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股繁荣引担忧 但不会重现泡沫破裂
2013-12-30 14:42  网易科技  乐邦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路透社今天发布分析文章称,对于互联网股票的投资者来说,今年可谓丰收年:随着营收上扬,盈利增长被看好,多家公司的股价翻了一番。但投资者们还心有担忧,因为他们还清楚记得1990年代末互联网泡沫及随后破裂的惨痛教训。

市场战略家和科技专家们认为拿现在的情况跟1999年相比并不合适。虽然部分市值水平与盈利前景不符的互联网公司股价可能会出现下滑,但他们觉得它们出现灾难性下挫的可能性很小。

更重要的是,今年诸如Facebook和Netflix的明星们实际上已经赚到钱。而1990年代末的众多标志性公司上市时盈利前景不佳,有些甚至没什么收入——它们的估值只是基于页面点击量等非财务指标。

在过去14年里,互联网和人们使用及访问它的方式均有了转变。1999年,人们主要是用台式电脑通过缓慢的网络拨号服务上网,而现在则是使用快得多的宽带,且能够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移动上网。网络广告已经发展成为成熟可行的业务,计算速度也支持播放流媒体视频和运行复杂的游戏。

1999年上市的在线广告公司Razorfish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夫·达奇斯(Jeff Dachis)称,现在的市场比1999年时要理性得多,数字广告的增长毋庸置疑。

警告信号

Facebook、谷歌、Netflix等互联网公司的股价接近或处于历史新高,2013年完美收官。而Yelp、Pandora 等体量相对较小的互联网公司今年的股价也增长了两倍。

这并不是说市场不存在警告信号。尚未实现盈利的Twitter上市以来股价飙涨160%,引发了投机性泡沫的质疑。另外,Snapchat、Pinterest等消费者互联网公司备受瞩目,先后以数十亿美元的估值融资上千万美元,不过它们都还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有26家美国科技公司以10亿美元或以上的估值完成融资,有望在2014年上市,其中包括Uber和Square。

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David Einhorn)10月致信投资者,提出了历史是否在重演的问题。“当传统的估值方法不再适用于很多股票的时候,我们会不由有一种似曾经历过的感觉。”

然而,当下的互联网公司估值要比1990年代末的互联网公司便宜很多。像Webvan(1999年市销率达388倍)、VerticalNet(市销率达268倍)等极端例子当前还未曾出现过。市销率为73倍的Twitter是估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谷歌、Netflix、Salesforce.com等公司的市销率则都不到10倍。

“如今,像网络广告、在线零售、在线旅游等终端市场要比1990年代末的互联网公司发达得多。”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说道。

困苦

当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是投资史上最大的灾难之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两年半左右的时间里从2000年3月10日的5123.52点暴跌78%。

近14年后,纳斯达克仍未恢复至当初的高位水平,尽管美国其它的主要股票指数均已刷新纪录。这是市场远不同于当年的另一个迹象。

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公司的数据显示,1999年年底,在市盈率最高的10支股票中,有8支是科技股,排在首位的雅虎市盈率最几乎是577倍。互联网时代的其它公司America Online和思科市盈率最也分别达到223倍和102倍。

而2013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中增幅最大的20支股票中则只有4支是互联网股,其中包括增长3倍的Netflix、以翻番成绩排名第十的雅虎和接近翻番的Facebook。

“人们的共识是市场存在泡沫,但由于现在的公司估值没有1999年时的贵,它们还存在上行空间。”Jones Trading首席市场战略师迈克·奥罗克(Mike O'Rourke)说道。

但他认为这种想法可能存在弊端,警告称拿股票市场史上泡沫最严重的时期之一来比较风险很高,回报有限。“泡沫一旦破裂,投资者的大部分收益就会迅速消失。”

IPO要少很多

鉴于新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不多,人们对潜在泡沫的担忧得到一定的缓解。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2013年,美国只有5家互联网公司上市,其中包括Twitter,而1999年这一数字则高达86家。事实上,1999年的IPO数量甚至超过那一年后的历年IPO总数。

如今,很多公司对于IPO都比较有耐性,比1999年上市的那一波互联网公司要谨慎成熟得多。近年只有一个极端例子——去年以超过1000亿美元估值上市的Facebook。

Jacob Funds的CEO莱恩·雅各布(Ryan Jacob)指出,1999年,互联网公司一窝蜂地上市并获得离谱的估值,尽管其中很多公司的商业模式都很糟糕。例如,在线玩具商店eToys在1999年上市当天股价飙涨3倍。它豪砸数千万美元打电视广告,却不料在2001年年初申请破产。

雅各布表示,低利率和其它迹象表明美国经济在好转,2014年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有望走高——尽管不会达到1999年的水平。

他指出,LinkedIn股价今年前九个月翻了一番多后下滑14%,这说明投资者并没失去理智。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互联网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