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人物 > 正文

钟永安:北漂的“产品宅”
2013-12-27 09:02  腾讯科技  梁辰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钟永安:北漂的“产品宅”

产品经理钟永安

移动互联网诞生了很多“神器”,陌陌就是其中之一。与谈到微信、LINE等相似产品不同,人们在谈到陌陌时,总有股小兴奋和小暧昧。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关于陌陌的一系列段子,比如那个在厕所没有带手纸无助的男青年,又如那个分隔两地的情侣,相聚后终分手。因为主打基于位置的陌生人交友,陌陌将互联网早期陌生人那种神秘感引入了移动互联网世界。

通常来说,产品经理影响了产品的定位和功能。钟永安是陌陌的产品经理之一,他负责的是后台和群组功能,公司人称“卡叔叔”。

不过,他却不是夜店达人,而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略有文艺气质,很难与理工男画上等号。他说自己的爱好是游泳、看书和看动画。来北京之前,他还有一项爱好是骑自行车。

列出200个App才能“管”后台

加入陌陌之前,钟永安在踏实稳定的政府机关做网管。为了摆脱枯燥的生活,他甚至还一度申请留学。三个来自陌陌的电话面试,让他成为了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一员。2012年不顾家人反对,钟永安拉着当时在香港的女友成为了北漂一族。

回忆当初的面试,给钟永安印象最深的环节是,面试官让他从至少200款App中选择一些,提出针对性的问题。当面试官问到陌陌时,钟永安记得当时自己评价道,无论是风格还是操作,应用本身做得很简单,而这个思路也贯穿他现在的工作。

虽然是产品经理,但他更擅长管理后台系统。这个岗位对整个产品系统来说至关重要,它主要是为了支撑客服、审核和其他运营工作。运行中的结果会直接反馈给工程师,从而影响产品方案的设计。对用户提出意见的及时反馈,也可以增强用户的体验。

例如他在2013年做的很重要工作之一是简化分工流程,让后台系统去做。如有用户被举报,审核人员必须需要判断被举报的用户属于什么性质,然后再对这个用户做相应的惩处。这两个步骤的判断被钟永安缩至一步。

他的解决方案是,只需要让审核人员判断用户的属性即可,而具体如何处罚则由系统来完成。这种看似简单的调整,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误判,而背后也与用户体验息息相关,因为它将判定一个用户是否违反了规定。假如误判的话,就会影响用户口碑。

因为用户的关注度对一款社交产品至关重要。在这一年,钟永安通过后台观察了很多用户对陌陌的反馈。在他记忆中,有这样一个忠实用户,因为这样的用户会给他坚持的信心。

“她是在我们公司对面的办公楼上班,她几乎加了我们全公司所有人的陌陌。天气不热的时候,几乎每周都找我们公司的人去郊外徒步,偶尔也会找我们唱歌、吃饭。我们上线会员功能的时候,她是第一个成为会员的用户。上线表情的时候,她当晚就把所有表情全买了。” 钟永安觉得这种用户,对产品很有爱,也让他更积极投入工作。

从生活中发现产品需求

钟永安的另一项工作就是陌陌的群组功能。与外界对陌陌的种种暧昧阐述不同的是,群组的上线实际上化解了一些同性别陌生人交友的尴尬。

群组功能中,有一个功能叫“活动”——即活动组织者在手机端发起线下活动,告知时间、地点、参与形式等。而这个新功能的灵感来自于钟永安的实际生活。

在北京,钟永安居住在大学校园附近。他将常看到很多人在打篮球,于是便思考如何通过陌陌将想要打篮球的人聚集到一起。与此同时,他还发现,早已有陌陌的用户通过地理位置聚集起有共同兴趣的人,并自发地组织起一些线下活动,如聚餐、运动等。

为了丰富群组的功能,钟永安在公司内部讨论会上做了提案。在这个会上,公司管理层决定上线“活动”的功能。虽然对这个功能没有异议,但是管理层对产品的细节做了很多的讨论。其中对于精准定位就有过详细的讨论,最终并没有提供特别精准的定位。

钟永安解释道:“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技术上不可能做到精准,第二是用户有时候只是通过几个字就可以知道地点,而并非一定要用地图。”

虽然这个功能最终成功上线,但实际上,钟永安和他的团队提出的想法有一半曾经被否掉。其中,有一些是被管理层否定,另一些则是在不断论证想法的过程中自我否定的。于是便看到,在2013年陌陌的版本迭代中,涉及到群组的就有4次较大的更新。

现在,钟永安每天的工作会抽出较多的时间和团队讨论产品和工作,因为在他看来陌陌还是一家创业公司,产品本身还需要不断的优化。但这种优化的基础上,他会更多去感受生活本身。

“作为产品经理,我会通过自己的经验发现用户使用场景。其实不论什么做什么产品,产品经理都要去思考怎么去了解用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产品经理 钟永安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