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区块链 > 正文

“韩国版微信”Kakao确认开发区块链平台,但否认ICO传言
2018-04-02 17:37   钛媒体      我要评论()
字号:T|T

“韩国版微信”Kakao确认开发区块链平台,但否认ICO传言

上周二,韩国互联网巨头Kakao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了一个新部门用于区块链平台的研发,并计划在年内完成。据韩联社报道,新产品将向公众开放,作为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基础。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Kakao已经建立了区块链单元,正在考虑发行自己的虚拟货币—Kakao Coin,当时受到舆论及媒体强烈关注。

Kakao在韩国的市场渗透率高达90%,聊天、打出租、听音乐、移动支付等生活领域都有Kakao的身影。在生活领域之外,Kakao正在积极布局区块链及加密货币市场。不过,在积极谋划新业务的同时,Kakao也面临来自监管层的压力。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Kakao的联合首席执行官Joh Su-yong一口否认了关于ICO的计划,并表示无论是在韩国国内,还是海外都不会进行ICO。

这一最新表态,让曾身陷ICO风波的Kakao,又一次回到了众人的视野之中。

ICO风波背后,Kakao意欲统治区块链及加密货币市场 

3月5日,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Kakao将在本月成立一个新的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部门,并计划为该部门进行一次初始代币发行(ICO)以筹集资金,由于韩国当局不允许公司在该国进行ICO,Kakao将可能在包括新加坡、香港在内的海外地区进行首次代币发行操作。

同时,媒体也透露Kakao计划成立一家暂名为“Kakao Blockchain”的附属公司( 现称Ground X),加速各种区块链项目孵化,最新进展是已经通过支付结算公司“Kakao Pay”运行基于区块链接的授权认证服务。此外,韩国初创企业孵化器Futureplay Inc的联合创始人Han Jaesun已经被任命为该附属公司的CEO。

Kakao计划海外ICO的消息,引发了一场舆论风波,并遭到韩国监管机构的警告。金融服务委员会(FSC)主席崔重卿指出Kakao海外ICO“很可能违反了当前法律”,Kakao是网络银行Kakao Bank的大股东,Kakao海外ICO将给该行信誉带来问题。当地时间16日,媒体又援引一位Kakao官员的表态称,尚未正式发布ICO计划,到目前为止,有关Kakao ICO还没有拿出任何决定。

“韩国版微信”Kakao确认开发区块链平台,但否认ICO传言

虽然ICO计划受阻,但Kakao在数字货币领域已有建树。据深8君了解,去年10月,Kakao子公司Dunamu推出Upbit,正式进军加密货币市场。作为韩国第一家仅使用加密货币交易的平台,Upbit在短时间内便跻身韩国前五大加密货币交易所之一,Kakao更是在12月底宣布,Upbit总会员数超过了120万,日均用户量达到了100万,并发用户量为30万,日均交易金额达到5万亿韩元,成为韩国最大的数字货币交易所。

Dunamu的野心并不止于韩国市场,为了成为全球领先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其透露将在未来三年内向区块链技术项目投资1000亿韩元(约合9300万美元),这部分投资涵盖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管理,以及通过合并、收购以及股权投资发展金融科技,并把相关技术整合到Upbit平台上。为此Dunamu还任命其首席投资官Lee kango-jun领导一家名为Dunamu & Partners的风险投资子公司,积极寻求海外投资交易。

上周,Upbit推出一个名为UBCI(UpbitCrypto Index)的新加密货币指数,该指数可用于通过建议和创建代币报价标准来衡量市场状况,计划于4月份推出,并意欲作为一种通用指数,扩展至国际市场上,进一步提升其在国际加密货币市场的地位。

深8君认为,作为全球最热衷于虚拟货币的国家之一,Kakao没有理由不投身到这场关乎未来的浪潮之中,更何况韩国其他加密货币交易所如Bithumb已经开始与本地电商平台及零售商合作,在其支付系统里整合加密货币。虽然竞争不可避免,但Kakao的执行策略更为大胆激进,如计划顺利实施,Kakao将在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时代,进一步巩固以社交为核心建立起来的商业帝国。

腾讯、阿里投资Kakao,各怀心思  

作为韩国本土最大的即时通讯应用运营商,Kakao被中国人亲切地称为“韩国版微信”,不过它其实要比微信早一步上线。作为亚洲当时最早试水移动通讯应用的代表之一,Kakao亲手点燃了一场“移动社交巨头”争夺之战,在KakaoTalk上线10个月后,微信诞生,5个月之后,韩国本土另一家移动社交巨头Line也进入移动社交领地,从此亚洲移动社交三巨头版图初定。

虽然Kakao最早入局移动通讯领域,其用户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但缺乏合适的商业模式,加之服务器运营费用和劳动力成本的上涨,经营亏损也在不断攀升。

2012年4月份,当时已经引入2400万美元外部资本的Kakao找到腾讯,希望从这家运营着QQ的网络巨头身上学习经验,随后腾讯向其注资6500万美元,拿下13.54%的股份,成为Kakao的第二大股东。腾讯从Kakao获得了丰厚的资本回报,2014年Kakao公司与韩国Daum公司合并,估值达到95亿美元,以其中Kakao资产估值70亿美元来计算,腾讯的投资回报达到了15.4倍。

近年来,腾讯不断在Kakao各个业务领域进行投资,2017年7月Kakao成立“Kakao银行”,腾讯参投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8年2月,Kakao子公司Kakao Games获8亿元融资,腾讯作为5家投资方之一,投资金额达到2.93亿元,占总融资额的三分之一。

“韩国版微信”Kakao确认开发区块链平台,但否认ICO传言

深8君认为,腾讯在Kakao身上探索出一条“出海”的正确路线,即通过投资的方式获得海外市场份额,同时也从这家老牌移动通讯运营商处获取其在日本、东南亚以及美国等地的海外运营经验。随着Kakao在区块链、加密货币领域不断布局,善于“微创新”的腾讯也在密切注视着Kakao在这方面的动作,如未来可以借鉴Kakao占领韩国加密货币市场的经验,施行中国本土加密货币市场运营策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

在腾讯之外,国际巨头阿里巴巴在资本上与Kakao也有瓜葛。据深8君了解,2017年年初,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向Kakao旗下移动支付平台KakaoPay注资2亿美元,希望运用其在数字金融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将KakaoPay打造成韩国第一大移动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此次合作,支付宝接入韩国本土3.4万家商户,并将在韩国拓展更多移动消费场景,借此蚂蚁金服也进一步推进了全球化战略布局。

“韩国版微信”Kakao确认开发区块链平台,但否认ICO传言

另外,相对与Kakao基因相似、殊途同归的腾讯而言,阿里的社交帝国梦尚未彻底熄灭, 通过投资KakaoPay,可以获取到这家社交帝国珍贵的用户数据及用户行为,并将其应用在支付宝迭代更新之中。即便支付宝难圆社交梦,也可以及时调整产品研发方向,对其未来成长大有裨益。

腾讯、阿里投资Kakao,可以说是在出海征程中一次心照不宣的共舞,各怀心思,各有千秋,也将成为Kakao发展过程中的最佳注脚。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Kakao

责任编辑: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江苏奥蓝德软件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