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新闻众筹”被指昙花一现 遭遇关停困境
2013-12-30 15:30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众筹网“项目类别”中只有科技、设计、活动、影视等项目,没有了“新闻”一项。

众筹网“新闻众筹”下线 被指昙花一现

曾经热热闹闹的“新闻众筹”正在国内遭遇现实困境。腾讯科技获悉,网信金融旗下众筹网上“新闻”类目近日已被谨慎改为“资讯”,后又遭遇“降级”,被归档到“其他”栏目,靠检索才能找到此前已经存在的“新闻众筹”项目。

腾讯科技打开众筹网,点击发起项目后,发现在“项目类别”中只有科技、设计、活动、影视、出版、足球、租车和其他,没有了“新闻”一项。

为何“新闻众筹”会突然下线?据知情人士透露,众筹网此举是迫不得已,众筹网在推出这一模式后被北京相关部门约谈。

所谓“新闻众筹”,指媒体记者或是自媒体人在众筹网发起新闻报道计划,并筹集资金,如果在设定时间内,资助款达到预期数额,这笔钱将用于资助媒体人开展报道或调查。

11月29日,众筹网正式发布国内首家“新闻众筹”平台,为各类媒体的娱乐、时尚、汽车、体育、房产、互联网等内容题材提供公众预筹资服务。该平台曾上线诗歌、时尚、奢侈品、手游、比特币、创业生态等话题的相关项目,并基本完成筹资目标。

网信金融CEO盛佳公开表示,那些未能见诸报端但却闪烁着创意火花的选题或许能通过众筹方式获得新生。某种意义上,新闻众筹为那些有想法有追求媒体人提供新的玩法。

自媒体人对“新闻众筹”这一新闻业创新期待,特别是曾因为资金短缺无法操作选题的媒体人。新闻众筹可为有追求有想法的自媒体人提供获取资金渠道。

“新闻众筹”在国内是新概念,但在国外已不新鲜,最著名的新闻众筹网站Spot.us早于2008年创办。不过,国内“新闻众筹”发展却更像昙花一现。

一位资深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众筹新闻最大问题在于可能变成迎合资助者的新闻生产方式,而背离客观、公正等做新闻的基本要求。此外,“新闻众筹”中自媒体人的加入降低了新闻门槛,面临监管风险。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新闻众筹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