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5G网络究竟有多快速?它的普及难度有点大!
2017-03-06 15:38:07  牛华网  小米渣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在今年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移动世界大会(MWC)2017中,5G网络是一个热门话题,各大厂商都争相谈论5G网络技术。基本上来讲,在MWC 2017中,每走几步,你就会看到打着5G网络口号的展台。

高通在MWC 2017大会的展台中亮出口号:“5G:来自于带给你3G和4G的公司”,英特尔的代表宣讲着关于5G网络的优势,而爱立信则设立了一个“5G大道”,其中包括多个展台来展示5G网络所带来的好处。同时,三星在发布会的一开始就是谈论关于5G网络的信息,而不是发布新款平板电脑。

当前,关于5G网络的炒作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时间了,而我们也似乎终于快要看到早期的研发开花结果了。不过,尽管5G网络是巴塞罗那MWC 2017中几乎是无孔不入,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5G网络仍然是一个不太清晰的概念,其标准化和产业化还在酝酿和形成之中,还存在很多的技术问题有待解决。在不久的将来,无线网络速度为用户所带来只能是“进化”,而不是“革命”。

5G网络的优势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Rajeev Suri在一次主题演讲中表示:“你们也许心中会有疑惑,为什么我们需要5G网络?它是否值得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呢?是的,它值得。”不过,Rajeev Suri也指出:“这些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我们相信,大多数运营商将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去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目前的投资。”

为何5G网络概念会让业界如此兴奋呢?从3G网络到4G网络的飞跃是巨大的,也就是理论上的运行速度达到100Mbps,这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但是,与5G网络比起来,4G网络可以说是会被“秒成渣”,因为5G网络理论上的最低速度为20 Gbps,并且能够连接一平方公里内的100万部设备。

无疑,这种速度和密度在今天看来几乎是深不可测的,5G网络将使得我们能够无延时控制机器人,还会推动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未来,5G网络将会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主办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的理事长Mats Granryd预测,2025年全球5G移动连接将达到10亿。

Mats Granryd表示:“当前,我们的行业正在推动标准、商业模式和公共政策,5G网络将会让自动驾驶汽车在几毫秒内做出关键的决定,机器人将能够与自己和它们周围的环境互动。”

5G网络普及难度大

然而,迄今为止,通信行业尚未给5G网络标准做出一个规范定义,5G网络连接的实现将会是一条漫长而不可预测的道路。目前,很多公司仍然在致力于投资4G LTE网络技术。

来自GSMA的数据显示,在正式商用化将近10年之后,4G LTE网络仍然仅覆盖全球34%的范围。这也表明,一种网络标准的推广和普及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上周,GSMA在一份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75%的人口将会被4G网络覆盖。目前,大约23%的移动连接是处于4G网络状态下的,而业界希望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增加到40%以上。

今年,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将真正开始部署5G网络。但是即便如此,这些运营商也不会一下子就跳到5G网络,而是会有一个进化过程,例如1 Gbps的速度、再到3 Gbps的速度。所以,在未来几年中,我们预计将会听到很多关于“千兆无线”的消息。

今年,国际电信联盟开始按计划征集5G方案,并公布了包含13个5G指标的草案,5G标准化进程前进了一大步。

5G话题充斥整个MWC 2017

在MWC 2017大会之前,高通和英特尔各自公布了他们各自在制造能够实现5G网络的芯片和调制解调器方面的进程。而在MWC 2017的主题演讲中,三星及其合作伙伴公布了关于5G的一系列公告。其中,三星对外公布了一套5G消费者产品,包括5G家庭路由器和5G无线电。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产品将于何时上市发售,但是这些小工具无疑是打造5G世界的关键组成部分。甚至,有消息称,明年我们将会迎来第一部5G手机。

同时,诺基亚对外公布了一项名为“5G First”的技术,它是一项针对电信运营商的技术。“5G First”是基于Verizon 5G Technology Forum生态系统所制定的技术规范,诺基亚将携手Verizon及英特尔为达拉斯等Verizon优选市场的家庭交付先进的5G服务,在未来推出远程家用医疗保健等下一代视频及娱乐服务或其他应用。

而在MWC 2017中,爱立信宣布与高通和NTT DOCOMO在日本开展基于5G新空口(5G NR)规范的互操作性测试和OTA外场试验。另外,高通还与爱立信合作,为沃达丰研发一种全新的5G无线。

爱立信的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和技术官Ulf Ewaldsso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5G将使得运营商在诸如物联网、自动化和大数据等领域提供全新的用例,并且能够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去建立新的收入流。为了加快全球3GPP 5G标准的商业化,我们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和生态系统参与者不断地努力,驱动5G在全球的部署,并推动行业朝着同一个方向发展。”

今年上半年,Verizon将开始试点,为特定消费者提供5G,而AT&T也将会在今年进行5G试点。(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5G网络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