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和Spotify押注流媒体音乐市场:未来任重道远
2015-06-15 17:2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如今,在科技大佬的眼中,似乎全世界的人都渴望通过按月付费的方式来获得每首歌的收听权限。但事实是,我们并未处于这种全新订阅时代的风口浪尖上,一个想象中的时代才刚刚开始,而包括苹果、Spotify和谷歌等科技巨头和流媒体服务商都在“押注”用户未来收听音乐的方式。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上周一,苹果在WWDC 2015大会中发布了用户期待已久的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苹果认为,Apple Music将会再次改变我们收听音乐的方式,就像它在2003年推出的用于数字下载的iTunes商店一样。

而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按需付费服务商,Spotify也不甘示弱。近日,Spotify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的融资,此轮融资也使得Spotify公司的估值高达85.3亿美元。

虽然苹果和Spotify的服务都允许用户免费收听音乐,但是它们的核心依旧是9.99美元每月的高级会员订阅服务,付费订阅将允许用户按需访问数百万首歌曲。订阅用户还可以将这些歌曲保存到他们的设备中,供之后离线收听,例如搭飞机或乘地铁的时候。

除了苹果和Spotify之外,谷歌同样也押注流媒体音乐市场。早在2013年,谷歌就对外发布Google Play Music,库存中有多达2500万首歌曲,用户可直接将歌曲添加至播放列表、音乐库,或者下载到手机离线收听。在整合Songza之后,Google Play Music被改名为Google Play Music Unlimited并且加入了“发现音乐”功能。

而来自音乐行业市场调查公司MusicWatch的数据现时,在美国地区,13岁以上使用诸如SpotifyTidalGoogle Play Music包月订阅流媒体服务的用户只占5%

MusicWatch的管理合伙人Russ Crupnick指出:“流媒体服务的付费订阅模式依旧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甚至还没有笼络第一批的尝鲜用户。”

Crupnick称,如今乐于接受付费订阅模式的人,类似于那些在数十年前CD机和光盘刚诞生时就购买回家的第一批用户。

虽然很多13岁以上的用户都选择在线收听音乐,但是他们使用的是诸如PandoraYouTubeiHeartRadio或免费版本的Spotify,他们中只有1/13的人使用付费音乐。

Crupnick指出,流媒体服务已经绝对性地走向主流,但是付费流媒体服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如今,用户收听音乐的方式较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无论是免费的流媒体服务,手机内电台应用亦或在Youtube上直接搜索,获取音乐的方式空前的多样而简单。可以说,用户依靠收音机、磁带或者CD去听音乐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有数据表明,在CD销售的巅峰时期,80%的美国民众有购买CD的习惯。而从iTunesAmazon MP3上下载音乐流行开来后,选择经常付费下载音乐的比例是25%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流媒体音乐服务开始获得用户的欢迎。流媒体公司的收入,包括像Pandora这样的广告支持的免费服务,以及像Spotify这样的订阅服务,它们的收入都呈双位数字的增长。数据表明,去年,音乐行业中流媒体类型音乐服务的收入首次超过CD销售收入。

不可否认的是,以SpotifyPandora为代表的两种服务方式正在成为支撑目前音乐产业的中流砥柱。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通过广告和订阅收费的收入来源,已经超过整个唱片行业通过CD销售获得的收入。

当前,Spotify的市值已经超过80亿美元,在全球拥有超过2000的付费订阅用户。MusicWatch的管理合伙人Russ Crupnick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并不会有一家占主导地位的流媒体服务商。也就是说,未来用户收听音乐的渠道依旧是多种多样的。

事实很明显,付费音乐服务的推广依旧“任重而道远”。放眼全球市场,美国之外的用户的付费订阅习惯培养难度要更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Spotify 流媒体音乐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