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苹果为何应该开放iOS平台?有利于未来发展
2016-07-29 17:30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周二,苹果对外发布了2016财年第三财季的财务报告,结果表明,公司的业绩平平,iPhone的销量也持续下滑。这些数字清楚地表明,这家消费产品巨头的未来并不能够再寄望于消费类产品。那么,苹果的未来应该如何发展呢?有外媒认为,它应该针对非苹果设备发布iOS操作系统。

以下为文章全文:

也许,这个想法看起来很极端,但是并非空穴来风。表面上来看,这会动摇苹果品牌的忠诚度。但是,这也可能会让苹果在未来取得成功。

开放iOS平台

想象一下,如果三星、LG和小米的智能手机都运行苹果的iOS操作系统,替代现有的Android“仿制品”,那么这些手机的用户将会通过苹果服务去下载各种全新的应用程序,并且注册苹果的订阅服务。这将会为苹果带来新的机会、宝贵的数据以及新的市场,而谷歌的Android则会面临一个更加“难缠”的对手。

相较于去年同期,苹果第三财季的利润下滑了27%。而就乐观的方面来讲,苹果通过App Store、iTunes和流媒体音乐等服务所获得的收入达到6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目前,这些服务已经成为继iPhone之后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如果苹果允许其他智能手机运行iOS操作系统,这不仅会让苹果的服务业务成倍地扩大,还会为众多开发者提供新的平台。

有传闻称,苹果已经开发视频串流服务有数年的时间了,这个服务有些类似于电视和电影版本的Apple Music。如果苹果开放iOS平台,那么这将为这些服务带来数以亿计的潜在用户。

iPhone份额下滑

苹果的利润之所以会下滑,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一直无法推出创新、大胆的新产品。同时,苹果iPhone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也正在萎缩。来自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份额从去年同期的17.9%下滑至14.8%。就整体智能手机市场而言,手机的出货量增长了3.9%,而Android手机的市场份额则为84.1%。

相较于谷歌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的“春风得意”,苹果的iOS却一路走低。的确,苹果的设备是利润率最高的手机产品。但是,就第三财季的业绩报告来看,苹果当前的模式可能不会是长久之计了。

前车之鉴以及种种挑战

或许,在这个方面,微软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之前,微软曾过度地保护其核心操作系统,这也导致其失去了智能手机市场。后来,微软推出了移动操作系统Windows RT,但是却没有抓住机会发展,而是在2012年选择将Office办公套件绑定在这个系统上,每台设备还收取85美元。这让Windows操作系统更加昂贵,使得软件的营业利润甚至超过了硬件。尽管萨提亚·纳德拉在2014年接管微软之后改变了发展战略,但是微软曾经的逝去的辉煌还是无法恢复。如今,微软在智能手机市场中仅保留了0.7%的份额。

如果苹果继续保守,不开放iOS操作系统,那么该公司的前景将会非常黯淡。目前,用户只需花费大约50美元就能够购买到全功能智能手机。在未来三到四年中,这个价格很有可能会下降到25美元以下,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将会购买这些廉价的手机产品。但是,这些手机运行的都是Android操作系统。按照这个趋势,智能手机市场将会逐步被Android侵蚀,iOS系统的市场份额则会下降至个位数,逐渐被消费者市场“边缘化”。

当然了,Windows RT的表现远远不如Android,而iOS的表现则比Android更优秀,这是苹果的优势。在保有这种优势的时候,苹果应该抓住现有的机遇。

目前,华为和小米都在发售能够与iPhone相媲美的智能手机,并且价格还便宜不少,这些因素会让iPhone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下滑。来自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iPhone在国内市场中的份额已经自去年的16%下滑至今年的13%。同时,有报告指出,三星Galaxy S7最近的销量要超过iPhone 6s,并且市场满意度也超过了苹果。

未来前景

那么,问题是,iOS系统是否能够运行在非苹果设备中呢?可以。几年前,就有黑客演示过这项技术。2013年,有黑客在诺基亚N900中运行iOS的核心。当前,我还在戴尔笔记本中安装了旧版的Mac OS X操作系统,它可以在相同的硬盘驱动器上实现Windows和OS X双系统启动。同时,iPhone的大多数组件都来自于第三方供应商,并不存在专有限制。

虽然在其他设备上搭载iOS系统会对iPhone造成竞争压力,但是从长远来看,它会创造出新的串流服务收益,也有利于苹果的长远发展。iPhone是苹果的一个主要的产品发明,但是现在它的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也许,苹果的硬件设计师和产品开发者们应该想出新的办法,推出更具想象力、开创性的产品。(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苹果 iOS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