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P2P频触底线 监管层酝酿互联网金融新政
2014-01-06 08:42  中国经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一个月,平台倒闭事件愈演愈烈。

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管理机构……P2P网贷“先天”不足,“后天”又缺乏自律和监管,野蛮生长的P2P行业风险正在不断加大。

P2P行业呼吁自律和监管。而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正在制定相关政策,未来很可能出台互联网金融相关监管政策,而P2P正是互联网金融的一员。

“80%的P2P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平台开设了账户,这种中间账户的资金沉淀问题是行业的系统性风险。这是监管层在出台政策时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在2013年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年会上,畅贷网CEO施俊说。

通联支付CEO兰奇在2013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上表示,P2P的风险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债权和债务人的风险,二是平台本身的风险。我们曾经与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有过探讨,是否能利用支付机构,来防范P2P平台风险。“现在我们已经在联合开发这样一个解决方案。”

洗牌加速

最近3年里,网贷平台数量以400%的速度增长。今年更是进入一种不可思议的加速生长期,“今年年初的时候,网贷平台每天增加1家或2家,到现在每天增加3~4家,一个月要上线100家平台。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网络借贷平台会突破800家,而2010年才仅有20家机构。”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说。

事实上,现在整个P2P行业,不管是上线的平台数量,还是贷款总量都在高速增长。“平台总成交量以每年500%的速度增长,2010年为6亿元,预计2013年行业总成交量将达到1000亿~1200亿元。”徐红伟认为,P2P的迅猛发展,重要来源是因为民间借贷“网络化”,利用互联网绕过了金融准入门槛的限制。“随着这一股互联网金融的浪潮,符合条件的民间借贷机构可能借助互联网放贷。5年后中国网贷的成交量可能会超过10万亿元。”

在数量和贷款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网贷平台的洗牌也在加速。

“十一假期以后,至今已有11家网贷平台倒闭,平均每天1家。”10月27日徐红伟说,这一情况未来还可能会加剧,“以后可能一个月倒闭100家。”

“一般倒闭的都是新上线不久的平台,它们为吸引人气,利率出到30%~40%,有的甚至高达60%,而老平台的利率比较低,有的在15%左右。投资要超过回报率平台才能正常运营,给出那么高的利率,新平台不倒才怪,做到后来就是庞氏骗局。”一位上海的网贷行业的人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那些跑路的平台,有的是一开始就想欺诈,有的是管不住自己的风险。随着上线的网贷平台增加,倒闭平台的数量也必然增加,洗牌后最终可能只剩下几十家网贷平台。

南京一家P2P老总告诉记者,现在业内给借贷两端营销人员的返点在5~6个点,在实际运营中,还要加上工资成本,实际上营销人员的成本有近8个点之多,这也倒推了借款利率的上涨。“公司总还得赚钱吧?”

此外,新平台首月平均借贷周期比旧平台显著缩短,其借贷周期主要分布在1~3月。徐红伟介绍,早期以人人贷为代表的传统老平台,如果借款者的需要为3个月或者6个月,它们就会发3个月或者6个月的标,但在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新平台上线不光对金额进行拆分,同时对期限进行处理,“拆标”成了行业新名词。但“拆标”会带来平台流动性风险的问题,比如,钱借出去3个月,但平台发1个月的标,如果投资人要提前兑付,平台就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就表示,拆标的方式难逃非法集资以及非法资产证券化的实质。

为招揽生意不顾风险,许多P2P平台最终走向了倒闭。近日东方创投、川信贷、宜商贷等多家P2P平台爆出问题,天力贷董事长刘明武更以“吸收公众存款”被正式立案。

呼吁监管

事实上,这个正在野蛮生长的行业,存在诸多问题和风险。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指出,P2P行业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规范和自律、无监管。

杜晓山认为,国内对来自国外的P2P模式进行了创新,但这些创新也带来了许多问题:线下和担保等方式,削弱了P2P的优势,使交易成本和价格与民间借贷市场趋同;一些P2P平台直接提供担保,脱离监管的融资性担保会增加系统性风险;出现涉嫌非法集资的业务模式,形成汇聚众多陌生人资金的信贷资产池;各种传统民间借贷以P2P名义出现,给行业带来巨大系统性风险;出现庞氏骗局等集资诈骗活动的可能。

目前,P2P行业自身已开始试图建立行业标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筹)会长陈宝国介绍,广东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即将挂牌成立。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以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为基础,北京市也在力争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P2P行业即是其中的有效组成板块。杜晓山也表示,中国小额贷款联盟内部也已建立了P2P机构行业自律公约。

在寻求自律之外,“外部监管的条件已经成熟。”杜晓山说,“现在监管当局在这个问题上正在密集商讨该怎么办,传来的信息还是比较正面的。”

事实上,近期,监管当局对P2P行业的调研正在密集展开。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说,央行相关负责人在调研时指出,只要P2P网贷平台不做违法的事,未来将可能产生像腾讯那样的大企业。

而对未来可能到来的监管,行业人士多持欢迎的态度。杜晓山呼吁,尽快出台P2P机构的管理指导意见或暂行办法,确定监管机构,在适当的时候,立法或出台《网络贷款管理办法》。

“如果设定了相应的进入门槛,行业大洗牌后,给营销人员的不合理的返点就可以降低,这也有助于控制风险。”前述南京P2P公司老总说,这个门槛可以参照对担保公司融资杠杆的设定,根据贷款余额设定兜底比例。

“号称不错的这几家P2P,每家的运营支出不会少于1000万元,从跑路的平台99%的老板进监狱来看,其实现在行业的门槛并不低。”翼龙贷CEO王思聪提醒后来者,P2P创业风险很大,不要想着赚快钱。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前期的调研结果已经上报至监管层,未来国务院层面可能出台相关的监管政策。

ZOPA董事长Phillip Riese近期来华,见了不少P2P行业与监管层人士,他在对比英美的监管经验后称,监管过严的美国P2P行业呈现寡头格局,而英国则有众多的新公司可以加入,前者的行业创新能力不如后者。

“有利的监管手段应该是‘监督’而不是‘监管’。”有利网CEO刘雁南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P2P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