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电子产品市场进入成熟期 消费者选择成行业新主题
2014-03-04 16:11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电视、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建成之初,市面上可用的产品有限,选择不多的消费者总是“被动”购买一款产品。现在这些市场已经成熟,制造商为了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不断推出类型、价格各异的产品,消费者反而能随心所欲的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商品。

全文如下:

替换市场时代

过去几年里,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一些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已经成熟。以西方市场为例,几乎人人都拥有PC、智能手机甚至是平板电脑,PC和智能手机更是已进入替换周期时代。

所谓“替换周期”,即大家均已拥有某一产品,即便再行购买,也并非首次,而是更换掉旧的。当消费电子产品进入“替换市场”时代,事情往往变得十分有趣。

首先,该类产品会被细化。制造商会不断推出新产品,但这些新产品多集中关注某些特殊功能,旨在吸引某一部分消费者。这么做的结果是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以电视为例。电视行业多年来一直处于“替换”周期之中。市面上有不同类型、大小、端口和价格的电视。传统PC市场也是如此,消费者可以看到各种外形的PC。

智能手机最近刚加入这一行列。大家可以看到各种不同颜色、大小、屏幕、价格的智能手机。 平板电脑尚未完全进入这一阶段,但趋势难免。

市场成熟

当某类消费电子产品,出现各种不同选择,意味着该市场已成熟。而当市场成熟,竞争会越发激烈,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一件好事。

市场观察家认为,2014年很多消费电子产品都将达到“临界点”。当市场成熟,竞争态势也会改变。企业如何应对这种转变,继续在消费者科技产品领域竞争,是能否推动市场继续蓬勃发展的关键。

成熟市场的转变往往集中于生态系统之上。一个生态系统既可以是硬件生态系统,也可以软件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或三者的组合。

在成熟市场,能建立起完善的生态系统,并将客户牢牢“锁”在其中的公司,最能适应竞争。但这种“锁定”必须以消费者意愿为前提,而不是让消费者感到束缚,多数有线电视公司给人的感觉就是那样。

苹果、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将从市场转变中受益。相比之下,三星则会面临艰难局面。

和多数Android OEM厂商一样,三星的客户在使用其设备一年后,可能会切换到使用别家公司的设备,因为发现了更能满足自己需求的产品。Android OEM厂商年复一年的为新旧客户竞争。事实上Android是为谷歌带来牢不可破的庞大用户基础,而不是给谷歌的硬件合作伙伴。

成熟市场的动态变化,会影响参与该市场的多数公司,其中一些公司拥有甚于它人的优势。

说到消费者自主选择,大家可能会联想到可穿戴设备,现有可穿戴设备多与健康相关。可穿戴设备和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不同,不是独立的产品,它基本上只能算是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配件,或附属品。因此,从一开始,消费者选择可穿戴设备,就完全出于自主选择。可穿戴设备市场会沿着这一路径继续发展下去。

成熟市场上的公司既需要留住现有客户,又需要争取新客户。消费者总是最后的赢家。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电子产品 消费者 选择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