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莫博士评2015年七大科技事件:人工智能越来越好
2015-12-24 16:02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一直以来,科技记者、爱好者和投资者都在等待科技圈中的“下一件大事”,期望那些能够再度改变世界的创新设备、应用程序或者是服务快点到来,就像是谷歌搜索、iPhoneKindle或者是Facebook

但是,在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科技界并未发生轰轰烈烈的大事件。这并不是因为科技公司缺乏常识,所有的大型科技公司,还有一些小公司,都带来了一些新东西,有些成功了,有些失败了,但是它们都称不上拥有颠覆性的创新。今天,科技界的资深媒体人莫博士(Walt Mossberg)为我们总结了2015年的七个重要事件,具体如下:

智能手机步入成熟期

现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在2015年,它们似乎失去了能够让我们惊喜的新功能。无论是苹果、三星还是谷歌,它们都没有能够为我们带来大胆的创新功能。

也许,最为令人失望的还要是苹果的3D Touch功能,它并未像预期中的那样成为大事件。

来自调研机构IDC的数据称,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增幅将首次滑落至个位数——9.8%。而在此之前,其增速一直维持在10%以上,总出货量最高达14.3亿部。IDC预计,未来几年中,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增幅将会持续下降。

笔记本电脑继续挣扎

微软及其硬件合作伙伴仍然致力于推动Windows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当前最为流行的设备形式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二合一”设备。今年秋季,微软甚至还对外推出了自主生产的时尚、高端的混合型笔记本电脑Surface Book。本以为,Windows 10的到来可以提振全球的PC销量,但实际并非如此。

来自调研机构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7.7%,其中Windows计算机是此次下滑的主要原因,Mac电脑的出货量反而有轻微的提升。有分析师认为,PC销量在今年第四季度(圣诞节购物季)会有所好转,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

笔记本电脑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人们对于混合型设备的外形设计并未留下深刻的印象,购买新产品的热情并未被激发。即便是苹果的最新产品——时尚昂贵的MacBook,也都未激起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微软回来了!

2007错失手机革命浪潮到推出饱受诟病的Windows VistaWindows 8,微软在过去几年中的表现被冠以“沉睡的巨人”之称。2015年,微软终于觉醒了。在这一年中,微软推出了颇受好评的Windows 10,改进了Surface Pro产品线,并且还推出了旗下的首款笔记本电脑Surface Book

也许,更为重要的是,微软面向竞争对手的移动操作系统和云平台提供更多、更好的软件和应用支持。这个新策略旨在推广微软旗下的软件和服务,但最大的原因还是微软旗下的移动平台不够普及,无法拉动微软软件和服务的发展。

接下来,微软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特别是在智能手机领域中,但是新任CEO萨提亚·纳德拉对于微软的未来拥有一个清晰而明确的规划。只要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来,之前强大的科技巨头一定会回归的。

苹果新品令人失望

今年,科技界最令人激动的产品是Apple Watch,它是苹果自2011iPad以来推出的首个新类别产品。但是,在上市的8个月之中,外界对于Apple Watch的争议从未断过。

我认为,Apple Watch配套的生态系统还很差,应用非常少。迄今为止,Apple Watch的主要功能仍然是文本输入和健身追踪。在2015年一整年中,苹果都没有为Apple Watch找好自己的定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Apple Watch就是一款不畅销的智能手表。虽然苹果并未对外公布Apple Watch的具体销售数字,但是基于构建质量、应用程序数量和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我认为Apple Watch是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表。有些分析师认为,Apple Watch将会是一个流行的圣诞礼物,但是智能手表这个产品类别仍然很“小众”。

总体而言,在过去的一年中,苹果的表现依旧很强劲,该公司的产品依旧是一流的。

物联网行业依旧一团糟

事实上,从差不多2014年的时候,物联网就成为各大科技公司争相涉足的行业,从各种号称可以控制家居设施的智能硬件,到能实现远程遥控的格式应用,从自动调节室温的温度计再到智能锁门的门锁。是的,物联网一直在被吹捧,但是却一直乱糟糟的毫无进展,至少2015年是这样。

尽管诸如苹果和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一直在努力,其他厂商也做出了一定程度上的努力,但是物联网厂商并没有成功说服消费者去接受并使用它们的产品。

人工智能越来越好

当前,所有的主要平台都拥有虚拟语音助理功能,并且这些语音助理在2015年都变得更加智能,功能更加强大。四年之后的今天,苹果的Siri变得更加合理可靠和使用,它甚至支持新Apple TV进行语音搜索。谷歌的语音助理Google Now的表现可圈可点,就连亚马逊都凭借Amazon Echo挤了进来,更不用提本来就具有优势的微软Cortana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十年中将会变得越来越智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而这也引发一些人士对于人工智能会对人类安全构成威胁的担忧,例如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就建立了自己的OpenAI联盟,用于防止一些潜在的危险人工智能产品面世。

未来技术的四大基石

有四种技术,虽然没有在2015年取得重大的金蝉,但是它们却是未来技术的重要基石。第一就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Oculus、三星等企业已经陆续交出了自己的答卷,虽然槽点颇多,但是已经初具雏形,就连《纽约时报》都加入了其中。

第二是终有一天或将取代信用卡的移动无线支付技术,苹果旗下有Apple Pay,谷歌旗下有Android Pay,三星旗下也有Samsung Pay。虽然很多商家对于这些服务并未抱有太大的热情,但是它们终将成为用户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移动支付技术而言,它们在2015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未来还将继续。

第三是无人驾驶汽车,谷歌是这个领域中的领导者,该公司在这个领域中潜心研发多年。不过,有消息称,苹果也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而各大传统汽车制造商也都开始涉足这个领域。近日,有传闻称谷歌已经与福特汽车达成了协议,要建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真的要走向主流了,虽然未来将会面临严重的监管障碍。

第四是民用无人机,它们仍然不是司空见惯的技术,但是它们在2015年变得越发普及。2015年,美国政府要求对民用无人机使用进行注册使用,一系列的冗杂手续注定了美国无人机市场要落后于以中国为首的国家。上个月,亚马逊刚刚才对外展示了一个包裹运送无人机的原型。

是的,2015年并未出现令人兴奋的科技产品或技术,但是上述技术却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石。(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莫博士 科技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