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12306验证码成划线静态版 抢票难度提高
2014-01-06 08:43  南方都市报  熊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将购票验证码先换成动态,后改为底纹或干扰线形式,12306网站称此举意在遏制抢票软件自动识别,维护购票公平。但抢票软件供应商称已经解决了识别问题。普通购票者却表示,难以辨认的验证码耽误了购票时机,给购票带来了麻烦。

12306网站:改验证码对旅客购票有一定影响

针对有购票者反映和媒体报道的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问题,中国铁路总公司昨日发布12306网站的回应。12306网站称,2014年铁路春运售票开始后,个别互联网公司以抢票浏览器、抢票插件等形式,对网站验证码进行自动识别插队购票,严重扰乱了互联网购票秩序,影响了购票的公平和网站的安全。故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将静态验证码更换为动态验证码,意在遏制了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维护售票秩序公平和网站运行安全。

12306网站承认,动态验证码增加了旅客识别的难度。后来网站对验证码方案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动态验证码更换为增加底纹或干扰线的新版静态验证码,既大大降低了旅客的识别难度,同时也保持了对自动识别软件的有效防控。但相对于最初的验证码,新版静态验证码对旅客的购票体验仍有一定影响。

12306网站还呼吁个别互联网公司停止对验证码的自动识别行为,并提醒广大旅客慎用抢票浏览器和抢票插件,以免耽误出行。

购票者:验证码难辨认,填错一次就买不上票

互联网公司对新验证码的评价为“技术含量比此前动态验证码还要低,对于技术大牛来说,是很容易解决的问题”。奇虎360表示,360浏览器抢票插件在技术上也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并增加“手自一体”设置,一旦自动填写验证码不成功,则切换到“手动档”,让购票者自行填写。

而不少购票者反映,底纹或干扰线的静态验证码明显增加了抢票难度。“每张验证码图片的干扰程度不同,有的一眼能看明白,有的实在难以辨认。运气不好填错一次基本上就来不及买票了。”

对于以“公平”为理由的解释,不少购票者不以为然。他们认为,从网络购票推行开始,春运抢票的优势已然向熟悉电脑、习惯网络支付的群体偏移。“连网银都没有的农民工,怎么和坐在办公室高配置电脑的写字楼白领拼抢票?所谓的维护公平,根本就是伪命题。”连续几天用抢票软件抢票的李小姐说。

假身份证无法取票

退的车票随机处理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部分黄牛用虚假身份证号直接购票囤票,找到买家后退票回购转卖的现象,12306网站昨日表示,该网站实行购票实名制,旅客购票应填写有效的乘车人身份信息,如使用假身份证号购买车票,在车站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均不能办理换票、退票手续;对通过12306网站退回的车票,12306网站均采取计算机随机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系统会根据距离车票开车时间的远近,在确保每一张车票都有充足时间再次售出的前提下,自动随机地将退回的车票再次放出,供旅客购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验证码 抢票 互联网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