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吕海国:9年仍游离大都市之外的快递哥
2013-12-27 08:57  腾讯科技  王可心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吕海国:9年仍游离大都市之外的快递哥

快递哥吕海国

作为电子商务与网购人群的连接者,快递员群体奔波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风雨无阻。

在电子商务浪潮中,他们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快递的速度、质量,已经成为衡量电商公司用户体验的重要标准。在这波浪潮中,很多人从农村走到城市,在快递行业有了自己的立足之地。吕海国是其中一员,一干就是9年。

从保安到快递员

吕海国是一名转业军人。2003年,他从内蒙古来到北京闯荡。“由于文化水平又不高,初到北京不知道能做些什么,先做了一年保安。”吕海国说。

但接下来的快递行业的起步,让他有了保安之外的选择。从2004年到2013年,他在快递行业一干就是9年。

这9年来,他曾先后就职于7家快递公司,“快递公司竞争激烈,打价格战,中间经历了4家公司倒闭或者转行。”

当公司倒闭或转行后,只能再去寻找下一家快递公司。“第一次间隔了一个月才找到下家。之后在快递圈子熟了,相对容易打听到哪家公司在招人,通常几天时间就可以找到工作岗位。”

今年初,他加入了易迅网自建物流团队,成为易迅网一名员工。与之前对比,他的感受是:“公司大,工作比较稳定,薪水也比以前高些。”

期待“促销节”

吕海国今年31岁,有一个三岁大的儿子。为了节省房租,他在快到六环的沙河租了一间房屋,每月700元。

他负责配送的区域是中关村。从沙河到中关村,每天6点起床,8点到公司,开始一天的忙碌。

圣诞节这天,他比平日更加忙碌,晚上9点多才配送当日的快件。“最忙的时候是双11、双12,最晚11点多钟回到家。”

但这种忙碌正是他所期待的。“累肯定累,但收入也相对高些。出来就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不忙赚不到钱。”

吕海国去年所在快递公司合作的对象有易迅、乐蜂网、好乐买等电商网站。他的感受是,随着易迅网品类扩张,易迅订单比去年增长了很多。为自己带来的变化是薪水有所提高,去年月收入3000-4000,现在月收入约4000-5000,过节时稍微多一些。“对现在的收入还比较满意。”吕海国说。

回顾这9年,他经历了快递行业明显的变化:服务比以前大幅提高,价格比以前低了不少。随着网购人数增加,快递单数日益增加。快递系统也比以前更加流畅,送货时间明显缩短,过去到货可能3-5天,现在出现1天多送,很多较偏远的地方也只要3天。

离都市生活有点远

作为一名80后,吕海国希望能在工作之余陪爱人、孩子逛逛商场,“过大都市的生活”。

“但工作太忙,每周倒休一天有很多很多要做的事,这些年看电影、逛街都很少,没有时间过都市的生活。”吕海国边说,边递给前来签单的用户包裹,认真地看着用户在收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小心翼翼地折起来,收到自己的随身小包内。

未来会不会留在北京?吕海国心里也没有答案。“要看房价、物价、工资的变化,工资的增长是否能抵消房价、物价的增长。可预见的这几年会在北京发展,毕竟北京是屈指可数的快递发达城市。”

虽然辛苦,吕海国被冻得红扑扑的脸上却挂着淡淡的微笑,多次流露出对快递行业的热爱。“对现在的工作挺满意,会一直做下去。我的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别的手艺,在这个行业还蛮顺心的。”

他称自己偏内向,但很乐观,“九年风里来雨里去,但挺愉快的。心情好,对自己好,对客户也好”。能让他心暖的事情有很多,比如易迅在天冷时候发的一个暖宝宝,或者圣诞节时发的一个苹果,都让他心存感激。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吕海国 快递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