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内 > 正文

墨迹天气涉足硬件:空气果离智能家居还有多远?
2014-05-13 15:03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
字号:T|T

在上周日举行的一次发布会上,墨迹天气发布了其第一款硬件设备空气果。空气果是一款具备环境监测和提醒功能的智能硬件设备,它支持网络连接和体感操作,外观设计时尚但售价不低。墨迹天气官方表示空气果初期售价为999元,现在可以进行预约。

01

空气果仅是发现问题的工具?

发布会上,墨迹天气CEO金梨详细的向在场媒体及墨迹粉丝介绍了空气果提供的各种功能,包括实时准确的监测二氧化碳、PM2.5等空气数据。用户可以在空气果表面的矩阵像素显示屏上挥动手掌以翻阅屏幕查看这些数值。

除此以外,空气果还可以与墨迹天气App连接,用户可以将空气果监测到的数值进行分享,并且用户也可以在空气果上设定提醒和闹钟。简单来说,空气果是一款监测环境数据的智能硬件设备,它可以帮助用户发现问题并实时的提醒用户。

在很多人看来,空气果实际上是墨迹天气推出的一款问题发现工具。原本用户在墨迹天气App看到的天气数据和实时图片并不能够直观的令用户感受到问题,但空气果的监测提醒功能可以,它能够令用户产生身临其境的直观感受。

在发布空气果的同时,墨迹天气一同发布了另外一款相关设备——空气果室外版。相对空气果室内版来说,这更像是一款空气质量收集器。它可以实时监测室外空气相关数据,并通过网路实时传输给空气果室内版。有趣的是,墨迹天气并不打算将他们分拆来卖,而是以0元的价格将室外版与室内版捆绑,也就是说用户购买空气果后,墨迹天气会“赠送”室外版。

发布会后金梨回答媒体采访时曾提到,室外版空气果是数据收集工具,如果数量足够多范围足够广,它可以形成一个庞大的天气数据库。“甚至会成为墨迹天气所有数据的直接来源”,金梨表示。

总体来看,空气果所具备的功能大部分都在为发现问题而服务,比如最主要的环境数据监测和提醒功能。也可以说它是墨迹天气软件应用的一次硬件延伸,但它终归仍是为发现问题服务,而用户需要的终极功能却是解决问题!

智能家居的雏形?

当被问及空气果何时能够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时,金梨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绕开话题仅表示目前仍在专注产品体验方面。但不可否认,就目前空气果开放API的动作来看,未来其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仍存有较大可能。

发布会上,金梨表示空气果目前已经向美的、澳柯玛等多家家电厂商开放API,从而实现空气果与合作厂商相关家电设备的连接。具体来说,当空气果监测到相关数据超标时,可通知智能家电进行调整,以降低相关超标数值。

实际上,在这种合作中空气果已经成为相关家电设备的控制中心,并且这也被认为是空气果未来最有可能发展的一个方向。因为它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能够解决问题。

但墨迹天气显然并不想初期就将这一功能定位终极目标,金梨在发布会上也并未对此功能进行过多解读。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墨迹天气的低调可能与当下智能家居的混乱行业标准有关。尽管墨迹天气找到了几家合作伙伴,但相比国内庞大的家电厂商来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重要的是,智能家居行业正处于萌发期,其行业标准尤其是连接标准仍待统一。各家都希望将自家标准推广为行业统一标准,但分歧也因此产生。空气果具备网络连接功能,金梨也表示墨迹天气愿意开放API与更多的家电厂商合作,但眼下的问题在于有多少厂商愿意放弃自家标准与空气果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阻碍来自于行业标准难以统一。空气果若想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在开放平台的建设中必定要投入更多精力。据目前了解,墨迹天气可以免费为合作伙伴提供APP和云端服务,这对于传统家电厂商来说,意味着已经省去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去适应移动互联网,可以借助墨迹天气服务直接“入驻”移动端。

但也有人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墨迹天气现阶段所提供的服务还远远不够。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心后,空气果要做的不仅仅是监测和提醒,还要根据数值传输命令给相关家电设备,以及其他更多不同指令,这对于空气果的运算和智能能力又有了新的挑战,且控制中心需要更多的用户自主操作行为,以目前空气果的设计来看并不符合这一标准。

按照眼下的空气果产品来看,显然它具备了一个智能家居控制中心雏形的基本要素,并且它也为用户提供了问题“解决方案”。但与此同时,空气果的使用条件和产品定位却没有独特优势。尤其是999元售价,已经将用户锁定到一小部分的高端用户。尽管金梨表示未来会推出普及版的空气果,但显然这离智能家居控制中心仍有很长一段距离。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墨迹天气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