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评论:谷歌Chrome OS已经崛起 苹果和微软应慎重对待
2016-06-07 17:18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近日,《华尔街日报》的编辑Christopher Mims撰文称,随着时间的推移,谷歌Chrome OS操作系统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它是计算技术的未来。作为竞争对手,苹果和微软应该慎重对待。

以下为文章全文:

通常情况下,我会在家中使用苹果Mac电脑,并在工作场所中使用Windows PC。但是,大约两年前,计算趋势开始自桌面转向云计算,我决定尝试使用以下谷歌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

计算技术的未来

现在,令我吃惊的是,我能够通过Chrome操作系统满足自己所有的非移动计算需求。随着Chrome OS的实用性和处理能力不断提高,我认为它才是计算技术的未来。

目前,这种观点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今年第一季度,Chrome OS设备的销量首次超过苹果Mac OS设备的销量。

调研公司IDC的研究主管Linn Huang指出,当前,Chrome OS设备在美国PC销量中的占比仅为10%,在全球PC销量中的占比仅为2.5%。但是,IDC预计,今年Chrome OS设备的销量将增长近30%,远远超出PC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

我赞同IDC的这个观点,因为对于人们需要在计算机中完成的大多数工作来讲,Chrome OS的表现会略好一些。

Chrome OS的设计初衷是一款依靠云计算技术的操作系统,Chromebook基本上就是一个主要运行浏览器的计算机。因此,它能够完成其他桌面操作系统所不能够完成,但用户在移动操作系统中又习以为常的任务。

Chrome OS的运行速度很快,即便是在配置相对较弱的硬件上,这也是一款表现不错的Chromebook价格低于300美元的原因。与移动操作系统一样,Chrome OS能够自动更新。但是,与我曾经使用过的其他操作系统不同的是,这些更新是看不见的,不可避免地,只在后台安装,并且不会影响到设备的运行速度。

谷歌Chrome的产品管理主管Rajen Sheth表示:“所有这些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让用户产生共鸣的是简单、安全、共享和速度。”

2

教育市场中取得巨大成功

在美国的教育市场中,Chromebook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学校中,Chromebook的销量超过了其他所有设备的总和,严重挫败了苹果试图利用iPad打入教育市场中的努力。

Chromebook所面临的下一个挑战就是,如何从学校和业余用户市场打入企业市场,在长期由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所主导的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对此,Sheth表示,Chromebook将会取得成功,部分原因在于它易于管理。自2011年发布Chrome OS以来,谷歌似乎已经汲取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当时,谷歌声称,75%使用Windows系统的企业用户将换用Chrome OS设备。

谷歌汲取的一个关键教训就是:想要打开企业市场,科技公司必须让企业IT部门满意。IT部门为企业用户选择,或者是帮助企业用户选择供应商。

自2014年年底开始,谷歌发布了Chromebooks for Work,提供对于IT管理者来讲非常重要的功能,包括VPN(虚拟专用网络)、单点登录和数字证书在内的安全措施。Chromebooks for Work每年每用户的费用为50美元,为谷歌提供了新的创收渠道。

与此同时,包括戴尔、惠普和宏碁在内制造商都推出了处理能力更强大、价格更高,面向企业的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这些新款笔记本电脑配置更大、更好的显示屏,更舒适的键盘和触控板,运行速度更快的处理器,使得用户可以同时打开数十个标签页。同时,这些设备的外壳采用碳纤维和铝合金材质。

最近,谷歌还宣布,今年10月份,Chromebook将能够运行几乎所有的Android应用程序(将近200万个),这将大幅提高Chromebook的实用性。长期以来,Chromebook都被认为离开互联网连接之后,功能就会受到限制。目前,Chromebook能够离线运行,但是只能运行谷歌应用。能够离线运行诸如Android 版Office等软件,对于依靠这类软件的用户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未来发展前景

来自IDC的Linn Huang表示:“我们看到美国的大型企业对于Chrome非常感兴趣。”IDC预计,到2018年,25%的《财富》500强公司将会为员工配发Chromebook笔记本电脑。

不过,Linn Huang认为,即便如此,Chrome在企业市场中所面临的挑战还是相当大的。最大的挑战之一是“惯性”。Windows长达数十年的主导地位意味着,许多企业有数百,甚至是数千款只能在Windows中运行的老旧应用程序。目前,谷歌的解决方案是在Windows服务器上运行这些应用,使得Chromebook远程访问服务器。本质上来讲,就是把这些老旧应用程序放到云计算环境中。

从长远来看,Chromebook可能只是计算历史中的“昙花一现”,也可能是终结Windows在企业市场主导地位的“杀手”。我的观点是,Chrome将介于这两者之间,是我们使用的越来越多的技术中的一种。

但是,我也认为,Chrome OS对于谷歌来讲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商业机遇,要高于所有人的预期。作为竞争对手,苹果和微软不应该再对Chrome OS抱持不屑一顾的态度,而是应该慎重对待。(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谷歌 Chrome OS 苹果 微软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