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虚拟现实挺进电影业障碍重重:技术有限成本高
2015-05-25 11:2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种种迹象表明,虚拟现实技术将会在明年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按照计划,HTC与游戏公司联手研发的游戏虚拟现实头盔设备Valve将于今年年底发售,而Oculus Rift和索尼Morpheus则将于明年年初相继上市发售。

但是,这对于家庭影院来讲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们是否能够很快地在虚拟现实中看电影呢?是的,这些问题远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技术仍然相当有限

你需要记住的事情就是,想要制作一部虚拟现实电影,你显然需要以360度全景技术进行拍摄。但是,以这种方式去拍摄视频,对于当前的摄影机来讲还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目前,任何360度全景视频的分辨率都还是非常低的,远远达不到商业电影的标准。不过,随着相机传感器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可能很快就能够拍摄8K视频,进而制作出更好的360度视频。

2

拍摄360度视频是很困难的

想要拍摄一个具有真正虚拟现实体验的360度电影,你就必须以360度视角去拍摄,而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都知道,普通电影场景的镜头之外是有许多工作人员在现场各司其职的,比如灯光、摄像和道具等。如果你想要以360度的手段去拍摄电影,那么整个场景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全部清空,这显然是会非常麻烦的。

同时,许多电影中看似同时发生的场景可能并不是一气呵成的。例如,假设要拍摄两个演员对话的场景,那么演员A和演员B的对白很有可能并不是同时拍摄的,他们可能是各自完成自己的对白,然后再通过剪辑被合并在一起。不过,这种手段虽然适合普通的电影,但是并不适合360度视频的拍摄。

3

一个有趣的中间地带

除了制作一个完全身临其境的360度的电影,用户还可以通过佩戴虚拟现实设备观看普通电影去体验虚拟现实电影。这样做有许多优势,虚拟现实设备可以在你的视野中呈现一块巨形银幕,让你体验非常棒的3D电影效果。

当然了,如果有兴趣,你也可以创建一个虚拟的电影院环境,然后邀请自己的伙伴们一同欣赏电影。

当前,智能手机中已经采用了全新的音频技术,这主要要得益于高通芯片支持的环绕声技术。也许,未来我们仅凭一副耳机就能够获得媲美电影院的音频体验。

4

Oculus VR已经有解决方案

也许,Oculus就是虚拟现实电影的最大希望。当前,Oculus已经成立一家名为“Story Studio”的电影工作室,甚至还制作了一部名叫《迷失》(Lost的电影。今年和明年,Story Studio还有更多的电影上映计划。

Story Studio还计划推出几部动画电影,这种电影不会受分辨率限制,并且能够实现全分辨率渲染,为用户提供惊人的画面质量。同时,用户在观看时也可以与影片中的东西展开互动。

也许,这并不能够为你带来一个完全身临其境的体验,但是可以引导你去观看一些关于虚拟现实的东西。

5

虚拟现实带来的成本较高

如果你想要体验Oculus Rift,那么你必须拥有一部配置高端的PC机,只有NvidiaAMD旗下最高端的显卡才有足够的能力提供流畅的游戏体验。同时,你的PC机还需要拥有大量的内存和CPU

不过,好消息是,虚拟现实电影对于PC机的配置要求不是那么高。

当然了,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们是如何工作的。如果你想要获得高质量的观影体验,那么也需要投入一定的成本,毕竟在高分辨率下进行渲染和解码都需要强大的硬件配置支持,存在一定的挑战。

小结

那么,虚拟现实家庭娱乐的未来将会怎么样发展呢?当前,虚拟现实游戏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效果惊人,而虚拟现实动画也开始初见成效,来自Oclus旗下Story Studio的虚拟现实动画报告都很不错。

毋庸置疑的一点就是,虚拟现实将会为家庭娱乐带来令人兴奋的、身临其境的全新体验。如果你希望所有的电影都是以360度方式拍摄,那么你将会失望,因为当前在技术和拍摄方式上都存在困难。不过,有一件事情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虚拟现实是令人兴奋的,它在未来几年中将会对家庭娱乐产生巨大的影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现实 电影 技术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