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雅虎梅耶尔救赎之旅:广告业务仍堪忧
2013-12-30 14:06  新闻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雅虎“女王”的救赎之旅

雅虎现任CEO梅丽莎·梅耶尔可谓美国硅谷的超级女明星。她曾是谷歌第一位女性工程师,也是谷歌内最高级别的女性职工。2012年7月,梅耶尔突然宣布加盟雅虎出任CEO。当时,雅虎作为一家老牌的科技企业,其辉煌岁月早已消逝,沦落到在生存的边缘挣扎。实际上,在互联网技术迅速更新换代的今天,作为门户网站而崛起的雅虎早就成为新媒体中的旧媒体。在网络生态中,作为一家老牌公司、一个旧媒体如何东山再起?靠技术还是靠内容产品?一年半过去了,梅耶尔对雅虎来说,究竟是救星还是另一个麻烦?答案恐怕没那么简单。

(本版撰稿 黄燕芳)

谷歌甜姐

工作狂中的工作狂

1975年出生的梅耶尔从小就聪慧过人。在同学眼里,梅耶尔永远忙得像个陀螺,跳芭蕾舞、弹钢琴、参加辩论队等各种社团活动。在初中时,她每周要跳35小时芭蕾。但同时,她的成绩竟然是全优。梅耶尔的高中同学拉森说,梅耶尔或许称不上是一个“受欢迎的人”,但她绝对是“追求完美”的那种人。

当梅耶尔报考大学的时候,包括哈佛、耶鲁、斯坦福之内的10所大学同时录取了她,但梅耶尔最终选择了斯坦福。大学里的梅耶尔照例很优秀,先后获得符号系统专业学士学位和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毕业时,她收到了包括甲骨文、麦肯锡公司等14家大公司的Offer。而当时的谷歌还是个不到20人的初创小公司。

在与一位朋友就工作去向讨论了8个小时后,1999年的梅耶尔最终决定加盟谷歌,成为谷歌第20名员工,也是谷歌自创建以来的首位女性工程师。

在谷歌初创时期,熬夜是谷歌人的家常便饭。但那时,听说过谷歌的人寥寥无几。就连梅耶尔自己用的搜索引擎也不是谷歌。和所有在硅谷创业的IT公司一样,谷歌的所有人都是工作狂。而梅耶尔,则是工作狂中的工作狂,她每周工作130个小时。据《名利场》报道,在进入谷歌后的前五年里,梅耶尔通宵工作的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50天。但是在梅耶尔看来,这根本没什么。她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那是因为她“热爱工作,不相信‘透支’一说”。

与下属关系并不融洽

进入谷歌之初,梅耶尔不仅亲自编程,还负责领导用户界面和网页服务器的开发设计。她的编程能力丝毫不比男工程师逊色,对外观的设计和颜色的敏感度也极高。如今大家再熟悉不过的蓝、红、黄三色的Google搜索界面,就出自梅耶尔之手。这种设计风格,和梅耶尔童年时期住过的房子很像。

接触过梅耶尔的人都知道:“梅耶尔说话速度极快,对那些反应不过来,跟不上节奏的人,她会显得很不耐烦。”

由于谷歌两位创始人早期认为,科技企业不需要代言人,技术就是自己最好的代言者,因此他们当时对媒体都没什么兴趣。但梅耶尔却早早意识到媒体的重要性,并且凭借自己的天赋和甜美的外表在这方面崭露头角。在跨入21世纪后的好几年时间里,关于谷歌的故事还不如对梅耶尔的采访数量多。梅耶尔逐渐成为众所周知的“谷歌甜姐”。

与此同时,在权力方面,梅耶尔也逐渐成为谷歌举足轻重的人物,她掌握着对所有创意的生杀大权,被媒体称为谷歌的“创意女王”。每个员工提出的创意,在送呈最高决策层之前,必须要过她这一关。公司内部称之为“梅丽莎生死牌”。

梅耶尔的做法当然为她树敌不少。由于她从来不会轻易和其他人打成一片。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说她“像机器人”、“傲慢”,甚至因为感受到她的“轻视”而愤然离开会议。另一方面,她的领导力也被高级职员频频质疑。但在低级职员中,梅耶尔很受欢迎,是不少人的偶像。

一名前谷歌行政人员说,梅耶尔确实为谷歌做了很多,而她毕竟不是圣人,不可能永远正确,但她就偏偏总认为自己“永远正确”,引来很多员工对她不满。曾在梅耶尔手下干活的一名前谷歌工程师告诉 《名利场》:“我恨在她手下干活。我相信,找遍谷歌也找不到一个愿意再一次在她手下干活的人。”

在谷歌工作的13年期间,梅耶尔曾担任不同业务部门高管,所任职位先后包括:工程师、设计师、产品经理和执行主管,并曾主持推出100多项新功能和产品。当她出任负责谷歌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副总裁时,她已经成为谷歌的公共形象代言人。

雅虎铁娘子

带孕上任,曾送员工iPhone

在梅耶尔上任前,硅谷老牌科技企业雅虎早已雄风不再。尽管每月仍有大约7亿用户登录雅虎查看邮件、看新闻、使用搜索等,但整个企业其实已经有数年没有推出过新产品。雅虎的股价在2000年最高点时为每股118.75美元,而在梅耶尔加盟前的几个月里,股价始终在14美元到19美元之间徘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雅虎已经成为硅谷的一个笑话。

