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科技泡沫远未形成
2013-12-30 17:30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华尔街日报

导语:一些科技初创公司股价及估值在今年均达到超高水平,很多人担心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会重演。《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法哈德·曼约奥(Farhad Manjoo)却认为,当下的科技市场与90年代时完全不同,科技“泡沫”远未形成。

全文如下:

“科技泡沫”

以Facebook股价回升至IPO时水平为代表,今年,高科技初创公司估值上升至让人难以置信的水平。

Boxrecently,一家企业数据存储服务公司,在“超标”完成新一轮融资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是去年夏天的两倍。

Palantir为执法机构提供数据分析软件,短短三个月内,它的估值由原先的60亿美元飙升至90亿美元。

更夸张的是那些尚未实现盈利的初创企业,如估值40亿美元的Pinterest,和Facebook欲以30亿美元收购的Snapchat。

类似的初创公司有很多。据统计,圣诞期间,多家科技公司的股价都创下一年中最高水平。

有分析师认为,科技板块正变得“不受控制”。鉴于科技产业具备影响整体经济实力的能力,很多人担心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泡沫会重演。

警示

投资者、科技从业人员、科技公司创始人、技术新闻记者或任何与高科技行业有接触的人,应从当前市场现象中觉察到警示的信号。

所谓防患于未然,抵御“科技泡沫”最好的方式是时刻保有警惕之心。“警惕”让人敏锐,也是创新思维的源头。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时期,全球各地依然诞生了不少新技术。

存有警惕之心并没有错,但不能让焦虑占据所有思绪。很多人对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仍记忆犹新。不过但凡有所了解的人都应当发现,当下科技产业状况与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时完全不同。

消费市场购物热潮并未重现,科技公司要想上市依然很难,上市后如果出现疲软迹象同样会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严厉“批评”。

此外,科技行业投资环境和90年代也大不相同。互联网泡沫时代,不少新成立不久的初创公司纷纷上市。相比之下,今年上市的几家初创公司收入及用户群都更稳定,投资者及媒体对它们的态度也更加“热情”。

网络广告公司Razorfish CEO杰夫·达齐斯(Jeff Dachis)表示,“90年代的股票数量是现在的100倍,但没有一家公司比得上现在的Facebook或Twitter”。

由此可见,科技泡沫并未形成。

怀疑论者

过去几年里,科技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际上有关“泡沫”的言论每一年都有存在,只消看看Facebook IPO后如何努力通过移动获得收入,投资者如何“惩罚”收入及用户下滑的Groupon和Zynga,这种疑虑或许就能被打消。

更何况,虽然各种新技术让人眼花缭乱,但它们大多数采用“传统”商业模式,即广告、电子商务和企业业务赚钱。这些商业模式已存在多年,运行良好,且已发展成熟。

有些科技公司IPO后实现了超高估值,有些风险企业如Snapchat和Pinterest被业界赋予厚望。但说到底,如果这些公司最终以失败告终,“受害者”也是私人投资者和企业员工,与普罗大众无关。

企业数据调研公司Mattermark CEO丹妮尔-莫里尔(Danielle Morrill)说:“现在的情况是,风险已从公开市场转向私人市场”。

投资公司Jones 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麦克·奥洛克(Mike O'Rourke)也称:“当泡沫出现后,很大一部分盈利都会很快消失”。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科技 泡沫 《华尔街日报》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