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莫博士:科技行业需要粉丝理性追捧
2014-01-05 16:55  牛华网  徐玥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美国著名科技评论家莫博士最近在其刚刚上线的网站Re/Code上撰文称,科技产品并不是宗教神物,科技公司是资本主义企业,最终目的在于盈利。科技粉丝应该理性对待自己热爱的科技产品,不要忽视它们存在的缺陷,也不要厌恶喜欢其他产品的人。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科技粉丝们注意了,你们喜爱的科技硬件、软件和服务并不是宗教神物,制造这些产品的公司不是教派,也不具备信仰,他们是资本主义企业,最终目的在于盈利,抢夺市场份额,生产你们会购买的产品。

喜爱iPhone或三星Galaxy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你们不会因为使用它们就进入极乐世界,也不会因为不使用它们就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它们仅仅是智能而炫酷的工具,别人不喜欢你的“心头爱”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别人使用的产品和你的“心头爱”形成竞争关系,你就会对这个人表达无穷无尽的厌恶和嘲笑,这甚为不妥。我敢确定,这种行为违反了一切宗教的原则。有些人只对一家科技公司“忠心耿耿”,听不进不购买或不喜欢该公司产品的人的意见,这实在是太夸张了。

没有谁能够比科技评论者更懂得这个道理。我成为科技评论者已经有些年头了,与所有评论者一样,我经常会遭受一些人生攻击和毫无根据的指责,而这些非议往往来自那些不赞成你全部或部分观点的科技信徒。

当然,如果你表明了观点,就必须准备接受不同观点的存在。这非常公平,也很合乎情理,还能帮助我们成长。科技信徒无法理性地思考,其实每个人都不仅仅是评论者,还应该从相同的事实中得出不同结论。

反而,他们总是无谓地指控你贪腐(你肯定被收买过才会赞扬这款产品)和懒惰(实际上你根本就没有体验过这款产品)。包含这些指控的评论、推文、博客和电子邮件经常来自这样的人,他们从来没有体验过或使用过这些陷入争议的产品。

科技领域最大的宗教就是苹果公司,无数博客并不在意它是否优秀,而坚持维护其一举一动。许多人对于苹果公司总是持以质疑态度,就像在上世纪80年代,很多人认为使用Mac电脑是一种奇怪行为。

对于这些“胆敢”质疑苹果魔力的人,苹果信徒总是予以快速回击,这些回击不仅仅是温和的评论,还夹杂着对动机和品格的怀疑。他们无法拥有其他思考方式,一旦你赞扬或使用了苹果产品,那么你就必须支持整个苹果宗教。

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iPad的积极评论,但“冒失地”列出它的一些缺点,当即我就遭到“贪腐和懒惰”的指控。更有甚者,一家苹果粉丝网站立刻要求我辞职,我把这种现象称为“奉承不足主义(Doctrine of Insufficient Adulation)”。苹果教会也引来不少痛恨苹果的人,他们缺乏理智、心胸狭窄,他们往往快速断定对苹果产品的赞扬是花钱买来的。

科技领域还存在其他教派,比如Android教会,他们与苹果信仰的特性相似,往往无法察觉Google移动操作性系统的优点。还有开源教会和黑莓教会,不过黑莓教会已经不再活跃。

奇怪的是,以我的经验来看,Windows 教会很少出现。作为驰骋沙场多年的评论者,我确实收到过维护微软系统的邮件,但这些邮件的主题往往强调系统的实用性,而很少流露出喜爱和忠诚的情绪。

我最喜爱的教会是“实务(Real Business)教”,他们主张适合工作的平台只有Windows PC。不过他们忽略这样的事实,每天很多人在使用苹果或Android移动设备完成工作、赚钱并且创造产品。

当然,公司鼓励这些盲目的粉丝作为其产品的布道者。公司希望通过“包罗万象”的生态系统,将用户与硬件、软件和服务无缝连接起来。“封闭”的生态系统很容易让用户投入新设备或服务,并且很难转移。

但是如果公司惹怒了最疯狂的信徒,那么教会很有可能回过头来反咬公司一口。苹果已经打好预防针,它在专业视频编辑软件中作出许多改变,并让全新iPhone操作系统iOS 7更加与众不同。

微软和它的硬件合作伙伴仍然面临这样的事实,许多核心Windows用户并不喜欢使用触摸屏和类似于平板的Windows 8开始屏幕的创意。

但是科技神学已经存在很久,这导致弄清购买决定的能力变弱,公司需要改进的重要市场反馈遭到扭曲。因此粉丝们,请冷静下来。享受你手中的手机、平板、笔记本和软件。但不要忽视它们存在的缺陷,不要厌恶喜欢其他产品的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莫博士

责任编辑:徐玥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