋办呢?”

马云这次还是敲了“三星”的门。据《韩国先驱报》报道,马云在韩国期间与三星电子多位高管会面,其中包括三星手机业务主管申宗均。

《韩国先驱报》援引消息人士话称,三星和阿里巴巴进行了深入交谈,涉及阿里巴巴打造自家“谷歌眼镜”的决心。

韩国媒体称,阿里已开始秘密研发智能眼镜,计划在中长期将该产品实现商用,但需要包括三星在内的多家IT公司的支持。而申宗均则要求马云通过阿里巴巴网络来提高三星产品的销量。

消息人士称,该研发计划需要存储新芯片、显示器和其他硬件支持。不过一旦三星决定提供上述技术支持,情况会变得很微妙:阿里巴巴的产品将直接与谷歌竞争,而谷歌又是三星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提供商。

据报道,除了拜访三星电子外,马云还与韩国电信公司KT,以及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Naver公司高管会面,该公司开发的聊天程序line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

马云说他永远要走在未来的前面。下一次,他又将去敲谁的门呢?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马云 韩国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