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评论 > 正文

风向标CES的落寞:复兴之路在何方?
2014-01-06 19:09  牛华网  陈淑垒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

2014年的 CES大展即将拉开帷幕,无论是参展厂商、观众,还是产品类别,此次展会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可以说是“无比热闹”,然而,喧嚣的背后却蕴藏着无法掩盖的落寞,针对CES的唱衰之声已是此起彼伏,甚至有“CES之死”的言论传出。回顾CES的发展历程,作为科技行业的一场盛会,风向标是其存在的身份,但如今,随着时代以及产业的变化,其风向标的意义逐渐淡化,大家对它的期待也逐渐降低。与此同时,疑问也不断加深,CES为何而生,其影响力为何逐渐变弱,未来CES的复兴之路又在何方?

风向标CES的“落寞”

2014年1月7日—10日,全球知名的数码科技企业将携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游戏技术、家电等众多产品齐聚赌城拉斯维加斯,展开为期四天的大比拼。

据了解,此次展会将吸引超过15万人参观,横跨15个类别,三千两百家来自全球的厂商参加,既包括如三星、微软这样的大型科技公司,也有名不见经传的的小型创新型公司。

回顾CES的发展历程,首届CES大展只是芝加哥音乐会的一个分支,参展商仅有14家,包括LG、摩托罗拉和飞利浦,整个展会占地10万平方英尺(约合9300平方里)。与之相比,今天的CES大展已是盛况空前。

然而,年近“半百”的CES大展似乎已没了当初的锐气与魅力,人们对它的期待与依赖正在不断降低。

事实上,不仅是CES,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大型展会包括通信展、台北国际电脑展等等,影响力都已是大不如前。这背后有着必然的因素。

展会的兴盛必然离不开厂商的支持。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在过去,厂商要想举办单独的产品发布会,并邀请到足够多的媒体和大众关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媒介资源相对匮乏,世界尚未足够“互联”的时代,大型的科技展会是众多厂商和产品最依赖的宣传推广平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分门别类的展会才得以产生,并一直延续至今。

然而,随着信息的流通不再是问题,产品的迭代加速,大型的展会不能再满足厂商发布新品的节奏,再加上厂商知名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自己召开发布会来推广自家产品,有些厂商的发布会影响力甚至豪不弱于大型展会。这极大地降低了外界对于各类展会的关注。

在这一过程中,苹果退出了展会,并宣布永不再参加。其他科技企业对于展会的重视程度也不断下降,很多参展产品都是旧款,并非是重量级的新品。这也影响了外界对于展会的热情。

此外,在经历了持续的高速发展之后,科技行业正迎来重要的发展节点。新技术的成熟尚需时日,创新瓶颈难以突破,微创新成为时代潮流,这一切都不断降低大家对于展会的期望。

譬如,在智能手机领域,当前柔性屏幕、处理器、拍照等等都是厂商激战的方向,希望在细节之处实现突破,但这些都无法使智能手机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再比如PC领域,面对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面的冲击,PC也在努力求变,试图以变形、触控、超薄等概念吸引用户,但用户对此却很难提起兴趣。

如果说,曾经的CES是科技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大家期望从中看到科技可能会为生活带来的种种改变,在信息不畅通的时代,CES大展的确满足起了人们的这一愿景。但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信息的大爆炸,未来生活的影子已是随处可见。

今天,CES或许该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定位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ES2014

责任编辑:陈淑垒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