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阿里私有市场估值达1500亿美元 交易形态类似Twitter
2014-07-16 11:09  牛华网  巧艳 编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随着阿里巴巴IPO交易的日益临近,投资者开始看高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市场价值。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在最近的私有市场股票交易中所获得的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

以下为文章全文:

阿里巴巴在上周的一份监管备案文件中表示,最近几个月,Pre-IPO投资者在私有股票市场中的交易出现了价格上涨,活动也越发频繁。随着IPO的日益临近,这种情况时有发生。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最早于本月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融资金额有望超过200亿美元。

阿里巴巴在监管文件中表示,私有股票市场交易价格的上涨,也是该公司将自我估值自6月的1170亿美元(每股50美元)上调至7月的1300亿美元(每股56美元)的原因之一。

市场估值上涨

投资者自私有市场中所购买的阿里巴巴股票,主要是来自该公司的前雇员和Pre-IPO投资者。根据参与私有股票市场讨论或交易的人士透露,阿里巴巴的私有市场股票交易价格已经从50美元上涨到64美元,对应的市场估值达到1500亿美元。

按照这个数字计算,阿里巴巴将跻身全球市值最大的40家企业之一,几乎与美国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持平。来自金融数据提供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收盘时,亚马逊的市值为1630亿美元。

不过,阿里巴巴股票在私有股票市场中的交易价格差异较大,因为每个交易都是私下谈判达成的,没有通过统一的交易所进行竞价。另外,交易价格还取决于交易规模,规模越大,价格就越低。

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所聘请的投行正在开会讨论如何设定该公司IPO的发行价区间。一旦确定发行价区间,就标志着“路演”正式开始。期间,阿里巴巴以及投行将与投资者展开会面,并于两周后确定发行价格。

阿里巴巴股价在私有市场中的价格上涨,表明投资者押注该公司未来的市值会出现上涨。但是,这并不一个精确的参考,因为这些股票在阿里巴巴即将发行的股份中所占的比重很少。知情人士表示,在阿里巴巴及其聘请的投行确定IPO发行价区间时,这类交易只是一个很小的参考因素。

交易形态类似Twitter

2013年,TwitterIPO中就以高于私有市场的价格发行。那一年的8月份,Twitter在私有市场中的平均股价为20.62美元,但是在11月初IPO时的发行价达到26美元,远高于20.62美元。尽管如此,Twitter的股价在上市首日仍然飙升73%44.90美元。本周二,Twitter股价为37.88美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1%

相比较之下,Facebook2012年的IPO发行价则低于私有市场的交易价格。当年4月份Facebook股票在私有市场的平均交易价格为42.72美元,但是其在5月份IPO时的发行价仅为38美元。不过,由于纳斯达克市场出现技术故障,该股上市后的股价暴跌。虽然开端并不是很好,但是Facebook股价最终还是成功反弹,本周二的股价为67.17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1%

一些投资者认为,阿里巴巴在私有市场的股票交易形态与TwitterIPO之前更为相似,是通过少量的非正式交易展开,而不像Facebook那样通过SecondMarket等集中化的平台完成较大规模的交易。

美国Pre-IPO投资公司GSV Capital首席投资官迈克尔·莫伊(Michael Moe)表示:“在Facebook上市的时候,就连你的理发师都在向你推销股票,但是阿里巴巴的情况不同。”

分析师反应不一

莫伊表示,如果阿里巴巴的市场大约为1400亿美元,或者是60美元每股的话,那么他就会放弃。“这是家了不起的公司,但是要为我们创造预期中的回报,阿里巴巴就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一些分析师预计,阿里巴巴的最终市值很有可能会超过其当前在私有市场交易中的估值。但是,这些分析师给出的估值差距很大。

不过,在阿里巴巴公布最新的财务报告之后,也有些分析师下调了阿里巴巴的估值预期。

5月份,伯恩斯坦研究将阿里巴巴的估值自2450亿美元下调至2300亿美元,原因归咎于阿里巴巴较低的利润率。

上周,海纳国际集团表示,由于第一季度的营收和利润低于预期,因此他们决定将阿里巴巴的估值自1650亿美元下调至1550亿美元。

熟知内情的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并未参与最近的私有市场股票交易,只是有时候会获知相关的数据。过去,阿里巴巴曾经批准过这样的股票交易行为。例如,2011年,阿里巴巴的员工就将股票出售给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银湖资本、俄罗斯投资公司DST Global以及马云参股的一只基金在内的投资者。当时,阿里巴巴的市场估值大约为350亿美元。(许巧艳)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阿里巴巴 Twitter 交易

责任编辑:许巧艳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