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中国产业园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报告》发布
2013-12-27 14:32  牛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月12日,由联东U谷、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产业园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报告》在京发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东阳、中央财经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王志锋、联东集团副总裁王东升及助理总裁张文宇等嘉宾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11

报告从产业园开发运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主要对中国产业园区建设行业的发展现状、开发及经营模式、传统房地产商在产业园建设领域及园区投资运营企业间的竞争形势等进行阐述。旨在帮助园区投资、开发及运营商提高经济利润,提升入园企业生产效率,同时提出积极的政策导向思路,为构筑稳健的市场经济夯实基础。

产业园开发空间大  仍需突破困难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产业园区它也走出了一条以园区为载体,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吸引外资最多、投资环境最优,技术水平最高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园区,在推动中国的工业化、市场化、国际化以及城镇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窗口示范以及辐射还有带动的作用。

报告从产业园开发运营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发,主要对中国产业园区建设行业的发展现状、开发及经营模式、传统房地产商在产业园建设领域及园区投资运营企业间的竞争形势等进行阐述;重新定义产业园区细分市场,梳理各细分领域竞争现状,针对全国重点经济区域环境特点分析产业园区域形态;在对整个行业把控的前提下,对我国典型产业园区的开发运营企业及园区本身经营情况、竞争力进行重点分析;从园区投资、开发及运营商关注焦点——招商引资进行全面的剖析。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也指出,我们产业园区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利用。

为产业升级指点迷津

总的来看园区内部的土地利用效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低,产业升级还是面临很多困难。

报告针对调研的问题对产业园区未来怎么发展提出了一些设想和初步的思考。主要有:一是要政府要合理的引导,避免产业园区开发模式过分的单一。二是出台优惠的政策,培育专业化的产业集群,政府也应该出台优惠的政策,吸引高端人才入园,提高整个产业园区的管理水平和产业园区的创新研发能力,另外加大对西部产业园区的支持,进一步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多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大对配套协作上的扶植和培育的力度,同时也要破解用工难、融资难园区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些现实的问题等等。

而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战略的实施,加快城镇化建设,统筹区域发展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和都市工业园区以及楼宇经济投资、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投资者和中小企业应如何应对、如何有效开展合作,这是产业园区与中小企业面临的大命题。

报告通过分析研究我国现行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列举国内外中小企业选址策略,为中小企业的选址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强调促进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是未来中小企业发展的突破口。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产业园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