如果从尊重前辈的角度,绝大多数硅谷人其实还是希望雅虎能够存活下来并取得成功的,而在他们心中,梅耶尔无疑将是复兴雅虎的唯一人选。一名雅虎前董事会成员透露,梅耶尔将是他在职业生涯中聘请的“最棒的CEO”。即使她带孕上任,也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在梅耶尔宣布加盟雅虎后,她和雅虎执行副总裁暨临时CEO罗斯·莱文索恩发生了一段鲜为人知的过节。由于董事会希望莱文索恩继续留在雅虎,梅耶尔约他面谈。然而,当莱文索恩按照既定时间来到梅耶尔办公室时,她却不见踪影。莱文索恩等了又等,直到完全丧失耐心后,告诉梅耶尔的助理“我去我自己办公室等她”。两个人的办公室其实相距很近。然而助理却回答说:“不,这可不行。你必须坐在这里等她。”莱文索恩当场拂袖而去。没过几天。他就辞职了。

梅耶尔将谷歌的免费午餐制度带到了雅虎,规定每周五下午举行全体员工大会,还耗资百万向全体员工免费赠送iPhone5智能手机,淘汰原来的黑莓手机。除了这些,梅耶尔可能还会对雅虎的办公大楼和员工的工作场所做大量改变,以让雅虎的员工们能更好的协作办公与感受温馨的氛围。这一切聚焦于文化的变革都带着深深的谷歌烙印,也将是其改变雅虎的第一步。

有消息称,梅耶尔本打算在上任后大肆裁员,使职工数量原有的1.4万名减少到7000—9000名。但最终她并没有这么做,而是推行了一套严苛的绩效考核,决意对业绩较差的员工减薪甚至辞退。一名了解内幕的人士说,这是因为梅耶尔希望将自己的公众形象塑造为“雅虎的救世主”,而“救世主”是不会裁员的。

梅耶尔认为“不来公司就该走人”,因此取消了雅虎“允许部分员工在家办公”这一数十年的弹性传统,同时又向雅虎的男性员工给予了他们不曾享有过的带薪产假(8周)。

同时,梅耶尔的一些典型做派也带到了雅虎。她在谷歌时就被批评“对下属工程师非常冷淡”,现在的她一如既往。不少雅虎的资深人士会抱怨,跟梅耶尔一起开会是他们“人生中最糟糕的会议”。一名相关人士匿名透露,“梅耶尔会在开会时带一盒蓝莓进来,眼睛盯着你,手上则不停地将蓝莓一颗一颗放进嘴巴。我们感觉自己简直像被开除了。”

还有叫人等的习惯,梅耶尔也继续奉行。2012年冬天,她原本安排了一个全天会议讨论2013年度预算。其他与会人士在会议室里等了两三个小时后才发现,梅耶尔跑去接受采访了。最终,她的助理过来通知,当天不会讨论预算问题了。一位在场人士透露,他感觉这太不尊重人了。

雅虎业务有何影响?

今年8月,雅虎宣布将换掉其沿用近20年来的品牌Logo,它邀请了全美最优秀的设计师为其设计Logo,并在首页每天使用一款新的Logo样式,持续三十天,直到9月5日正式发布被采用的全新Logo。不要忘了,Google著名的“Doodle”产品(即每逢特殊时间Google就会推出相应主题的特色Lo-go)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由梅耶尔亲自负责的,她懂得这些迎合人心的聪明技巧,也希望复制谷歌的口碑和精神到雅虎身上来。

雅虎也开始研发一些新的产品,例如别有格调的雅虎天气和雅虎手机客户端。雅虎用户数量已经上升了20%,达到了每月8亿人次用户,其中有3.9亿来自手机客户端。

尽管在梅耶尔上任后,雅虎的股价持续上涨,但其实雅虎的核心业务正面临巨大的挑战。以广告业务为例。梅耶尔加入雅虎后实施了众多旨在提高网站访问量、提振广告业务的策略,但效果似乎并未显现。

市场研究机构Pivotal Research发现,门户网站曾是影响最大用户群体的最有效途径,但这种途径出现衰落,不论站点的程序化广告购买的兴起给雅虎广告业务带来了永久的挑战。

与此同时,comScore跟踪的雅虎在搜索市场占据的份额持续下降,11月降至11.2%,上年同期为12.1%。来自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2年梅耶尔加盟雅虎时,该公司在线广告市场份额在美国排名第二。而现在,雅虎的位置已经跌到第四位,排名第三的竟然是根本不注重在线广告业务的微软。

虽然雅虎前CEO汤普森完全没有技术背景,他在任时收购的公司绝大多数都被冷藏,甚至令雅虎获得“创始人的坟墓”之称,但不得不承认,他为雅虎做了两件至关重要的事——持有雅虎日本和阿里巴巴这两家公司的股权。可以说,正是这两家成功的亚洲网络公司,让雅虎的股票在过去的几年里持续上扬,基本没梅耶尔什么事。

有消息称,明年春天阿里巴巴就将上市,这将为雅虎带来上百亿的现金。雅虎首席财务官肯·古德曼告诉分析师,这笔资金大部分都将用于回购。所以即使雅虎的核心业务依然表现不佳,雅虎股价在未来的几年里依然能够保持在一个高位。

如此看来,梅耶尔对雅虎来说,究竟是救主还是另一个麻烦,目前真的还很难说。《名利场》认为,如果梅耶尔能在任期内真的弄出点“客户真正想要的产品”,那她就真的值得“硅谷女明星”这一称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雅虎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