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价格高定位窄 Surface Pro 3难成笔记本“杀手”
2014-05-22 15:02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surface

导语:在昨天的新品发布会上,传闻中的Surface mini没出现,Surface Pro 3现身了。主持发布会的微软企业副总裁帕诺斯·班乃说,Surface Pro 3是一款“能取代笔记本电脑”的产品,并直接将矛头指向了苹果Macbook Air。Surface Pro 3配置的确堪比笔记本,但价格过高或许很难得到多数消费者的支持。但是如果微软的初衷便是针对小众企业和机构消费者,又无法为Surface争取到高市场份额。

全文如下:

箭指Macbook

“我敢肯定,萨蒂亚。我觉得平板电脑一定可以取代笔记本”。

上面这句话是微软企业副总裁帕诺斯·班乃(Panos Panay)在Surface Pro 3发布仪式上的结语。他将问题抛向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言下之意,纳德拉也赞同平板电脑将取代笔记本的愿景。

当然,帕诺斯·班乃更想说服其它所有人。在Surface Pro 3发布会的最后一个小时里,班乃一直在“歌颂”微软新平板的优点。

帕诺斯·班乃的话语刚刚结束,一大波科技记者已实时报道了他的宣言。讽刺的是,这些记者多用Macbook Air。

在发布会上,帕诺斯·班乃还引用了不久前科技记者乔安娜·斯特恩(Joanna Stern)在《华尔街日报》上写的一篇“苹果最好的笔记本已经止步不前?”的文章。当然,没人能责怪帕诺斯·班乃,它需要一个强大的理由。来证明新Surfce的计算能力。

“过界”产品

说真的,Surface是一款奇怪的产品。它介于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之间,它拥有完全符合PC标准的硬件,却有着触摸平板的外表。

大家习惯将Surface拿来和iPad进行比较,然后不停地揣测,Windows系统是否永远不会得到足够可用的应用程序,分不清Surface Pro和Surface RT的区别是否会影响其销量。

但让人意外的是,昨天的发布会上微软甚少谈到iPad,却频繁提起笔记本电脑。微软将Surface Pro 3标榜为“可取代笔记本电脑的平板电脑”,并不止一次提到Macbook Air。然后大家豁然开朗,Macbook原来才是微软Surface“针对”的对象。

Macbook Air第一次亮相是在2008年,苹果新品发布会展台上静静摆着一个牛皮信封,谁都不知道里面装了改变世界的产品。当乔布斯将Macbook Air从信封里拿出来的时候,大家就像看到了“外星人”。

最初几个版本的Macbook Air“进化”很慢,但从2010年开始,Macbook Air进步飞速。近乎完美的续航时间、流畅的运行速度、高度耐用性和轻薄美观的外形,它几乎成了全球所有消费者的“梦中情人”。

Macbook Air为笔记本电脑奠定了未来,这也许正是微软打定主意要“推翻”它的原因:只有颠覆才算得上创新。

Type Cover 的“lapability”

成为可替代笔记本电脑的产品,意味着需解决很多笔记本电脑才能解决的问题。排在微软问题清单最前方的是“lapability”。

“lapability”这个词来自微软公司内部,没人能准确语言描述出它的含义。帕诺斯·班乃说很对微软人“批评”自己发明了这样一个复杂的词,但他认为非常值得。

Surface Pro 3的“lapability”得到大幅升级,归功于Type Cover利用巧妙的方法,添加了另一个磁性锁来增加稳定性。

Type Cover感觉更像传统键盘,键盘下方的触控板体积增大了不少,而基于摩擦的新铰链据说能将新Surface的屏幕撑起至更多不同角度。

从物理角度来说,Surface的核心设计比拥有单一铰链的笔记本电脑还要复杂。但问题是,当用户尝试将Surface放在膝盖上办公时,它总是左右晃动,用户得不时调整位置。也许再过几年微软才能解决这个设计上的“缺陷”,让Surface能像真正的笔记本电脑那样工作。

微软梦难圆

除了“lapability”,还有很多迹象展示了微软想借Surface Pro 3取代笔记本的野心。

Surface Pro 3采用宽高比为3:2的12英寸屏幕,可见微软志不在iPad。作为平板电脑Surface Pro 3太“大”,用来阅读或消遣并不合适。

Surface Pro 3是一款平板电脑,但外观、感觉和表现都更像笔记本。

微软乐于谈论Surface Pro 3的配置。它会自豪地告诉你Surface Pro 3的屏幕能显示比Macbook Air多6%的内容,Surface Pro 3很薄风扇声音很小,Surface Pro 3整合英特尔处理器,即将到来的Photoshop在Surface Pro 3触摸屏上表现非常好,Surface Pro 3新手写笔用起来灵敏又自然,等等诸如此类。

也就是说,微软通过Surface Pro 3传达出一条非常明确的信息;它并不打算在平板领域与iPad竞争,也不想破坏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它的目标是MacBook Air。

微软这么做自有其理由,换作任何一家厂商,如果想获得笔记本电脑市场份额,也会从八年前就已开始赢得市场份额的产品开始。

不包括键盘在内,Surface Pro 3最低配置售价799美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是一款针对一般消费者的产品。Surface Pro 3看起来更像是面向企业和机构用户,但问题是企业和机构用户是否买微软的账?

另外,Surface Pro 3要想获得相当高的市场份额,必须能够刺激足够大的需求。就算它得到企业的认可,缺失消费者的支持,意味着它最终只能是面向小众需求的小众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SurfacePro 3 笔记本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