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若苹果开放iOS授权 iPad能否征服企业市场?
2014-11-25 15:2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随着圣诞购物季的逐步逼近,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制作自己的购物清单,他们中有许多人都将平板电脑作为购物首选,例如iPad Air 2iPad Mini 3。但是,消费者市场已经逐渐“饱和”,苹果iPad的销量在过去几个季度放缓就是最好的证明。很多消费者购买iPad的目的就是为了对老旧设备进行,这也表明消费者移动设备行业已经发展成熟,平板电脑的整体增长趋势已经放缓。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进军企业市场

为了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苹果不得不寻求在其他市场中进行扩张,而最大的市场机会则来自于企业对商业应用程序的需求。

不管怎么样,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在针对苹果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的分析师会议上,苹果CEO蒂姆•库克曾指出,99%的财富500强企业都在某种程度上使用iPad。也就是说,库克很清楚这一点。

当前,iPad在这些企业中的渗透率大约为20%,未来渗透率将会更高。库克表示:“对于苹果和这些企业用户来讲,使用iPad是一个双赢的决定。”库克称,如果能够将渗透率从20%提高到60%,苹果将能够显著受益,而60%是目前Mac在企业中的渗透率。然而,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苹果极为成功的消费者类设备将有望自WindowsAndroid设备那里夺取市场份额,而后置拥有非常强大的OEM和垂直整合的软件开发系统,便于用户进行自定制来满足自己的需求。

但是,iPad却无法做到这些。从任何角度来讲,iPad都不是一个能用在工作中的设备。

应该更加“开放”

显然,Windows系统基于x86架构之上,其拥有大量遗留的应用,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编程语言和工具,Android的优势则在于完全开放源代码,用户可以很方便对其进行修改,并垂直整合利用。

除了Android之外,谷歌对于开源社区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的,它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也是尽人皆知的。

微软的操作系统平台Windows并不是开源软件,但是微软将大部分.NET置于开源许可证MIT的许可之下,同时与XamarinMono项目展开合作,让.NET成为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跨平台开发环境中对软件开发者具备更多吸引力的一种选择。

这是微软在其他开源和增强互操作性方面所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也表明微软正在根本性地转变自己过去的一贯做法。但是,苹果对开源社区做出了那些独特而显著的贡献呢?

是的,苹果的贡献是Darwin,这是一个BSD UNIX的衍生产品,用来帮助用户在x86 PC上运行遗留程序。但是,在iOS设备上,用户不能对其内核进行定制,除非你越狱,或者针对被用来开发Mac OS X以及iOS应用的主流Cocoa图形用户界面开发框架进行定制。不过,这个框架目前是苹果的专有框架,而且是封闭的。

苹果的贡献还有WebKit,这是一个HTML渲染引擎,当前被应用在很多移动浏览器中,这是KDE衍生出来的事物。另外还有一个Bonjour,这是一个零配置网络协议。

诚然,Webkit对于网络和移动开发社区具有非常宝贵的价值,但是DarwinBonjour?它们完全不值得一提。

当前,微软已经开始采取“开放”政策,针对WindowsMaciOSAndroid开发和销售软件,正在逐步朝着“移动为先、云为先”的公司转变。

为了吸引企业用户,微软允许他们在苹果的系统和设备中,也可以完成目前在WindowsAndroid系统和设备中能够完成的工作。就当前的发展来看,苹果绝对有必要变得更加开放。

大屏iPad的需求

当前,苹果的设备在消费者领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企业领域的发展却未见太大的起色。为什么呢?企业用户需要利用设备完成日常工作,但是iPad引以为傲的铝制外壳和超薄外形并不太适合作为可管理的IT资产,一些企业中堆积如山的故障iPad就是很好的证明。

企业的平板电脑应用程序需要更大的屏幕尺寸来显示,因此iPad的屏幕需要扩大到12英寸甚至更大,并且它还需要数字笔和手写支持,同时需要一个OEM键盘配件,让用户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击键输入。另外,它还需要配备更好的扬声器和摄像头来迎合“统一通讯”的需要。它还需要更加强大的CPU和内存去处理对性能要求苛刻的企业应用。这样一来,iPad的升级周期就可以延迟为四年,而不是当前的一两年。

也许,苹果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推出符合上述要求的大屏iPad

迈出“第一步”

自历史上来看,苹果从来没有与其他大型企业展开过直接的合作,或者是考虑迎合垂直市场的需求。不过,幸运的是,苹果今年夏天宣布与IBM展开合作,联手进军企业市场,这也算是迈出了第一步。不过,想要赢得企业市场,苹果还需要拿出真正能够迎合企业用户需求的产品。

当前,企业文化对于苹果的发展来讲是一大“瓶颈”。iPad只有两种外形形式,对于垂直市场定制的空间也很有限。这些产品也并不是为了满足企业和垂直行业(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电信、交通等)的应用需求而设计的,而这些行业正是苹果与IBM合作的目标市场。

就过去多年的情况来看,苹果并不关心企业市场,因为它已经自消费者市场赚取了大量的利润。但是,当前的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时间在前进,科技在进步,2014年不是2008年,蒂姆·库克也不是史蒂夫·乔布斯。

苹果的App Store,连同iTune以及其他可供下载的内容,包括iOSMac OS X平台在内,总共产生的收入占其全部收入的11%。我确信,如果苹果能够向商业和垂直应用方向发展,这一比例肯定会有所扩大。

现在,有很大一部分的商业应用程序开始在苹果App Store中推出,这些应用和某种类型的云服务订阅相关,都可以被免费下载或者是通过MDM载入。如果商业应用在App Store中的销售额持续增长,苹果也许会考虑对iOS进行许可。

当然了,通过IBM向企业用户出售iPad Pro能够产生不错的收入,但是不可能达到像联想那种专注于企业市场的厂商、或者是像Zebra这种专注于垂直市场的厂商所能达到的收入程度。因此,苹果可以将自己的系统授权给这些厂商,让它们直接面向企业用户销售iOS平板电脑。

很明显,苹果所担心的主要问题就是“树大招风”,担心iOS会像Android那样成为黑客的主要攻击目标。但是,对于企业市场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苹果可以仔细考察被授权对象来确保系统的安全。

当前,苹果已经与IBM联手进军企业市场,这在乔布斯时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那么,这离他们向第三方授权开放iOS还会远吗?(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OS ipad 企业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