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虚拟现实处境尴尬:Oculus无线头盔或将扭转现有局面
2016-10-09 11:39:45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是蝙蝠侠,我拥有他的整流罩,我拥有他的玩具,我甚至拥有他的面孔,这就是我通过全新的索尼PlayStation VR虚拟现实头盔试玩《蝙蝠侠:阿卡姆VR》(Batman: Arkham VR)的体验。实际上,“让每个人都感觉到自己是蝙蝠侠”是所有虚拟现实头盔制造商的愿望。

一直以来,2016年都被认为是VR技术将会拥有突破性进展的一年。事实证明,尽管很多公司取得了一些真正的技术性胜利,但是当前的虚拟现实头盔对于普通大众来讲仍然过于怪异和繁重,这也使得VR技术的处境有些尴尬。

游戏机VR头盔:PlayStation VR

而在通过PlayStation VR试玩《蝙蝠侠:阿卡姆VR》游戏的时候,虽然它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但是我在游戏过程中还是感到有些拘束,感觉有点像是幽闭恐惧症的节奏。这主要是因为,PlayStation VR需要通过一根长长的线缆去连接至PS4游戏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还需要佩戴有线耳机。

另外,用户要使用Playstation VR,还需要额外花费60美元去购买PS4摄像头。因为没有追踪用户运动情况的摄像头,头盔就无法被PS4进行追踪。也就是说,没有PS4摄像头,Playstation VR就无法使用。

再有就是Playstation Move手柄,我发现它很难通过感觉来操作,因为它拥有很多的按钮。就Playstation VR头盔本身而言,它佩戴起来很舒适,但是还是有些笨重。

总而言之,PlayStation VR给我所带来的体验还是很棒的。但是,如果想要通过PlayStation VR获得最佳的虚拟现实体验,我就需要重新布置我的客厅,我认为这一点有点不人性。

桌面VR头盔:HTC Vive和Oculus Rift

就PC端而言,HTC Vive是能够带来更加保真的VR体验的虚拟现实头盔,它可以让用户拥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但是,HTC Vive自身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它需要两个Lighthouse基站外设的支持,用户必须将它们安装在合适的地方(理想位置是墙壁上)。同时,HTC Vive也是通过线缆连接到PC机上的,因此PC机的安放位置不可以距离你站立的地方太远。HTC建议,在体验HTC Vive的时候,用户周围至少要空出6.5 x 5英尺的发挥空间。

2

另外,HTC Vive的售价非常昂贵,为799美元,与其配套使用的PC机至少售价1000美元以上。

Facebook旗下的VR制造商Oculus是虚拟现实领域中的巨头,它同时专注于桌面VR和移动VR领域,它推出了Oculus Rift,并与三星合作推出了Gear VR。就Oculus Rift来讲,专为其研发的运动捕捉控制器Oculus Touch要等到12月份才会上市发售,售价为199美元。

3

Oculus Rift套装中包含一个额外的相机传感器用于追踪,如果你想要获得类似于Vive的房间级规模追踪系统,也可以花费79美元来购买第三个传感器配件。Oculus Rift本身的售价为599美元,如果再加上Oculus Touch和第三个传感器配件,它的售价已经超过HTC Vive。当然了,Oculus Rift也需要VR-ready游戏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的支持才可以使用。另外,Oculus Rift也需要通过线缆与PC机连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的行动自由。

移动VR头盔:Gear VR

就移动VR市场来讲,Gear VR是整体表现最好的移动VR头盔,它的售价便宜,为99美元,并且还有很多引人注目的游戏和内容支持,甚至它都不需要控制器配合。当我通过Gear VR体验《遗忘边际》(Land's End)的时候,我就感觉我是一个用头脑解决难题的移动物体。

但是,即便是三星和Oculus之间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Gear VR也并未获得一个杀手级应用或者是庞大的用户基础。Gear VR存在的限制在于,它需要配合三星智能手机使用,并且视觉效果或者是沉浸式体验都比不上桌面VR头盔。相较于移动VR头盔和桌面VR头盔,PlayStation VR的表现介于中间的位置。

4

那么,虚拟现实技术真的注定是个噱头吗?并不是,它只不过是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看起来,2017年将会是虚拟现实技术真正起飞的一年。

Oculus无线头盔:有望扭转VR现状

在本周四的Oculus Connect大会中,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发一款独立的VR头盔,代号为“Santa Cruz”,它无需配合手机使用。扎克伯格称,Facebook正在开发一种比三星Gear VR更加先进的头戴式虚拟现实(VR)产品,基于位置追踪技术,但并不像Oculus Rift 一样需要与PC机连接。

扎克伯格通过视频展示了一款独立式VR头盔原型产品,其标志性的特性是位置追踪。视频里,有一个男子戴着这款原型产品,在没有线缆束缚的情况下自由走动。但是,扎克伯格并未明确披露这款产品的工作模式。

5

根据视频显示,新款头盔似乎是改良版Oculus Rift,背部嵌有计算模块。位置追踪技术使得新款头盔能知道在实体空间中的位置,并据此对显示屏内容进行调整。在观看360度视频时,用户只能在一个固定点观看球形视角的内容,但位置追踪技术能使用户享受到不同角度的视觉体验。之前,位置追踪技术只出现在高端虚拟现实头盔中,例如Oculus Rift、HTC Vive和PlayStation VR。但是,Facebook所展示的新款头盔,标志着Oculus将缩小移动和高端虚拟现实体验之间的差别。

Oculus独立VR头盔的到来标志着,它将可以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真正身临其境的体验,让用户不必担心被电线缆绊倒,也不用担心钱包被掏空。

6

不过,Oculus并不是唯一一家计划推出独立VR头盔的厂商,英特尔也一直致力于研发“Project Alloy”平台,它也是无线的,它还添加了RealSense深度感应摄像头,允许你将双手作为控制器。同时,高通也推出了骁龙VR820处理器,让骁龙820移动处理器有机会进入无线VR头盔中,允许制造商推出自己的一体式VR头盔。(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虚拟现实 Oculus 无线头盔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