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Facebook“改变世界”的方法论:开源共享
2016-04-15 11:1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Facebook“改变世界”的方法论:开源共享

导语:近日,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接受《连线》杂志的采访,谈及Facebook的未来,包括360度全景摄像机、无线天线、聊天机器人等,这些都是Facebook对未来世界的押注的“重大赌注”。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扎克伯格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他的父母在一本老式婴儿书上记下了这个特殊的日期。多年之后,当他的一个表兄弟学会走路的时候,他的父母用照片抓拍下了这个美好时刻。而就在最近,当扎克伯格的外甥女学会走路的时候,他的姐姐选择用视频将其记录下来。

当他自己的女儿Max(麦克斯)学会走路的时候,扎克伯格计划用全新的技术来纪念。他想要用17个摄像头的3D摄像机去360度抓拍这个时刻。

扎克伯格表示:“当麦克斯学会走路的时候,我们将能够捕捉整个场景,而不再仅仅是写下日期、拍摄照片或者是抓拍2D视频。我们希望,分享这段视频的人,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那个时刻。”

在旧金山举行的Facebook F8年度开发者大会中,扎克伯格与Facebook展示了他们用一年时间开发的360度全景摄像机“Facebook Surround360”。扎克伯格计划在家中安装一部这样的摄像机,用以记录4个月大的麦克斯学会走路的过程。但是,他不希望只有自己拥有和使用这种设备。Facebook计划与全世界免费共享这种摄像机的设计,不仅包括硬件原理图,还包括用于拼接360度图像的复杂软件等。

的确,Facebook已经设计出360度全景摄像机,并计划将其设计开源共享。这个计划是扎克伯格让互联网超越文字、图片以及视频,打造全新交流方式的努力的一部分。这种努力始于360度全景视频,但是他希望将其扩展到Oculus头盔的虚拟现实领域。

扎克伯格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会获得越来越丰富的工具,用于交流以及表达他们的情感。下一个工具是什么?显然,你将能够体验到整个场景,无论它是通过某种360度摄像机,还是通过电脑合成的。”

其他公司也有相同的愿景,诺基亚和Jaunt都已经研发出自己的360度全景摄像机。而与Facebook一样,谷歌也在通过其自身庞大的在线服务,努力加速推动立体视频和虚拟现实的进步(例如通过GoPro出售其摄像机)。所不同的是,Facebook正毫不犹豫地共享它的设计,丝毫没有吝啬。这就是Facebook与其他推动360度全景视频和VR技术发展的公司的不同之处,包括微软和苹果。对于Facebook来讲,开源立体摄像机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奇怪举动。毕竟,它是一家社交网络巨头,而并不是硬件制造商。但是,扎克伯格认为,这是Facebook试图实现其中心使命的例证,那就是“连通世界”。

扎克伯格表示,大多数的公司都通过工艺去定位自己,例如拍摄最好的动画电影、建造和设计最精美的产品或者是解决世界上最困难的工程问题。但是,还有另外一种方式去建立一个公司,那就是围绕某种目标去创建公司。

扎克伯格表示,Facebook的目标是连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给他们“与任何人分享任何东西”所需要的工具。如果你为公司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你将最终走上不同的道路,有些道路可能看起来很奇怪,甚至是毫不相关。但是,它们实际上都是实现最终使命所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这就Facebook共享其开发技术为何显得如此怪异的原因。扎克伯格:“我们真正的目标是建立社区,很多时候,推进技术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其在社区中使用。”

这就是扎克伯格希望在F8大会所传递的信息,以及他过去多年所作所为的初衷。这个信息看似非常莽撞、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有些理想主义,但是它同样强大,不仅引导着Facebook的方向,而且还引导着整个互联网行业在未来数年的发展方向。

分享任何东西,不分彼此

对于Facebook来讲,分享技术是一个全新策略。在五年多以前,Facebook开始开源其大多数的专用软件,这些软件被用于驱动其在线帝国的发展不断壮大,包括数据库和分析工具等。随后,Facebook开始共享支撑起整个帝国的硬件设计,包括计算机服务器、网络设备甚至是整个数据中心。而就在最近,Facebook宣布将共享其制造的全部硬件,作为向全世界未联网的人提供网络接入的方式,包括无人机、通信激光器以及无线天线等。

对于“门外汉”来讲,Facebook这些举动可能看起来非常怪异。Facebook自己制造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制造可以向偏远地区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的无人机?它免费共享其所有产品设计?但是,在每种情况下,在推动其他人朝着同样方向努力的时候,扎克伯格和Facebook都在尝试推进他们自己的议程。

Facebook制造了自己的服务器,因为使用商业设备过于昂贵和困难。如果Facebook能够促使他人使用同样的设计,它就能够进一步降低设备的成本。如果Facebook促使其他人通过无人机、卫星或激光去扩展互联网,它就可以扩展Facebook本身的使用。

