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索尼断臂求生:手机业务长期看涨
2014-02-10 09:03  网易科技  陈敏  我要评论()
字号:T|T

索尼断臂求生:手机业务长期看涨

索尼CEO平井一夫

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励志故事叫“鹰的重生”,讲的是一只老鹰,会在自己40岁的时候忍痛拔掉自己身上越来越厚重的羽毛,待新羽毛长出来之后,它又可以重新飞翔,再渡过30多年年的岁月。

决定停止生产PC(个人电脑)的索尼,就像故事中忍痛拔掉羽毛的老鹰一样,它可以轻装上阵了。按照索尼的计划,在全球PC产业巨变等因素的影响下,索尼必须出售PC业务,集中精力发展手机、平板这两大移动产品线。

索尼集团“做减法”,对于一直声称要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位的索尼移动来说,是极大的利好——索尼移动将迎来集团公司更为集中的资源支持。

这种利好,让资本市场对索尼手机业务的长期发展持“看涨”立场。索尼移动会从整个集团得到哪些好处?其手机业务还会遇到哪些阻力?在复杂多变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索尼移动能否如愿挤进前三?

集团两次重组带来利好

索尼集团的两次重组,让索尼手机业务向上爬了两个阶梯,一次是收购,另一次是出售。

收购是在2011年10月。当时,索尼宣布以10.5亿欧元现金收购爱立信所持50%的索尼爱立信股份,使索尼爱立信成为索尼的全资子公司。这项交易于2012年2月完成后,成为索尼全资子公司的索尼爱立信更名为索尼移动。

那次重组,让整合了手机业务的索尼公司重返智能手机市场,之后,在“One Sony”基调下的“融合”就成了索尼公司的关键词。索尼新任CEO平井一夫当时说,公司的融合将改变过去索尼爱立信运转不灵、决策缓慢的状况。

事实表明,在那次收购之后,索尼的手机业务确实上了一个大台阶——新品发布节奏明显加快了,手机销售量也比此前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索尼手机发展的上升势头,在索尼集团的财报中得以体现。据索尼发布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如果按固定汇率计算,索尼当季营收同比增长5%,其中,移动产品与通信部门营收同比增长近45%,主要得益于产品销量和平均销售价格的提升。

另一次重组,是在2014年2月的出售行动。出于对整个产业环境变化的考虑,索尼公司决定出售PC业务,计划未来倾其资源在手机、平板等这些移动产品上。

索尼的这个做减法的举动,引起了业界的一致叫好。“索尼的这次调整,是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的良好准备。”Gartner分析部总监盛陵海认为,索尼卖掉PC业务之后,就可以把原来投入PC的资源转移到手机、平板;未来,索尼还可以把游戏、影音等资产,与手机、平板进行整合,把内容与智能终端整合起来。

智能终端市场前路艰险

索尼的这两次大动作,用意是一致的、也是连贯的——既然移动智能终端的洪流已经势不可挡,那么,索尼就有必要把移动终端业务作为未来若干年里的核心业务,去倾力打造。

看起来,索尼的这两步走得都很准。不过,走得准不代表一定能赢,对于手机业务的处境并不算好的索尼公司来说,押注于智能终端市场的道路还会有不少艰险。这种艰险既来自外部,也有内部因素。

一方面,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复杂、变幻莫测。居高不下的三星、苹果,依靠资本运作迅速扩张的联想,步步逼近的中兴、华为、酷派,还未走出国门但进攻声势有增无减的小米、魅族,还有那些活跃在中国市场的步步高、金立……这些新老手机品牌都在跟索尼争抢移动终端市场的蛋糕。

另一方面,能否跨过一道道艰险还取决于索尼自身。一般来说,公司的重组整合、业务的融合都不会一蹴而就,但进度和效果都掌握在自己手中。索尼能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整合方案,对于索尼公司(尤其是其移动终端业务)在市场上所处位置的变化至关重要。

在近两年里,索尼公司的高管曾多次表达了“努力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三”的意愿,但从目前索尼手机的销售状况来看,虽然比以往已经有了大幅增长,但在全球市场上仍难敌三星、苹果。根据索尼的预估,在2013财年(即2013年4月-2014年3月),索尼智能手机销售量将同比增长27%,整体销售量达到4000多万部。

从全球来看,索尼手机和其他众多手机厂商所处的位置一样,不进则退。包括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兼终端公司CEO曾学忠、酷派副总裁苏进、TCL通讯中国区总裁王激扬等在内的多位手机厂商高管在采访中几乎一致地认为:全球手机产业已进入“洗牌期”,只有踏准点、加速快跑才能最终存活下来。

索尼移动当前关键:速度

眼下,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了索尼移动的面前:怎么才能在突出重围,而不是在正在到来的新一轮智能手机洗牌中被淘汰。

多家咨询机构的分析师认为,索尼不缺品牌、不缺工艺、不缺渠道,但面临的挑战仍非同一般——它曾经错过了智能手机发展的最佳时机,后来也因为反应速度迟缓而逐渐落后。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如今的索尼手机最需要速度,归纳起来就是一要迅速融合内部优势资源,二要调整推出新品的节奏,三要在营销上加快步伐。

在多位分析师看来,索尼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电子品牌,但它的内部优势资源还没有真正融合在一起。如果索尼能在短期内有效融合其游戏、影音、智能终端的资源,就有机会在众多强敌中脱颖而出。

分析师的看法与平井一夫的观点一致。平井一夫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作为索尼未来发展的支柱之一,索尼移动将是索尼公司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把移动智能终端与索尼其他技术、内容及服务相整合,将是索尼的制胜关键。

在推出新品的节奏方面,实际上索尼移动已经在近一两年里做出了一些改变。不仅如此,在索尼最新推出的Xperia系列智能手机中,都拥有索尼所提供的影片播放器、音乐播放器,还可连接到Sony Entertainment Network(索尼娱乐网络)来获取更多內容。

营销方面更是不容忽视。目前业界有一个普遍的共识:营销和产品一样重要。索尼手机要想卖得好、不被市场淘汰,不仅需要好的产品,更需要好的营销手段。

中国的新生力量小米手机,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在小米手机初出茅庐的时候,中国的老牌手机厂商们都不以为然,反复强调“没有十多年技术积淀的厂商是做不好手机的”。但小米终于还是在中国市场火了起来,不仅融资数次、估值飙升,销量也一路走高。不仅如此,这个并没有上市的小公司,已经成为了美国资本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

所以,索尼移动也不能不承认:在这个新兴的智能手机市场,产品是本,营销是王道。在复杂多变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索尼移动能否加速公司的融合?能否让产品脱颖而出?能否如愿跻身全球前三?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索尼 手机 平井一夫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