对于全新的360度全景摄像机,Facebook也采用相同的策略。扎克伯格希望,用户能够在Facebook上分享更多的360度全景视频和虚拟现实内容。他认为,这将吸引人们回到社交网络上,同时将他们推向一个全新的社交网络未来。加速360度全景视频采用率的最佳方式就是尽可能多地推出全景摄像机。今天,Facebook Surround360是针对专业人士以及扎克伯格四个月大的女儿推出的,但士在将来,它将成为“人手一部”的设备。

这种360摄像机不可能是Facebook分享的最后的产品。今天上午,扎克伯格还表示,在Connectivity Lab支持下,Facebook正在研发两种不同的无线天线TerragraphARIES,可以改善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网络服务。虽然扎克伯格并未分享太多的细节,但是Facebook最终肯定会开源设计,鼓励电信公司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支持这些天线,并利用它们引导地球上新的网络。这就是Facebook非营利项目“Telecom Infrastructure Project”的初衷,它也是Facebook共享技术,并将其推动扩展到全球的努力之一。

为什么选择开源?

尽管Facebook看起来非常地慷慨,但是有些人指出,Facebook并未能推动其涉及的每种技术取得进展。一些人认为,诸如360度全景摄像机和Terragraph无线天线这样的项目都是Facebook冒险涉足的领域。实际上,已经有很多公司正在开发类似技术。爱立信公司技术战略副总裁埃里克·埃库登(Erik Ekudden)指出,爱立信和其他公司已经在推动世界向下一代无线天线领域行进。

但是,也可以说,当Facebook开始制造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时候,其最终推动这些行业产生重大的变革。扎克伯格称,Facebook正在制造全新的设备,因为其他公司并未能够制造出他们所需要的设备。他说:“我们需要世界上存在着某种技术,因此我们将会去开发它们。我们并未出售服务器、摄像机或联网服务。但是,如果没有其他人制造它们,那么我们就会制造它们,它们有存在的必要。”

将这些技术推向极端,或许更重要的是,将它们推进到现实世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Jaunt硬件副总裁科吉·加德纳(Koji Gardner)指出,构建能够无缝融合立体360度全景图片的系统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过去多年中,Facebook已经展现出这样的能力,它不仅能够研发出如此复杂的技术,还能够为其创造出市场。创造这些市场的关键往往就在于开源力量,一个突如其来的想法就可能就会加快新技术的进展。谷歌制造360度全景摄像机和可以从大气层向地球发送互联网信号的气球,但是它还没有开源这些技术,至少目前还没有。但是,Facebook却这么做了。

互联网理想

当然了,Facebook的“大思路”也有可能会失败。Facebook的电子邮件产品从未能腾飞,该公司移动操作系统Facebook Home也并未取得成功。同时,Free Basics——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有限免费互联网服务的项目,在印度也遭受重大的挫折。如果你尝试新鲜事物,有些可能是要失败,而扎克伯格也承认这一点。360度全景摄像机、无线天线、聊天机器人都是Facebook对未来世界的押注的“重大赌注”,当然它们也有可能会失败。

但是,扎克伯格认为,这些重大赌注都是值得尝试的,它们不仅可以扩展Facebook和改进其“底线”,还能够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扎克伯格表示“在上个世纪的大多数时间,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有很多理由证明它的好处是很多的。”多年以来,这一直扎克伯格的“座右铭”,但是他认为这个概念在今天尤为重要。

扎克伯格表示:“在过去几年中,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政治言论和世界各国做出的决定开始反对这种趋势,比如难民危机、人们想要关闭边境或增加网络审查来抑制新的创意等。”

对于互联网及其所发挥的作用,扎克伯格总是秉持着理想主义观点(有时会显得幼稚)。他甚至认为,互联网能够将年轻人从寄养极端主义的狭隘环境中解放出来。他说:“我看到许多重大的世界性问题,但是我认为它们都可以通过连通个人,并给予他们机会去解决问题。”

但是,扎克伯格也承认,互联网也会滋生出特朗普(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者,同时也会滋生恐怖分子。可是,随着时间推移,联系更紧密的世界会让我们越来越接近。扎克伯格表示:“有了更多贸易和更多了解,人们就会逐渐理解对方的观点,我们将逐步走向对每个人来说越来越好的世界。”

互联的力量是一种理想,它甚至可以追溯到互联网的诞生之初,但是它远非板上钉钉。康涅狄格大学的哲学教授、《The Internet of Us》作者迈克尔·林奇(Michael Lynch)表示:“只要互联网还是创意和知识的集市,这就是一件好事。但是,它在宣传和鼓励什么样的知识呢?这是很难确定的事情。社交网站上思想自由流通总是有帮助的吗?有时候如此,但有时候也会被社交媒体所阻碍。”

但是,林奇表示,扎克伯格的理想主义并非完全没有根基。他认为,一个开放的互联网最终是好事。可是,你需要将互联网力量看作一个整体,扎克伯格已经展现出无人能及的天赋,正在将网络推向很少有人能够预见的地方。他会以一种方式或者是其他方式不断重复地这样做,他甚至会将一个360度全景摄像机放置到你的客厅中。(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扎克伯格 Facebook 开源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